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2-07 11:42:29| 人氣405|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時間的意義與節奏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附圖與相關書籍資訊可見以下-
見樹又見林,群學出版,2001年,成令方/林鶴玲/吳嘉苓譯。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293005


【閱讀筆記】
【p.80】
「知道這是一天裡的幾點幾分,並不屬於這種自然經驗的一部分。幾點幾分之所以重要,是因為我們靠著時刻表來達成別人期望我們做的事。時鐘是個文化的創作品,一個完全主觀的文化創造物。自然界是沒有任何可以和時、分、秒這些計時單位相對應的事物;這些只是一套人們創造出來的類別而已。…時間是一種有用的文化產物,因為當我們在參與社會生活時,時間給了我們一種結構感。」

【p.82節錄】
「社會結構有兩層意義:第一層意義是關於社會生活各層面中的社會關係是如何安排的。第二層意義,社會結構指的是社會體系中各種資源的分配。每個體系中都有其珍視的資源及報酬,而這些資源與報酬則各以某些形式來分配。在這兩層意義上,結構的概念都可以讓我們對體系如何運作,以及我們如何與體系產生關連,增加許多暸解。」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閱讀心得】

  在日常生活中,我常會感到時間似乎並不太夠用。然而,弔詭的是:我和其他人一樣,每天都有二十四小時,那麼,到底為什麼我會”不夠”用呢?又,為什麼有時我卻會覺得時間好慢?然而,時間卻是『固定的』,所以,我在想時間是什麼樣的概念呢?繼過去閱讀有關時間等相關史哲的議題討論後,我實在很好奇時間在社會學的意義是什麼?感謝 神!我在閱讀這本好書時,找到了這個可以解答我部分疑問的文字。

  在我看來,就社會學的研究層面來說,時間的意義與節奏必須在社會脈絡下才是一項有意義的概念,因為時間對個人的最大意義在於尋覓我在社會結構中的『位置』,換言之,就是我在『對應』自己此時此刻在社會連動中的定位。因此,如果我們承認社會是具有結構性與連動關係的話,那麼,『時間』這個概念本質上就是群體社會下的產物,所以,我可以說:如果我不在群體中生活的話,那麼時間對我來說就不具意義。這點在我看來,這就是我們『覺知』時間節奏感的根源。那麼,這對我來說有什麼意涵呢?

  我的看法是以下:要覺察時間節奏的前提是必須把自己放在群體社會生活中來看的,所以,我在台北生活時同樣的生活模式我會覺得步調快,但是當我以同樣的狀態處於高雄時卻會覺得慢。同樣的感受經驗就誠如在本書中所說的『自然界是沒有任何可以和時、分、秒這些計時單位相對應的事物。』那麼更白話一點來說,自然界並不需要時間這東西的,因為純粹的自然世界是不具主觀的。拉到巨觀一點的角度來看這個問題,我會認為:長久以來,自以為是世界發展主角的人類,在自然世界中其實並不是唯一的重心。就這點來說,身為人類的我們,在面對自然世界時似乎應該更謙卑一點。

  再拉回到正題,這個省思對我而言是項很有意義的思考。更簡單地描繪這個客觀過程:當我感受到日常生活步調似乎過快時,意味著此時此刻的我會對時間的進行節奏比較有覺察力,所以我會較先前更為敏銳地覺知社會情境中的結構關係賦與我的『主觀』壓力。因而,既然是主觀的覺察當然就會因人而異。所以,同樣的時間節奏對我來說是具有壓力的,對他人來說可能並不具有。因此,我們可以說:當你更能掌握「每個體系中都有其珍視的資源及報酬,而這些資源與報酬則各以某些形式來分配。」的意義時,你就更能掌握屬於自己主觀的時間節奏,那麼,生活的壓力自然就會降低,但不必然會消失,因為時間的本質用盧梭(Jean-Jacques Rousseau, 1712-1778)的觀點看來,本來就是人用來規制(這裡有積極與消極的兩層意涵)自己的一項工具。

 簡言之,經過這樣的思考歷程後,使我更能掌握時間的分配、利用與節奏,同時,更能讓我覺察社會體系間的關係性。而這是我閱讀這本社會學導論的書籍的重要收穫之一。


一點點心得,扼要地在此跟大家分享囉!




2006/12/07 茱莉亞閱讀有感

台長: 茱莉亞
人氣(405)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閱讀饗宴 |
此分類下一篇:關於「閱讀」這件事
此分類上一篇:流 沙

Steven
這書在台灣很多學者教授都在引介
因為整本書把社會學的日常生活意義講的很出色
內容也很好看 看完後對社會學會褪除刻板印象
一如/蘇菲的世界/與哲學這門學問的關係一樣
前些時候在舊書攤看到一本
封面跟跟朱莉亞放在這裡的書影不同
是較早期的翻譯本
大陸的簡體字版也有
不過沒看過
總之
這是本好書
好書不應該寂寞
況且茱莉亞台長都深情推介了
相信大家都該去看看
一天愉快
2007-03-19 00:46:05
版主回應
確實是一本好書,記得當初好像是透過Zen大哥的介紹文才去找來看的。實在應該感謝他囉!

很高興你也注意到它了~
呵呵~人生最難遇知音耶!
2007-03-19 01:10:4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