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6-13 17:32:22| 人氣87|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旅D雜記~文化篇~國旗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因為世界盃,德國的大城小鎮裡現在隨處都可以看到國旗﹔地主國的黑紅黃絕對是要角,其他參賽國的旗幟也隨風飛舞在各式街道中。私領域的部分,隨處抬頭都可看見家家戶戶窗口或陽臺搖曳的國旗,各地轉身也可見到汽車保險桿綁上兩支,在在招搖的跟你說:“嘿~我德國隊的喔!這屆冠軍是我們!”雖然他們心裡想的、賭盤預測的不一定是這樣。

我喜歡這樣的張揚。

昨天去Mensa吃飯的路上,芭蒂看著接連幾臺車上都綁著德國國旗,微笑的跟我說:“這樣很好!因為二次世界大戰及納粹,在公開場合拿國旗一直代表負面意義,因為會造成挑釁的氛圍﹔但因為國際賽事又可以這樣揮舞,很好,很好。”這樣的話出自一個美國女子、德國媳婦的口中,不知道為什麼,有一種感動。

看足球比賽這樣熱鬧歡愉的事,本該嘻嘻哈哈呼應著便罷,可是在朋友家看到的文章、芭蒂的一席話,怎麼聽來都有種淡淡的憂愁?今天讀到下面這篇陳玉慧的文章,觸發我決定在第101篇文為“中華民國”發聲。因為很多奇怪的因素,我們的國旗、國歌在自家早失去了他們在法律上標示的地位,我甚至懷疑現在的小朋友還會不會唱國歌﹔可是碰到一些重要的場合或國際賽事,許多否定國旗意義的人又會支持民眾帶國旗現身螢幕、擅闖禁地。是非在哪裡?

我一直都有很鮮明的喜惡,向來不矯情,卻隨著年歲漸長,被教會了隱藏,一個勁的鄉愿﹔先是用“還好、OK”帶過,真的不想說謊,就乾脆不說。可是有些事,是非還是得說清楚。尤其我是大人了,不能給孩子苟且、雙重標準的思想,於是,我書寫此文....。

*******************************
維基百科的中華民國國旗解釋:http://zh.wikipedia.org/wiki/%E4%B8%AD%E5%8D%8E%E6%B0%91%E5%9B%BD%E5%9B%BD%E6%97%97

*******************************
越過邊境》我看足球 / 【陳玉慧】

荷蘭女人報復男人看足球,手段是把電視遙控器藏起來。中國女生報復男人看足球,她們陪著一起看,但,是看哪一個球員帥……

世界足球杯開打了,我已做好準備:寬銀幕電影放映機、啤酒、爆米花、有修養的足球迷鄰居。

我看足球,其實不是當娛樂,是當人類學。我喜歡看人,不是看球。我最愛看球員操球操得飛快,一路過關挺進。最怕看射十一米,一球一球地考驗守門人。我的神經太細,看不下去。

荷蘭女人報復男人看足球,手段是把電視遙控器藏起來。中國女生報復男人看足球,她們陪著一起看,但,是看哪一個球員帥。我看足球,是看一群人誰比較瘋狂。

我看足球,第一重要是球衣和衣服顏色,我喜歡紅色球衣,巴西的黃色綠邊也好,大氣又豪放,我不喜歡德國隊的白衣黑字,令人不怎麼愉快,也沒士氣。

因為都是在電視機前看足球,我痛恨沒有內容的播報員,且會故意避開當地播報員,如德國參賽則看瑞士法語台或奧地利台,這樣不會聽到太多愛國主義者的無聊評語。信不信,有一個德語足球評論員一次大喊德隊「進球」(TOR),一個字喊了十幾秒。

法國哲人羅蘭‧巴特說,足球賽是一個表達民族感情的地方,人們透過儀式發洩其激情所在。說起來,足球場是一個民族感情的發洩平台。好可惜,台灣民眾沒有這樣的平台,台灣民眾幾乎沒有任何發洩民族感情的管道,現在連國旗國歌國名都沒人愛了,什麼時候,台灣民眾能聚在一起為自己吶聲喊叫?而不是抗爭?

我看足球,因為足球是deep play,不但每一隊,每一個球員,每一個民族,都把靈魂和肉體抵押在那顆球上,全心全意,沒有任何遲疑和退縮。這足球賽是一個全球化最徹底的地方,英國 FC Arsenal只剩二位英國籍球員,而球員本身都是可以交易的商品。這足球賽也是最民族主義的地方,不巧的是,有人在足球賽上堅持他們偏執的民族主義。

如果說,奧運企圖重建的是希臘時代的奧林匹克運動精神,世足杯重建的便是羅馬競技場,各大城市足球場都愈來愈像羅馬時代的arena,包廂愈來愈多,貴族愈來愈多,足球流氓也愈來愈多。

原始社會裡的男性都是狩獵者,而千年以來,絕大多數男人不需要再獵取動物,足球於是成為古老社會裡留下來的漁獵圖騰。而觀眾押寶於他們的球隊,讓他們心儀的隊員為他們漁獵他們的得分。競技場裡,運動員不必與動物抗爭,他們抗爭的對象更為抽象。一隻球,仍代表著父權社會的運轉。

而一場場足球大賽其實顯示的是一種集體孤獨症,射中球門等同於射精,得分的狂喜與做愛的高潮無異,球員也會展現類似的吼叫和表情,足球場允許這樣的狂喜,公開的高潮。

曾經,競技場上有英雄,但足球場上已沒有英雄,只有明星。甚至只有像貝克漢那樣中性化的球員,其實更適合改行做模特兒。

我看足球先是看到自己。以前,在巴黎讀書時,都是為法國加油,但現在嫁來德國,就再也不管法蘭西隊死活,我不太會為韓國隊或中國隊加油,但會為日本隊,不要問我為什麼,也不要怪我。巴西隊當然很會踢,但太會踢了,我有時反而替對手隊加油,我同情克羅埃西亞隊,但不同情美國隊。我怎麼樣都不會同情美國隊。

我看足球根本毫無道理,我只是看人性。 【2006/06/13 聯合報】

台長: 迷路專家
人氣(87)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Elissa
Dear V:
不知道妳有沒有注意到球賽開打之前,現場演奏兩個比賽國家國歌的事情?小莎會特別注意球員們誰會真的開口唱,誰又是打混過去的喔!好玩的是,德國國家代表隊的球員們有很多從準備賽的”對嘴”(或打混),一直到最近這場比賽真的”開口”唱國歌,看來在沒比賽的時候,他們也是被要求要練唱國歌的吧?? :p

如果哪一天(應該是很久很久很久以後的事吧!)世界排名第154名的台灣也能夠拿到亞洲區的資格參加世足賽,不知道對岸會不會施壓讓台灣的代表隊不能拿國旗,唱國歌??

足球最迷人的地方,在於--懂足球的人可以看門道, 看技術、隊形、攻防技巧;而不懂足球的人,光是看那些年輕俊美的球員認真踢球的模樣就已經很足夠!! 那..面對又不俊美,踢球又不認真的球員怎麼辦呢?? 嘻~~還有足球巫術娃娃可以扎針哩~~:P
2006-06-19 01:28:48
版主回應
妳說的沒錯,看帥哥是一定要的,
所以沒有帥哥的巴西隊實在很難讓我支持他....
而我也一直都是抱著看熱鬧的態度在看球啊!:P

德國的國歌跟中華民國國歌一樣,
有定位危機感,雖然起因不同,
但現在的待遇差不多....
頗讓人難過。

至於大陸會不會讓我們唱國歌喔!
妳看現在的很多其他比賽就知道啦!
國旗歌代陣,唉~聽到國旗歌更想飆淚啊!
感動與委屈齊飛....
上次看陳詩欣、朱木炎拿金牌有哭的請舉手?呵~
2006-06-19 16:02:13
Elissa
嗚~~~我有哭啦~~~(乖乖舉手)
昨天在跟老爺討論2008年奧運會的事情,
到時候台灣不知道會不會派代表參加?
還有,如果比賽不小心拿了金牌,
不知道對面會不會偷偷把旗子換成五星旗?國旗歌偷改成東方紅?? f@@ <--標準吃飽了沒事想太多的夫妻二人組 哈~~
2006-06-23 16:37:25
版主回應
你們想的都有可能。
但我現在只關心到時候可不可以去北平玩,
然後借住朋友家。
以前好像有聽說誰的爸媽要去那邊置產,
不知道有沒有花園洋房可住?
-->這個也是想太多。^_^
2006-06-23 19:45:01
迷路
我剛剛看了一個讓我難過的故事,
去找了相關報導,
又再次看到自己文中所提到的矛盾--
有些人平常是否定國旗的,但遇到重要賽事要期待民眾拿國旗擅闖禁地。
因為報導中說:”...警方行動肇因,是前一天下午吳淑珍的車隊經過,不想看到搖國旗的人。”
是非在哪裡?

一個年輕美麗的生命因為這樣的理由不見,
該回應的,不該僅僅是輕嘆而已....
難過ing....
2006-07-04 18:48:4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