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9-21 07:28:57| 人氣1,58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金門之印象組曲----980922刊登於金門日報副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金門之印象組曲

之ㄧ、國姓爺之金門韻腳

Do.Re. 烈嶼國姓井

一把劍,可以舞動一條悠遠的
江水,可以劃開時空的
長廊,可以掘開一口歷史的命脈的

(一口井,懷抱一片天地的恩惠)

謝天,是因為流淌於胸懷的
鄉愁,向上開花
謝地,是因為一滴水從地下三千丈
打四面八方,泉湧以報
(一口井,涵蓄著一個朝代的構想)

一把劍,彷彿如歌如訴的
生命之河,悠悠地漫過江山的
塊磊,可以掘開一口鄉愁汩汩的

(一口井,溫熱甘甜如母親的奶水)

Me.Fa.延平郡王祠

英雄是一種拂動鬚髯的清逸風采
一種可以遙見千里之外的超然神情
一種千軍萬馬,踢踏響起的揚揚自若
一種風起雲湧浩瀚無邊的民族情操

才踏過門檻,就承受您明朝的
眼眸,望著我
望著我體內澎湃洶湧的血脈
才抬頭瞻仰,高懸祠堂的
國姓,就以開山的
氣魄,震撼我
震撼我胸膛蟄伏千年的情緒

可否借飲一杯井水,一杯來自
三百多年前的悠悠情愫,我想
澆灑內心深處,千年的飢渴
可否許我,以浯島子民之名
高舉三炷清香,向海洋呼喊
向山巒呼喊,向您的耳翼呼喊
可否許我,接受檀香引路
讓金色的海濤,在大千之門
浪來浪去,承先啟後
──且掀起千層追思吧,島上清風

So.La.太武山「觀兵弈棋處」

一步棋,一段歷史
一段歷史,一步棋

且豎起耳翼,傾聽一段搖旗吶喊的
歷史,乘著炮火的蹄聲,轟嚨而來
轟嚨而來,馳騁於金門東半島最耀眼的
視野,觀看第一高峰的
棋盤,如何行走宏觀的腳步
蟠踞一段謙卑為度的山路
如何打造一頂可供歷代子孫膜拜的
武士之帽,然後放眼海峽東南西北
君不見,楚河漢界,就在咫尺之間
君不見,只要跨出去
一步,便可領略,鄭氏的勝負定律
噯!一步棋的時間,風風雨雨數百年

一步棋,就是一段歷史
走吧,不管今朝風月是否依舊無邊
不管山腳下躺臥的究竟是何人
不管此刻這一盤棋是誰在掌握
不管棋子是向左、向前,還是向右
噓,觀棋者,切莫說話
當局者既然已經起手,就不要後悔
想退守,或者勇往直前
請君慢慢思考
噯!太武山的棋子,只要跨出去
「一步,就是一段歷史」

之二、雙鯉古地

一朵蓮花修練成一座廟
一座廟護持千百朵蓮花

出水,說是要探視芸芸眾生的悲喜
說是要托缽,化一份戰地的因緣
說是要渡化千迴百轉的六道眾生
說是要施捨生生不息的福德種子
說是要延續飛躍龍門的鯉魚傳說
說是為了讓關雲長的
飄飄鬚髯,在這片芬芳的土地
以瀟灑之姿,永續飛颺

妳說,好比兩條鯉魚含著碧水之珠
我說,那兩座山,其實是跨下的赤兔馬
而那翠黛的湖,是案上的墨水
青龍偃月刀必然是大椽之筆
蓄勢揮灑的,決然是一段鏗鏘有力的
風華絕代的生命傳承

之三、風獅爺的傳說

風,起於東北方向的古老傳說
傳說,起源於明清時代的獅子
獅子的英姿,是一種隱隱約約地
被用心雕塑的一種崇拜

一種打從遠山叢林,奔將而來的
威猛崇拜,或將成為窯燒之後
才會呈現的真情藝術
有誰知道,那一尊手持帥印的
風獅爺,會讓桀驁的
狂風,在一夜之間,聽話

風,起於東北方向的古老傳說
傳說,這爺打算賡續鎮守
即便千年之後
石頭碎成一首美麗的歌
瓦片碎成一幅經典的畫
風,碎成阿嬤口中的
一則說不完的故事
故事的主角,永遠是金門人的最美麗的
母親的容顏,始終是屹立不搖的
堅決的完美的守候之姿
----------------------------------------------

金門之印象組曲----980922刊登於金門日報副刊

第一張照片--嘉義縣溪口鄉鄭成功\廟(鄭成功\的英姿)
第二、三張照片--台南市延平郡王祠(鄭成功\及風獅爺)
第四、五張照片--詩友心之影提供

幾年前曾經到金門旅遊(可惜當初尚未愛上攝影)
因為記憶猶新  所以寫下了這一首長達將近ㄧ百行的金門印象組曲

雲天




台長: 雲天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