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6-17 01:00:59| 人氣74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韓劇】數不盡的身世之謎與生活瑣事-談韓劇相似之處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韓劇】數不盡的身世之謎與生活瑣事-談韓劇相似之處

短短幾年間,韓劇在台灣已蔚為風潮,幾齣經典韓劇如【藍色生死戀】、【愛上女主播】、【情定大飯店】、【美麗的日子】、【冬季戀歌】…的播映,也掀起了一陣韓流,幾位主要演員也成了家喻戶曉的明星,甚至還不惜包團前往韓國一睹偶像風采。

相較於日劇的高版權費,以及台劇相對而言的「高」製作成本,cable台也樂得將新的舊的韓劇一播再播,而無線台甚至讓韓劇直接入主八點檔,對當季新戲寄予厚望,期待能以此提振收視,於是繼華視播映【正在戀愛中】之後、台視最近也以號稱台韓兩地同步播出的【玻璃鞋】應戰,韓劇…真的這麼迷人嗎?

坦白說,一開始對韓劇並沒有特殊的好感,或著應該說…我對於篇幅超過30集以上的連續劇很沒有耐心,所以遙控器轉來轉去,一直都沒有停下來瞧瞧的興致。後來是因著朋友的大力推薦,才跟著一探究竟,也斷斷續續看了好一陣子,感覺上韓劇與台劇在取材與劇本橋段的安排上有幾分神似,取勝在於其篇幅較短,不會歹戲拖棚,倒是題材蠻類似早期的「花系列」,各類光怪陸離的家庭事件,似乎都有發生的可能;相較於日劇,我欣賞日劇點到為止的處理手法,看過之後還有繞樑三日的餘韻,韓劇在看的當下感動是有的,但可能表達手法上,無論是編劇還是演員都已把表情做足了,留給觀眾的想像空間不大,所以往往事後回想起來,又覺得好像沒那麼感動。

有趣的是,雖然看過的韓劇並不算多,可幾齣韓劇看下來已能夠略為歸納出其相似之處,因為橋段的雷同度的確頗高。

提到相似之處,當然首推每一齣戲幾乎都有的身世之謎,以及牽扯其中的秘密與各類光怪陸離的家庭事件,其中又以外遇、家暴、單親家庭、非婚生子、孤兒…最為常見。

外遇:
【火花】、【藍霧】

家暴:
【愛上女主播】的迎美
【藍色生死戀】的恩熙
【秘密情人】的熙正

單親:
【愛上女主播】的四位主角都是(迎美後來成了孤兒)
【藍色生死戀】的恩熙
【情定大飯店】的云熙
【秘密情人】的智恩
【模特兒故事】的李正
【親愛的你】的恆俊
【我愛熊】的達雄

非婚生子:
【求婚】的優娜
【守護天使】的泰勇
【陽光情人夢】的妍雨
【冬季戀歌】的俊祥/民亨

孤兒:
【醫家兄弟】的秀勇
【情定大飯店】的東賢
【模特兒故事】的袁俊
【愛情】的仁河
【守護天使】的笑笑
【秘密情人】的熙正
【美麗的日子】的蓮秀、善宰、世娜
【我心蕩漾】的錫讚
【星星在我心】的燕怡

*這類「孤兒」其實是大多是非婚生子,所以由「身世之謎」出發,劇情還有很多很多可以發展與牽扯的空間。

發現韓劇真的很注重「家庭問題」,劇情也似乎習慣由「非平衡」的家庭狀況展開,戲劇張力與衝擊性也從此衍生而出。只是有時真的很納悶:這…是常態嗎?照這麼個演法,難道滿街都是孤兒與非婚生子嗎?

再談談橋段的雷同度。

首先呢,遇到挫折、不如意、心情鬱悶…,要不就坐在浴缸裡泡澡,要不就穿著外衣淋浴,而且同一齣戲中,可以讓所有主角配角,輪番上陣通通有獎,(哪一齣?就是我曾經一度很愛、現在也正在重播的【愛上女主播】啦!)

再來呢,就是要在路邊攤喝點小酒,這個場景可以在劇中反覆使用N次。路邊攤與酒,看來佔了韓國人生活很大的比重。

喝醉、鬧情緒、酒後吐真言也是一定要的啦!這一招男女皆適用,連【親愛的妳】的高中女生鳳仙花也玩過唷!(韓國真是個喜歡酒的民族,可能是天氣太冷的緣故吧!)

還有,我也發現他們的民族性真的比較烈。男人打架…好像每一齣都有耶!混混…打!路人…打!記者…打!模特兒…打!醫生也一樣…打!至於女生呢,我發現就算再柔弱的女子,一旦被逼急了,也是會甩人巴掌、扯人頭髮的呢!真的是個很強悍的民族。

KTV也是個非常重要的場景,同事聚會、好友碰頭、情侶表白…一律適用,而且每回看到這個場景,總覺得分外親切,因為…在台灣的我們也是如此啊!

至於如果是我一度非常欣賞的張東健的戲,導演更是不會放過他,首先,好像一定得來點裸露上身的戲:淋浴 – 【愛情】、【模特兒故事】;床戲 – 【醫家兄弟】、【抉擇】;游泳 – 【青春】;泡澡 – 【愛上女主播】(我常笑他的電視作品好像都得「賣肉」…)。至於唱歌、彈琴也是免不了的,好像不發揮一下這位演員的特殊才藝,有點「暴殄天物」(?)了…

不過也因為他的戲,橋段雷同度太高,讓連著看了好幾齣戲的我,著實覺得有些難耐,我想轉戰大螢幕,對這位有質感的演員而言,絕對是明智的抉擇 。

也許他們真的比較習慣從生活中「搏感情」 吧,所以重複生活中的瑣事,應該也是其吸引人之處吧。

只是有時候一齣戲看下來,總會忍不住地想:如果扣除掉那些重複且缺乏新意的橋段,情節應該可以更緊湊些。可再回頭一想:若去掉了這些生活中瑣碎的細節,還有啥可發揮呢?我真的不是很瞭解…

台長: 斯穎
人氣(74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