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3-24 10:53:25| 人氣628|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愛是一支用生命唱成的曲子

推薦 68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刺鳥]這部影集,當年在台視上演時,我年紀還很小(國小),還不是可以鑑賞這種深度影集的年紀。印象中就是這部片很火,火到我這個小屁孩都知道。當時只大概知道它的內容是一場禁忌愛戀。

 

這幾天我觀賞了這部影集,只覺得整顆心都揪在了一起。因為男主角是個神父,算是外國和尚文,對於討厭和尚文的我來說,一個談戀愛的和尚基本上違背了他的職業道德,後面的一切再多麼可歌可泣都沒法洗白他。

 

不過,如果不把他當成神父,他也不過就是個逃不過七情六慾的凡人而已。以這樣的角度來看,這場苦戀就比較能讓人接受了。

 

女主梅姬是個生長在一個重男輕女家庭的孤獨少女,從小就被母親使喚著服家中各種勞役,哥哥們卻不用,這讓她覺得她的父母其實不愛她,一直很想脫離這個家庭。

 

後來梅姬一家搬進了富有的姑姑的農場,生活變得富裕了起來,就這樣她遇見了農場所在的地區神父,就是男主角洛夫(這名字取得好,男主個性還挺懦夫的)

 

梅姬的姑姑,喜歡外表英俊倜儻的洛夫,她試著用錢誘惑洛夫,但洛夫一直不為所動,保持著他的彬彬有禮。但姑姑一直不肯放棄洛夫。

 

而洛夫對青春美麗的梅姬一見鍾情,他知道他必須侍奉上帝,卻抗拒不了梅姬對他的吸引力(話說那個女主簡直絕色美女美在我的點上)

 

了解梅姬在家庭裡一直受到的委屈,洛夫把梅姬接到他那裏照顧,梅姬也喜歡洛夫的成熟體貼,對洛夫產生了強烈的愛意。

 

這件事被姑姑知道了,姑姑很生氣。生命即將走向人生盡頭的她決定放手一搏,她願意把她的財產給洛夫,洛夫可以拿著她的財富回羅馬升任紅衣主教,只要洛夫陪她一晚。

 

洛夫在事業上也有他的野心,紅衣主教這個職銜對他來說誘惑太大,他答應了姑姑。

 

姑姑去世後,得到大量財產的洛夫勢必面臨抉擇,選擇他心愛的女孩,或者離開澳洲,回到羅馬教廷,爭取擔任紅衣主教之路。

 

抉擇很難,但洛夫一直告訴自己,他虔誠地信奉上帝,對他來說,這輩子最重要的就是上帝,即使梅姬都不能動搖他的信念。

 

最後,洛夫回到羅馬,因為鉅額的財富,他擔任了主教的助手,紅衣主教之位垂手可得。

 

梅姬傷心於洛夫的離去,花季少女此刻心如止水,直到有一天,她看見了在家幫傭的羊毛工盧克。

 

盧克長得很像洛夫,這讓梅姬心中早已平息的愛海翻起滔天巨浪。

 

她把盧克當成了洛夫,而盧克也因為梅姬是富有的農場千金,而蓄意接近她。

 

後來,兩人結了婚,梅姬帶著鉅額的嫁妝,和盧克回到他的老家。

 

本以為終於可以脫離家庭,還有溫柔以待的丈夫,她終於能得到幸福。卻沒想到盧克是個財奴,婚後原形畢露,有了鉅額的嫁妝還不夠,他自己一天到晚出去砍甘蔗賺錢,還要梅姬去他有錢的朋友家幫傭。因為這樣,兩人分隔兩地,梅姬才剛新婚就守著活寡。

 

盧克只是像洛夫,但他不是他,梅姬此時才深刻地感悟。

 

幸好盧克朋友一家都是好人,他們善待梅姬,看梅姬心情不好,便建議也許是沒有孩子的關係,有了孩子,夫妻之間有了共同的目標,日子會好的。

 

梅姬還想挽救這段婚姻,便聽了老闆娘的話,回去找盧克,短暫地幾天相聚,梅姬懷了身孕。但盧克面對這件事,非但沒有初為人父的開心,還氣急敗壞地責備梅姬,有了孩子就得花錢養,咱們現在的錢哪裡夠?

 

這讓梅姬知道,盧克根本不會愛這個孩子,當然,他也不愛她,他只是愛她的錢而已。

 

但梅姬還是決定把孩子生下來自己帶,這孩子將是她一個人的,她決定跟盧克離婚。

 

洛夫回到羅馬後,雖然事業一帆風順,可他仍舊無法忘記他的女孩,不知道她過得如何,他把梅姬送他的一枝玫瑰花夾在聖經裡,時時拿出來翻閱,幾年過去了,玫瑰香氣仍然存在。

 

他的上司主教看出他的心猿意馬,也看到那枝玫瑰,知道洛夫必然是為情所困,他讓洛夫回澳洲找梅姬,好好釐清他對梅姬的感覺,不能兩全之時,他必須在聖經與玫瑰間做出抉擇。

 

洛夫回到澳洲,正好遇上梅姬難產,梅姬九死一生暈了過去,洛夫憐惜地看著梅姬,守在她的床邊,心痛她的遭遇,自己卻什麼都不能為她做。

 

他不能背棄上帝。即使痛苦,在照顧完梅姬後,他還是回到了羅馬。

 

梅姬產後,老闆娘一家很照顧她,也願意幫她帶小孩,因為盧克的態度,梅姬得了產後憂鬱,老闆娘安排她去海島度假,讓她散散心。

 

梅姬一個人在海邊漫步。突然有人告訴她,她的丈夫來找她了。

 

梅姬很驚訝,盧克怎麼可能來找她?

 

可遠遠朝她走來的,不是盧克,卻是洛夫。不是黑色的神父袍子,他一身世俗的白色西裝,帥得令人睜不開眼。

 

這是她愛了一輩子的男人。

 

此刻洛夫也放下一切,和梅姬在島上度過一段難忘的假期,就像一對普通而幸福的愛侶。

 

梅姬知道上帝是洛夫的執念,這一生能有海島上的這幾天,她已經知足。她不願意為難洛夫,在假期結束後,平靜地與準備回到羅馬的洛夫分道揚鑣。

 

然後,她發現她懷孕了,是洛夫的孩子。

 

梅姬欣喜若狂,她知道洛夫是上帝的,但她還是從洛夫身上偷來了一些東西,連上帝都無法擁有的。

 

那是她和洛夫的孩子。

 

她和盧克離了婚,帶著兩個孩子回到農場。為了不使洛夫為難,她決定把孩子的秘密永藏心底。

 

姊弟兩個漸漸長大,梅姬無法克制地偏愛兒子戴恩,因為那是她和洛夫的孩子,是愛的結晶。可看到女兒賈絲汀,她就會想起盧克帶給她的痛苦,所以對女兒,她總是很冷淡。

 

賈絲汀因為母親的偏心,過得痛苦又自卑,幸好她有個愛她的弟弟,賈絲汀和戴恩感情很好。

 

梅姬的母親此時年事已高,她對當年冷待女兒梅姬的事後悔不已,眼看著賈絲汀也走上了當年梅姬的道路,母親勸梅姬,對她訴說她的後悔。

 

原來當年的母親,也有一個摯愛卻不能相守的男人,那男人是個政治家,沒法和母親這樣身分低微的平民在一起,母親也不願意為難男人,獨自離開。

 

那時,她的肚子裡已經懷了她最疼愛的長子,梅姬的大哥。

 

後來遇見梅姬的父親,也和他生下了其他孩子,但她愛的始終是政治家,把所有的偏愛都給了大哥。

 

而梅姬是她不愛的男人的孩子,也注定了不被疼愛的命運。

 

可後來,梅姬的父親在農場一場意外的火災中喪生,母親才發現,她早已在平淡無奇的日子裡,愛上了這個相濡以沫的男人。

 

可惜,一切都來不及了。她想對梅姬好,可梅姬已經沉淪在愛而不得的苦海裡,難以自拔了。

 

我已經來不及了,可是賈絲汀還在,妳還來得及挽救啊!

 

母親的話讓梅姬釋懷了,她也幡然悔悟,對賈絲汀改變態度,愛著她女兒,一家人度過了一段美好幸福的時光。

 

而因緣際會下,賈斯汀認識了一位事業有成的男人,男人對賈絲汀很好,梅姬也樂見其成。

 

此時,洛夫又回來了,回來探視梅姬。還有她的兩個孩子。

 

梅姬沒有告訴這對父子倆的關係,可父子天性,戴恩和洛夫接觸久了,竟也對上帝產生了興趣。

 

他也想當神父。

 

梅姬不能接受,她和洛夫吵架,試圖說服戴恩,結果都是枉然。

 

兒大不由娘,最後,她只能妥協,但她要求洛夫一定要把戴恩帶在身邊,好好保護他。

 

洛夫答應了,戴恩跟著洛夫離開。

 

在這期間,洛夫也如願擔任了紅衣主教。

 

有一次,戴恩和姐姐去海邊度假,姊姊的富商男友來找她。為了約會,賈絲汀讓戴恩自己出去玩水,她則去見男友。

 

戴恩在海上游泳的時候,看見兩名女泳客溺水,天生的正義感讓他前去營救,兩名女泳客被救起,可戴恩卻沉到水裡去,再也沒有浮上來。

 

戴恩死了。

 

洛夫把戴恩的遺體送回澳洲,和梅姬悲傷地處理完戴恩的後事。梅姬怨恨地對戴夫說出實情,戴恩是我從你身上偷來的,他是你的孩子。

 

孩子死後,洛夫才得知實情,可他答應了梅姬,卻沒有保護好戴恩,自責和痛苦折磨著他,洛夫一夕之間像是老了幾十歲,雙鬢變得花白。

 

至此,他才領悟到這一輩子,究竟失去了多少。

 

他沒有再回到羅馬,巨大的悲傷讓他的身體垮了,他選擇長眠於澳洲。

 

也就選擇了他的初心,他心愛的女孩,他身為凡人的一輩子貪嗔癡愛,就此埋葬。

 

在他死前,梅姬陪他走過了最後一段日子,最初是他,最後也是他。

 

 

 

很多人看了這部影集,都覺得洛夫很渣,我覺得渣倒不至於,他只是德不配位,想要侍奉上帝,卻又捨棄不了凡人的貪嗔癡欲,一生都在拉扯,最後成為一個失敗的神職人員,失敗的父親,失敗的伴侶。

 

可要說他有什麼錯,我也沒法釐清。我想我如果是他,站在他的立場,我也許也會這樣搖擺不定。

 

因為,我也只是一個凡人,凡人不是神,無法萬能,面面兼顧。

 

世間安得雙全法,不負如來不負卿?

 

答案是沒有。就算是發出這句浩歎的倉央嘉措,他最後的選擇也只能是他的神祈。

 

而臨了了,洛夫選擇了他的女孩,奮鬥了一輩子還是歸零,回到凡人的身分與歸宿。

 

這個故事之所以揪心,是因為洛夫根本可以不必拉扯,他若能預料到他的結局,也就不用繞遠路,浪費了他和女孩的一輩子吧?

 

但他是神父,就注定了他不可能做出這樣的選擇。而女孩愛上了無法回報她的人,她的感情就注定了一生漂泊。

 

所以我說感情要雙箭頭要門當戶對旗鼓相當,要懂得及時止損,見好就收。人生太苦了,不要再多情傷這份痛苦。

 

至於淒美,就讓它留在故事裡吧。

 

而刺鳥的典故,是男主告訴女主的。傳說有一種鳥,會在死前把自己的身體撞向荊棘的刺,讓它刺穿自己的身體,用生命唱出世上最美好的歌曲。

 

這典故一聽就知道是假的,如果有鳥這樣早就絕種了,撞刺唱歌這種事無益於生存,違背達爾文適者生存的原則(愛潑冷水殺風景的理性處女座別理我XD)。

 

卻是男女主一生的寫照。

 

突然聯想到,周杰倫有一首歌,叫[愛在西元前],男主是個蘇美祭司,由於一生奉獻給神,無法和心愛女子相守,終究抱憾以終。

 

可在轉世六千年後的現代,男主在博物館裡看見蘇美楔型文字的泥板,重逢了他的女孩,於是我們知道,一段橫跨了六千年的愛戀,會展開一段嶄新的故事。

 

我很喜歡這首歌,也想過把它寫成小說,不過最後還是沒寫,因為我對兩河文明不熟。

 

周杰倫方文山的歌詞很有故事性,有好多首可以寫成小說。等我走完自己的故事再說。

 

 

 

 

 

台長: 陳跡
人氣(628) | 回應(3)| 推薦 (68)|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視賞析(綜藝、戲劇、影集、節目) | 個人分類: 雜文 |
此分類下一篇:小劇場
此分類上一篇:幾則筆記

秋天
這部劇集,真的超經典
情愛的糾葛,人性的掙扎
沒有聖人化劇中的男女主角
有七情六慾,貪嗔癡欲的拉扯
才是真實的世間百態 ...

其實,這齣戲裡,最吸引我目光的
是用金錢操弄大家命運的富有姑姑
這個角色,算是反派,卻沒有扁平化
劇本和資深女演員,賦予了角色深度
2023-03-25 00:02:57
版主回應
姑姑挺愛男主的
卻也沒有因為得不到而傷害誰
男主很帥
女主很美
不看劇情
光看主角外型就養眼到不行
而且姑姑其實也是刺鳥
在臨終前梭哈
只為完成對神父的執念
梅姬媽也是刺鳥
傾盡一切愛過政治家後
她的愛情就死亡了
2023-03-25 07:27:14
我最近想把周杰倫的歌都聽一遍呢



還開了一個文章表執行
目前可愛女人那一張還沒聽完
就想說先聽最新的專輯



= =

其實粉紅色的眼睛貓就是聽完其中一首寫的
如果你有聽過粉紅色海洋(最新專輯的一首)
粉紅色海洋我以為是三D出來的
沒想到真有那種海
透過MV
已經看過了
不用花大錢再去經歷^^

而舞麥真的有那隻貓
是隻漂亮的貓
是網路的別人的貓

貓的主人用文字回復我
貓咪聞起來是爆米花味

我沒有養過貓
^^
但我很認真覺得粉紅色
就像那隻貓給奴才的幸福感
雖然那隻貓一點都不買單奴才


有時又回想到還魂那齣韓劇

女師父與男徒弟的愛情
2023-03-27 01:01:39
版主回應
女師父和男徒弟的愛情
這種題材我也寫過耶
[妳的姓氏我的名字]
2023-03-27 10:12:10
路痕
我去西藏參觀過布達拉宮
布達拉宮裡有歷屆班禪和達賴賴嘛的像
但是就是沒有六世倉央嘉措
原因就是他的所行所為和戀情不足以效法...
我也在拉薩的天堂書店買了兩本書
一本就是西藏生死書,一本是倉央嘉措情詩集
2023-03-31 08:17:31
版主回應
也許他不在佛陀的世界裡永恆
但他永恆在世人的心裡
不是神的世界才是唯一
紅塵比神界更可親
2023-03-31 09:11:22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