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9-08 05:09:17| 人氣1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英文的迷思與迷失的英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不是我愛擋人家財路,我真的是看不下去了….台灣近年來議題炒的最成功的除了統獨光譜之外,莫過於英文的重要性了!彷彿什麼都脫離不了英文,只要英文好的,你就是有國際觀、有水準、高級知識份子;只要是英文差的,你就是保守、死板、不知變通,何其成功的造神運動!

問題是:英文真的有這麼重要嗎?學英文真的要成為全民運動嗎?語言,是一個工具;為了讓初學者制度化的學習以及方便教學,於是乎變成了學校的一個學科;然而在台灣,商業利益的考量下,他變成了一個科學!一門高深莫測,遙不可及的武林絕學;彷彿只要能親炙一二,就能稱霸武林!每個人以讀懂Time雜誌為最終目標!補習班也一再的強調英文的神聖性,但是,面對到老外,你真的開的了口嗎?

有人學了一輩子的英文,但是英文一輩子也沒好過;最重要的原因在於需要與否!補習班總是用一堆花俏的文法、考試導向的單字硬塞進你的腦袋,等到考完過後,你又真正記的了多少?因為你已經不需要了(考完了啊!) 全台灣,到底有多少人真的需要英文?不多吧?多半是補習班搧風點火所造成的假性需求!

補習班只能給你手段而不能給你知識;倘若,你有目的的要考某種資格(ex:托福、GRE、GMAT),補習班當然可以幫你不少,因為那是對外可以獲得實質利益的敲門磚;而且你有真實而迫切的需要!

我的英文很爛,但是能和交換學生溝通、能指引老外坐車、能跟日本人喝酒亂聊(厲害吧!阿本啊ㄟ)….沒有人在意我的語法破爛,沒有人在意我的口音迥異,同樣的;也沒有人會用文法上的艱僻特例來跟你炫耀!與其要硬背你用不到的東西,以應付的心態去考一張證照當護身符,不如好好的,好好的把你有興趣的英文讀本拿起念一念……

語言,不就是為了溝通而存在的嗎?

台長: 酒窩酒鬼
人氣(1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