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3-29 11:53:00| 人氣53| 回應0 | 上一篇

大選過後的省思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從以前就沒想過去區分本省人外省人的差別.

在我的環境裡, 充斥著會講台語的同輩, 也有聽不懂也不會說的. 在我眼裡看來, 也只是他們沒有那個學習環境, 並不會因為語言的隔閡而排擠他們 (我英法國台粵皆通, 但我也不會看不起只講英文的英國後裔, 或者只講法文的法國後裔). 也許他們的祖先到達台灣的時間和別人不太一樣, 也許他們當初會來台灣的原因都不盡相同, 但他們現在和我們一樣, 都出生和生長在"台灣"這個國家這個文化裡. 一個勇於接受外來文化並融為己用的國家, 一個尊重各種文化的族群大融合.

過去的隔閡是因為語言的區隔, 是因為時空背景的隔閡. 上一代經歷的舊國民黨政府下的白色恐怖, 那是上一代在軍政/訓政下的悲哀. 當聽到"打倒外來政權, 不要撕裂族群"的口號時, 我都很難過, 因為那是一句矛盾的口號: 當台灣人只有一種, 而中國才是虎視眈眈的外國政權, 你要打倒的是那個政權? 你又要維護什麼族群?當聽到"回到九二共識, 暫時擱置主權"的口號時, 我很衝動, 因為當你嘴裡說著自己愛台灣尊重台灣時, 為什麼還要拋棄自己的立場?

當我聽到電視上的羅大佑喊著:"不要藍綠, 只要黑白!"的時候, 我感動了. 我們早已習慣被藍綠二元化, 藍的代表腐敗和外省人, 綠的代表民粹和本省人. 說穿了, 身為民眾的我們竟不知不覺地被這些我們所鄙視的政治人物利用了, 忘記了民主的本意: "以民為主." 最後我們都淪於藍綠的愚忠, 看不見自己支持的政黨的弊端, 只會指責對立政黨的缺失, 看不見對立政黨的優質政策, 只接受自己支持的政黨的二流政策. 政黨的存在應該是為了人民的福祉在經濟和政治上提出不同的見解, 藉由保守主義和進步主義間的拉扯, 讓經濟不被過於萎縮或膨脹, 讓政治不流於腐爛和滅亡.

阿扁的當選, 代表了一個新政黨的成長, 也道出了一個舊政黨的衰退. 新政黨需要時間去學習, 去茁壯. 舊政黨需要挫折去重新思考, 重新定位. 但兩大政黨都不應該再在族群上打轉了, 民眾想要的只是經濟的好轉和國家在國際間的定位.

民主的過程充斥了遊行和示威, 但都是在少數暴力的情況下結束. 人民藉由遊行和示威向政府向世界表達自己的意願. 觀察, 接受, 理解, 改變, 這才是民主的過程.

總統府前的包圍終於落幕了, 相信這次民眾最大的訴求: "司法公正公開, 重驗化解爭議", 已向全世界表達.

台灣的民主經的起考驗, 身為台灣人的我們應該在兩大政黨皆往民主這條道路行進的同時, 給予支持和鼓勵, 取代紛爭和對立.

台長: 阿七
人氣(5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