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0-23 01:55:00| 人氣134|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旅D雜記~趴趴走篇~關於瑞士的幾個Q & A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沒去過瑞士前,從朋友那邊得到的普遍說法是:「風景美、很好觀光、但東西很貴的國家」。親自走過一趟後,覺得再不能同意這些說法更多,湖光山色、交通便利、「血拼」愉快(如果你口袋麥克麥克的話),難怪很多人會喜歡瑞士。

不過,因為我一開始就設定這是「小氣之旅」,所以我們沒跑大家會走的少女峰或鐵力士山之旅,所以沒有去坐車票要近萬元臺幣的火車,自然也就沒看到冰河遺跡。不過,在旅伴精心的安排下,我們不光光看了蘇黎世、日內瓦…等大城,也分別去他們的近郊爬山或看古堡。我尤其喜歡去皮拉徒斯山*(Pilatus)那天的行程,去山上走走還「攻頂」了,蠻有趣的﹔在柏恩很偶然的遇上露天音樂會,看到全小鎮的人都來了,我們免費的在瑞士聽了一場以義大利為主題的古典樂。很讚!「So schön, dass Sie da sind!(有你們在真好!)」--活動上面的布條這麼寫著.

關於瑞士,坊間的旅遊書寫的絕對比我詳細,要不,這個國家真的很觀光,去他們的旅遊局官網查,或各大景點都可以透過www.(城市名).ch搜尋到當地的第一手資料。也就不在這裡多做景點描述。可是,有幾個覺得有趣,或與傳說中有出入的事情,就把他簡單整理在這裡,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一下。


【水一小瓶要三歐元?】
這件事不只一個朋友跟我講過,只是單位有異,有的說的是三歐元,有的說的是三瑞士法郎。不管怎麼樣,為了解渴要花個百來塊臺幣,想起來都事件恐怖的事,我們會在那裡待上八天呢!所以曾經在規劃行程的時候,很認真的考慮過要從德國扛水去;後來因為大家行李都爆箱而作罷。

幸好沒有真的扛水去。

因為瑞士與南德的幾個觀光大城比較起來,超市的密集度絕對有到各大地鐵站附近都可以找到的狀況。不管是Coop或Migros都相對來說物美價廉,一大瓶寶特瓶的水要不要三歐元?不用!兩歐?不用!!一歐!?也不用!!!只要35cent瑞士法郎即可買到1.5公升的礦泉水。請問三歐的水是哪裡買的?

而且,根據「駐瑞士臺客代表」JP的推薦,加上我們人體親身實驗證明,在瑞士隨處可見的水池,不管是在馬路旁或是小巷底,也不論上面畫的是貓狗鳥類還是神像,全都可以安心食用。價錢零且口味甘甜。真的,我們都覺得超市水有種怪味,反而是隨便經過想裝就裝的水好喝,只要你不介意有貓狗跟你分享往下流的水。迷路在此真心推薦!


【瑞士人不講德文】
第一次聽到這個說法,是兩年前好友T去蘇黎世實驗室做交換回來以後描述的。雖說T是臺灣人,但從小在德國長大,德文程度絕對不是我這個三腳貓會懷疑的。可是德文是瑞士的官方語言耶!怎麼會這樣?她那時跟我說,在她待在瑞士的半年中,除了跟室友一個德國女生會用德文交談以外,出門多半是講英文的,因為她聽不懂瑞士德文。

然後在我出發前,同事也這樣跟我講,說他們完全聽不懂瑞士德文,就像聽不懂巴伐利亞方言一樣,要我自己罩子放亮一點。我的語言交換跟她先生算是語言通,但他們也說幾乎不太懂瑞士人的德文,甚至懷疑他們說的是不是德文。好吧!當全世界的人都跟我這麼說的時候,我反而有衝動要去挑戰瑞士德文,你們聽不懂?那我聽懂就厲害囉!

很遺憾,挑戰失敗!我真的不懂,即使他們說了標準德文。倒是住在慕尼黑的小笠,在巴伐利亞方言的薰陶下,聽懂的百分比還不少。等到我開始覺得可以從某些單字猜到他們的說法時,已經接近旅程的終點了。

不光光是一些字的拼法不同,說話語調也與標準德文有很大差異。我在上學期上口語課**的時候,老師花了很大力氣糾正我的發音,希望我說話的時候減少抑揚頓挫、但求語氣平順;可是瑞士人說話整個跟唱歌一樣,讓我常常會沒禮貌的想偷笑。我想,老天大概知道我很沒有語言天份,所以才讓我待在標準德語區生活,感謝!


【瑞士很好觀光】
這真的是千真萬確的說法,小到大眾運輸、大到產品消費,你會覺得自己陷入一個很大的陷阱中,卻樂在其中無法自拔。不管是火車或市區交通網,方便到讓你覺得自己暢行無阻,只是市區交通的優惠只提供給十人以上,有點欺負小團體跟個人旅遊;所以除非你很有錢、或者是不在乎多花錢,要不然建議想辦法湊個團同行會比較好。

至於買東西或吃東西,絕對可以滿足大家血拼的慾望,各大名牌或專櫃,都友善的在某個角落等著你,不管是刷卡或付現,相信你可以得到很友善的服務。但是,不要來問我買了什麼,都說是小氣之旅了,整個行程我收穫最多的就是身心調劑,那些血拼的任務,就交給有錢人或等我工作以後再說囉!

所以我的結論就是:在我工作之前,應該不會再去瑞士了。



註*: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網頁上找相關訊息。http://www.pilatus.ch/。等我工作以後,應該會找時間再去一趟,有興趣爬山的人來跟我報名喔!下次我要爬上去或走下來。

註**:請參考拙文「說話課(Mündliche Kommunikation)」: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veronicca/3/1290991089/20070718192549/


(照片真的還沒有空整理,這些文字是因為擔心忘記想說先記下來。或許之後還會想到什麼,有想到再來補充。)

台長: 迷路專家
人氣(134)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JP
哈哈哈哈哈
頭一次聽到有人說瑞士德文聽起來像唱歌 XD

我都聽人家說瑞士德文聽起來比較像一口痰吐不出來的感覺

ps. 偶的瑞士德文最近有比較進步 雖然還是德文瑞士德文混合著講 但瑞士德文的比例有增加的趨勢噢 ^^Y 之前去德國找我爸媽 說德文都還先check一下 不然一不小心瑞士德文就啪一下出來 XD
2007-10-23 23:43:30
JP
哈哈哈哈哈
頭一次聽到有人說瑞士德文聽起來像唱歌 XD

我都聽人家說瑞士德文聽起來比較像一口痰吐不出來的感覺

ps. 偶的瑞士德文最近有比較進步 雖然還是德文瑞士德文混合著講 但瑞士德文的比例有增加的趨勢噢 ^^Y 之前去德國找我爸媽 說德文都還先check一下 不然一不小心瑞士德文就啪一下出來 XD
2007-10-23 23:44:37
版主回應
唉唷~你已經耳濡目染啦!
所以大概不會覺得像唱歌。
(那個halihalo就很像唱歌啊!)
至於一口痰吐不出來的狀況比較符合荷蘭文啦!:-P

Lindau離你們很近啦!
而且對北德人來說也屬於「番邦」,
說不定他們還私忖你的德文怎麼這麼好哩!^_^
2007-10-24 16:21:51
Shih-Chi
我也要去瑞士玩!但先存錢再說。
2007-10-24 12:54:57
Shih-Chi
我也要去瑞士玩!但先存錢再說。
2007-10-24 15:27:17
版主回應
真的要存錢,不然就跟你爸申請無上限的卡帶去刷。XD
你等我工作再來玩啦!我們一起去。哈哈哈~
2007-10-24 16:24:5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