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6-11 16:14:12| 人氣10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芝加哥]擁抱黑眼圈的溫柔:在芝加哥撞見過去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芝加哥]擁抱黑眼圈的溫柔:在芝加哥撞見過去

接續前面一篇,在芝加哥遇見學伴之後,激起的是我心中對於設計這個舊愛的五味雜陳。當年的學伴現在已經是景觀設計師,有一技之長,穩定薪水,準備申請綠卡,打算在美國定居。她與網頁設計師男友兩人在芝加哥近郊買了一幢公寓,公寓布置的像個小遊樂園,擺滿各種奇奇怪怪的收藏,就像典型的設計人會作的事:抱著人頭在研究的猴子是煙灰缸、帶著花環的填充小熊、老舊車牌、有精美畫片的煙草盒、一排從小玩到大的巴比娃娃、各種精美漂亮的設計叢書、各種奇怪角度拍的照片。一個西洋棋專門桌(還附計時器的那種)擺在餐桌旁邊,兩台自行車佔據客廳與廚房中間的位置,同學笑著跟我說,上次她和男友兩人騎了半天的自行車,繞了blablabla一大圈。在芝加哥的這次會面,突然我非常可以理解,為何人家說選擇職業,其實是在選擇一種生活形態。

我從Ann Arbor過來,那裡也有我一個現在的學姊正在唸書,我瞭解,她的生活與未來規劃,不會是芝加哥近郊的公寓、拾荒式的收藏與假日騎自行車的生活這種輕巧的趣味。生活將會被壓縮在書堆裡的沈潛與研討會上的縱橫中,以及在異鄉他國,帶著好奇又敏銳眼光的踽踽獨行。

兩個地方,與兩個舊識的相逢,突然讓我想起快要遺忘的設計生活,以及對未來的思考,兩種生活形態好似一組對比:貼近生活的想像(設計)與完全脫離生活的真實(學術)。

我從來都是喜歡設計的。離開,並不是背棄,而是岔路的呼喚與探尋。離開,並不是就不復還,只是怎知回頭時已荒煙蔓草、路跡掩沒、四顧茫然。就好似一個貪玩的小孩離開家去看世界,再尋徑回家時,家卻不知所蹤。

我的腦袋是很設計的。天馬行空、橫向思考,沒有耐心細細耙梳別人的想法;感覺強烈,能很快速抓住各種概念與意象的形貌,把別人的想法拿來觸發自己的想像;最喜歡把不相干的東西抓在一起並列,並找出其中的邏輯來凸顯一些本來不被看到的東西。我喜歡看到嚴肅中有遊戲,遊戲中有深意,深意中有豁達,豁達中又有執著,執著又直指最深沈的嚴肅。每個既定的範疇我都想要去翻動看看,看彼此關係移動之後的結果。三年的造園與景觀設計訓練過程,每個設計老師都會說我很有創意,有作設計的天賦。而每學期的第一堂課自我介紹之後,他們也都會意味深長的跟我說,你很矛盾喔。嗯,矛盾衍生創意。但不管如何,在設計這一行,是很容易安置自己的與眾不同,並可以輕易找到角落,安然躲在裡面各行其是。

我的個性也是很設計的。在斗室與製圖桌前埋頭苦幹一整夜,然後有一個漂漂亮亮的成品出來,那種成就感是無上的。我覺得我個性裡有很現實的一個層面,那個層面大概反映了我星座中的物質主義:我喜歡動手,讓一樣東西從無到有,而且成果可以累積又容易看得見,我不喜歡作了半天看不到任何東西的工作,那會讓我覺得像浪費生命。設計時,可以放肆狂妄如國王,決定這個要怎樣那裡要幹嘛,又平實刻苦如女工,蒐集、分類、加工、剪貼、點滴累積,營造自己的世界。我亦喜歡設計人隱微弔詭的人際關係,一方面是競爭,埋頭揣想並私下操練著孔雀開屏那一刻的舞姿,另方面是難友,一起作夥頂著黑眼圈,在髒兮兮、屑末亂飛、充滿有機溶劑臭味的製圖教室裡,聽著當下最吵作俗的流行歌曲,互相鼓舞著要提神撐下去。

我曾經寫過一副對聯,描寫熬夜趕圖的情景:
「夜戰滿紙圈圈樹,願神種出滿園子的靈感;
撕碎一地描圖紙,讓我擁抱黑眼圈的溫柔」。
那時黑眼圈可是黑得膽顫心驚又心甘情願。膽顫於通常隔天就要上台評圖,甘願於當美美的圖在妳眼前逐漸成形。

三年的設計訓練,雖然不敢說學到多少,但是也在熱熱鬧鬧的兩場畢業設計展後結束了。畢設在老師的鼓勵下選了一個「意象轉換」的題目,我試圖在生活中透過觀察捕捉可以利用的設計概念,並探索從概念(concept)到形式(form)間的轉換技巧。那時玩得十分痛快,每天就忙著胡思亂想,在享受生活中、台北街頭上「順便」找到設計的靈感。現在回想,當時每一位老師都是寵溺我的,他們總是對我的異想天開給予鼓勵跟讚美,卻對我生疏的技巧與稚氣的表現手法不多加苛責。而透過那個展覽,我也聽到了各方而來的讚美。這種種溢美之詞,或許反而讓那時候的我,有點進退失據了。畢業設計是理想的、創造性的,業界是現實的、機械性的,我站在前者眺望後者,眼前彷彿橫了一道深豁,要往前,得先讓自己走向谷底。

此外,我生命中最大的危機就是:我是矛盾的。這個矛盾就在我猶豫不決時跑了出來,我喜歡設計,但有又愛問為什麼;設計讓我表達自己,卻沒有辦法滿足我追求答案的渴魘;設計讓我自重,卻沒有辦法讓我謙卑;設計讓我看到自己,但也讓我產生對「高度」的寂寞。設計人總看似張狂又乖僻,誰也不服誰,但夜深人靜時,誰不要找到那顆指引方向的北極星。因此,那時一念之間,就讓我想試試「第三條路」。仗著自己很會考試的本事,開始在豪華的帝國圖書館裡面,全職K書。一個月後,如願考上研究所,從此走上一條不歸路。

突然覺得,自己在那個時候起,就突然老了…..而現在,大概已經是非常老了………人生能有幾個這種大轉彎呢?到了現在,連路邊停個車喘個氣,可能都是違法的!

PS.照片是密西根湖畔的夜景。見面當天,學伴特地帶我去看夜景,但是風城的風實在太大,吹的實在受不了,於是沒兩分鐘我們就棄甲投降,邊開玩笑誰敢這時候跳下去游泳,就給他一百塊美金,邊轉頭準備開車離開。這時一輛警車從我們車旁開過去,而我們所開的車子的擋風玻璃上,已經多了一張價值高達60美元的罰單。當下大家突然down了下來......不管對誰,這都是一筆額外的負擔...........


台長: 小小繭居人
人氣(10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