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11-02 07:31:47| 人氣1,14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東福橋的瞭望---於98年10月30日刊登於台灣時報「副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東福橋的瞭望

穿越東便門,尋找曹公
(向東福祠的土地公借問,曹公路怎麼走)
登上東福橋,繼續尋找曹公
(向橋邊的老榕樹寒喧,順便請問曹公廟的位置)

聽說,橋下的水協仔,一定要上下搖動
才願意以清澈雋永的語彙
才願意以蟄伏百年的箴言
                                        泉湧以報
從斑駁砲台的右上角,豎起耳翼
彷彿隱約聽見千軍萬馬的
鼓鼓聲浪,撼動我世紀的遙想
我的遙想,沿著打鐵舖的街道
被錘鍊成鏗鏘有力的
鄉音

◎致知縣大人曹謹書

曹大人鈞安:
您的名,是鳳山溪畔最燦美的一顆明珠
一顆明珠,以卓越之姿,穿越
前世今生,穿越昨夜
昨夜,端見您芬芳的步履
從我的夢的邊緣,輾轉地
走入曹公圳的流光歲月
容我舀取一瓢清水,傳遞河岸的告白
聽說,您將再來

您將再來,於是
我以鳳山旅人之名,向您稟報
這座城市,承受一條圳水川流不息的恩澤
火車站前的公路,不斷假設未來
有一所學校,堅持複製您的形象
學生的制服,牢牢的繡著您的名
我再以鳳山旅人之名,向您稟報
這座城市,承受一條圳水川流不息的恩澤
廟堂之上,我彷彿聽見
有鳳山子民,點燃三炷清香
在,呼喊您的名

附註:
這首詩於98年10月30日刊登於台灣時報「副刊」

據文建會「曹公圳」【文化網】記載:
曹謹是鳳山地區家喻戶曉的賢明知縣,鳳山市區有:「曹公廟」「曹公路」、「曹公國小」、「曹公里」、「曹公巨樹」來紀念他。曹謹是清朝一位愛民如己的賢吏,也是一位水利工程專家。曹謹在鳳山縣興水利,開圳鑿塘的事蹟,至今傳頌不絕。

台長: 雲天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