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0-28 17:43:18| 人氣12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書寫史—由私書寫看網路書寫平台的興衰風雲(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呼!真是個唬人的標題是吧!(笑)

身為依賴鍵盤過深且患有文字躁鬱症的患者,網路書寫已經變成生活的一部分,一個有長期書寫需求且不停面臨搬家困境的打手(既然沒有筆不算寫的話,敲打鍵盤姑且稱之打手吧!),即使從事的是再傳統不過的文字堆砌,網路平台的風起雲湧,還是讓我和科技終於沾上了一點邊,勉強的和這瞬息萬變的新新世紀攀親帶故了起來。

事實上,這樣類似國王驢耳朵的洞穴機制,在某種隱密安全(網路的匿名性)又引人注目炫技(強大的社群功能)的運轉下,使得國小老師十分害怕的每日記載變成了全民運動,各行各業的隱世高手、不同年齡、性別、國別,總之誰都得來一下。

當我還是個小學生的時候,家庭連絡簿上最少50字的每日記載曾讓我十分煩躁,哪來那麼多事好寫呢?而鎮日被流水帳給包圍的老師也十分痛苦,他曾經用相當沉痛的語氣對我發出通碟「你可以認真點嗎?你的文筆不應該是這樣的。」在他認知裡好歹也上過幾次校刊,平常作文也算不錯的孩子,連篇的廢話實在令人難以忍受,但是這並沒有讓我對此生出太多興趣,誰會對尋常的日記、週記充滿熱情呢?但是網路的介入讓一切改變了。

約莫是十七、八歲的時候,當時學校bbs是我們網路世界第一品牌,對我而言,這樣的操作介面還是太過神秘,不論是發文章、還是聊天。當時的我,打字速度十分緩慢,而且已經感受過word的美妙,以致於無法和bbs好好相處,不知怎麼的就在一個現在已經倒店的8d站上開了一個星座版,一方面磨練自己的神婆功力,也可以順便試寫一些現在看來十分尋常的占星知識,算是某種不學無術的實現,玩耍過一陣,解命盤解到手軟,隨意寫的占星文章也讓我和不少網友產生互動,那時候大家都流行架個人網站,但是沒有廣泛的與趣,其實很難支撐一個有趣的網站,我成了某個網友的駐站寫手,專寫一些似是而非的占星文章,在可憐的8d因為網路泡沫化之類的原因倒台之後,在新奇大家一起來的通報網裡,我進了愛情國小寫日記。

先解釋一下愛情國小,它的機制很類似現在的奇摩交友,不過那時候影像的使用沒有這麼普及,所以文字當是主軸,比起明日報的社群互動功能強大許多,以文會友的氣氛濃厚,不少當時的明星校友如小灩現在已經出了書,事業好像還頗大,在愛情國小寫日記的那一年期間發生了許多事,經由了這樣一個抒發的管道讓我得到了某種自我表現慾的展現和情感的發洩,算是很獨特的生命經驗,誰知道自己的碎碎念會得到某種肯定,還得以窺視到許多不同人的生活軌跡呢?但是好景不長,網路服務的熱烈使用和實質收益並沒有明確的相連關係,在明日報事件後,愛小也跟著開始收費,被那種不交錢留言就別想看、甚至連進都進不去的霸道給惹怒後,自然只有包袱款款轉移陣地,一陣沈寂後,到了個人新聞台,為著某種已被定型化的需求,使用網路書寫變成一種必須,哪怕無人聞問,書寫轉化成一種態度,面對生活的宣示,另起爐灶,於是又來一次。

(待續)

台長: 橘子花假面
人氣(12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