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1-18 21:57:14| 人氣2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在世界中心呼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根據「日經流通新聞」每半年公佈的流行趨勢指標排行榜,「在世界中心呼喊愛情」挾著小說、電影、漫畫、日劇賣座的氣勢,榮登第二名寶座!氣勢還比剛失戀的裴勇俊(第四名)強,甚至在日本形成一股社會經濟現象。而這部電影最近也在台灣播映,會刮起的旋風肯定不會比藍綠對決強,但看過的人多少在心中會撩撥起一點什麼的回憶吧!

我是先看過電影後才看小說,所以在閱讀過程中多少受到了電影的影響。片山恭一這種孤寂的文字氛圍其實在很多當代日本作家身上並不難找到,我正在閱讀他的「滿月之夜,白鯨出沒」也是有這樣的感覺。小說是以高中時期的朔太郎來陳述對於亞紀的回憶與思念,裡頭一些有意思的對話電影裡頭並沒有,不過電影中對亞紀的深情遙念更為深刻。不過,五年級生的我在看這部電影時,心中呼喊的並不是愛情,而是高中時光點點滴滴的回憶。

小說裡主角的高中生涯我想大約是在九0年代,因為小說裡的朔太郎聽的是CD,而電影中主角的高中時期是設定在1986年,朔太郎和亞紀所經歷的八0年代和我的高中時期不謀而合。所以當我看到在亞紀房間裡的那台紅色單卡收錄音機時,高中時代為了收聽廣播的種種回憶全都回來了!我自己買的第一台收錄音機就長得像亞紀那台,National單卡機可以收音錄音,最重要的是有當年最最流行的顏色—紅色,這是我在高二用好不容易存了幾年的零用錢買下的,在此之前我只能用親戚移民美國留下來的SONY收音機收聽廣播,而且還要用鐵絲代替天線。

不知為何高中及專科時代特喜歡在半夜聽廣播,而且一定要把收音機貼近枕頭小聲的聆聽,我更喜歡在漆黑的棉被裡扭開收音機,想像自己進入到收音機裡和那個聲音共處一室。那個年代聽廣播是一種想像力的解放,廣播人是神秘且私密的,雖然我已經不記得當年在被窩裡聽了誰的什麼節目,但那種眾人皆睡,唯有我和廣播主持人獨醒的滿足感仍舊深刻。

另外,電影裡亞紀與朔太郎為了SONY隨身聽,投搞到電台節目的經驗我也做過。在家有了收錄音機,當然就會希望自己走在街上若也可以收聽廣播那真是一種優越感,有陣子也不知是哪跟筋不對,連上廁所洗澡都要帶收音機進去,後來被警告收音機會受潮才終止這個怪癖。不過對於隨身聽這新鮮玩意一直懷有虛榮的期待,我記得應該是中廣或漢聲之類的電台,反正就是要鼓勵全民寫作,所以訂了個題目要聽眾寫篇作文寄去,得到優勝的就有獎品,那時獎品有不少種類,隨身聽名列二獎或三獎並非首獎,我用600字稿紙寫了整整快三張,最後頭還加了句:「我只希望得到隨身聽,謝謝」。最後當然是沒人理我,後來我的第一台隨身聽是唸專科時,為了打發每天近二小時的通勤時間買的TOSHIBA,耐用且耐摔!

總之,這部電影對很多人而言,必能喚起心中一段封塵已久的回憶,也許是不同於朔太郎與亞紀的純愛,也許是一段苦戀或暗戀,也許是過去曾經熱愛的東西,或是生活態度。不管如何「在世界中心呼喊愛情」對我只是一個起點,一把回到過去的時光機鑰匙,而這個開端將指引我看到被自己遺忘已久的…曾經的自己!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2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