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12-09 20:56:24| 人氣7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海豚私語910812「符號與記憶」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妳說,害怕將只剩一個身分證字號或數字在這個城市裡遊走。

其實,對芸芸眾生來說,這的確就是生命。滄海桑田不過一瞬間,姓名及所有代稱都只不過是一種符號,在生命殞落之後,除了曾在家族族譜中記下一筆之外,在數代子孫後,誰復記憶?

還記得我跟妳說過女媧造人吧?剛開始時是用黃土一個個親手捏造的,後來便用繩子甩起泥水點化為人,所以,聖賢愚智當然有寡眾分別。

或許我們大多數人都如卡夫卡《變形記》中那個變成蟲子的男人吧!一直以為自己對於周遭人是重要的,然而在變成蟲子之後,卻成為人人避之唯恐不及的怪物,恨不得除之而後快,原以為親愛的家人在失去自己後無法過活,卻不料他們的世界依舊運轉,甚至活得比以前更好了!一個荒誕卻又真實的人生圖景。

問我,究竟想要什麼樣的人生?

我還在尋找答案。

人是活在時代中的,這個時代有太多的不確定性。

不過,我倒是一直很喜歡莎士比亞的一首十四行詩:


不是我活著來寫下你的墓誌銘,
就是你活著,而我已在地裡腐爛;
雖然人們會把我忘記乾淨,
死神可拿不走別人對你的懷念。
你的名字從此將得到永生,
而我呢,一旦死了,就永別人間:
大地只能夠給我個普通墳塋,
你躺的墳墓卻是人類的肉眼。
你的紀念碑將是我溫雅的詩辭,
未來的眼睛將熟讀這些詩句,
未來的舌頭將傳送你的身世,
哪怕現在的活人都已經死去;
我的千鈞筆能使你萬壽無疆,
活在口頭--活人透氣的地方。
(莎士比亞十四行詩之八一)

台長: 幻影海豚
人氣(7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