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2-29 17:30:18| 人氣7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曾經 永遠 長干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妾髮初覆額,折花門前劇;郎騎竹馬來,遶床弄青梅。
同居長干里,兩小無嫌猜。十四為君婦,羞顏未嘗開;
低頭向暗壁,千喚不一回。十五始展眉,願同塵與灰;
長存抱柱信,豈上望夫台?十六君遠行,瞿塘灩澦堆;
五月不可觸,猿鳴天上哀。
門前遲行跡,一一生綠苔;苔深不能掃,落葉秋風早。
八月蝴蝶來,雙飛西園草。感此傷妾心,坐愁紅顏老。

早晚下三巴,欲將書報家;相迎不道遠,直至長風沙。
──李白‧長干行

曾經背的滾瓜爛熟的長干行
曾經並無特殊感覺的長干行
曾經背給小貓聽的長干行
曾經只感覺浪漫的長干行

經過了四年時間的衝擊
腦海中漸漸失去了她的影蹤

如今

一場失眠中醒來
麻木大腦中傳來南亞海嘯的慘劇
一對夫妻的至情表現
妻子不顧一切危險跳入海中和丈夫一起飄流
眼淚慢慢從眼角溢出
面容也漸漸扭曲
整個人縮成ㄧ團
試圖把傷痛減到最低
嘴裡不自覺的唸出失去已久的長干行

從前的我大概會說出我會找個最理性的方法去救她
現在的我會不顧一切縱身入海
寧願同死 不願獨活
傷心趙明誠的李清照
再也沒有雨打芭蕉的宿醉
因為獨活的痛苦讓你生不如死

一個考驗愛情的老問題
你的母親和你的妻子一同落海,你只能救一個你會救誰?
從前的我選擇母親,因為母親只有一個
現在的我仍然選擇母親,但我會返身選擇死在愛人的身邊

願同塵與灰,讓人不堪卒睹
豈上望夫崖,卻難上加難

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
然而生亦無趣,死又何憾?
看著身邊的一切
沒有了值得你犧牲一切的人
也沒有讓你得意盡歡的喜悅
只剩活著的義務
對辛苦撫養我並寄予厚望的父母活著的義務

強顏歡笑
ㄧ階階步上太宰治的吊刑台

台長: 我該是誰?
人氣(7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