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6-20 14:30:36| 人氣3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信心2007/6/16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反覆回去看之前研究計畫書的內容,
愈來愈能認同指導教授所言,自己寫的真的不錯!
那為何之前自己一直沒信心呢?

原來是,自己一直固著於傳統所謂正規的寫法,
實證典範下以為要寫出典範、寫出理論才叫標準、才叫好,
看看有些論文,確實寫的”標準”,
最近我才領悟,就碩士論文而言,彷彿許多文章一大抄,
比典範、比理論,難道是在比誰抄的好、抄的漂亮嗎?
感覺我以前認為的標準寫法,不過是被洗腦的以為,
現在反而覺得有創意敢突破內容,甚至形式的,更是難得!
不過,要符合”肯定”標準,還是難跳脫某個標準框架下吧。

終於融合了二位老師給我的學習刺激。
我以為不相容,其實很一致呢!
更肯定自己找對指導教授,以及與不同老師的相遇期程,
相當符合每個階段我的需求。

就王老師的說法,我卡在實證、詮釋二種典範下,
處在能否相容與不可相容的尷尬。
就我指導教授的研究作法,很多學生都以為她超屬於實證研究的,
事實上,身為門下弟子的我,卻深刻了解,
對於論文的寫作,她反而是不拘泥於形式的,

形式隨目的變化,
有許多的創意與細緻在裡頭,
甚至會打破我以為的形式,讓我發揮,
並肯定我的能力、鼓勵我發揮。

雖然當下,我多半是苦笑,非常沒信心,
猶如天馬行空,覺得自己像浮雲般的漂盪著。
我更常是不相信她的肯定,
總覺得自己的書寫形式,太自由,太不符合”好的”、”對的”書寫形式,

之前的文章不知改寫過多少次,一直覺得自己寫的不好,直到最近,仍在懷疑。
這幾天,我終於領悟,原來我是卡在沒寫出傳統典範、理論、研究假設這些東西,
試著放掉這些以為要有的,
仔細回溯閱讀最初計劃書書寫的內容,看了還真的挺不賴的,
看看國外相關主題的翻譯本,再看看自己問卷與計畫書,果真燃起信心!

原本再度談起是否要改寫前三章的問題,
教授說:
有問題早會說的,她之前看過,覺沒太大的問題,
如果沒特殊狀況,就不要節外生枝了吧!
想想,這番話還真是有道理。
教授彷彿是我論文的先知,而我總在一段時間後才體悟她說過的話。
但在某些制式形式的觀念下,我還是會擔心口委的眼光。

以宏觀的眼光來看,
本人的研究,的確沒那麼困難,
就資料跑一跑,歸整描述寫一寫。
這樣想來語說來真是容易,
實際上寫寫看,冷暖自知ㄚ!

台長: 牛牛
人氣(3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學習成長 |
此分類下一篇:Awake 覺醒
此分類上一篇:畢業旅行2007/1/1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