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04-22 23:47:52| 人氣789|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強勢回歸的南部橫貫公路

推薦 19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南橫在四月底通車,是一件振奮人心的事。

 

台灣是片很小的土地,卻有最遼闊的大海,最雄偉的山勢。為了用最短的距離溝通被中央山脈分開的東西部,台灣犧牲了很多工作人員的性命,在深山茂林裡開出了三條奇蹟,北橫,中橫和南橫。

 

既然是從山裡開出的道路,景色一定是非常壯美的。山能給人一種睥睨頡頏世間一切的感覺,當你立在這麼置高的點,所有的一切都變得很小,也懶得去爭取,就像是吳均在〈與宋元思書〉裡說的,「鳶飛戾天者,望峰息心」,所有爭名逐利的,勞累的機心,都能過透過山而淨化洗滌。身為一個台灣孩子,我愛海,更愛山。

 

除了墾丁,南橫對我來說,也是個很有意義的地方。我其實只去過南橫一次,南橫的山勢和北橫中橫比起來,好看卻顯得可親,最高點也不過海拔兩千多公尺,是在大學的時候,和當時的白月光一時興起,原本是去大樹鄉的佛光山吃齋菜,吃著吃著他就說,不然騎南橫看看,上次學長有騎。

 

那個騎南橫的學長說來也有趣,他是下了課後突然心血來潮,就往六龜、甲仙、寶來飆去,然後進入南橫,到快到台東時,已經半夜兩點。他的車子在南橫上面熄了火,再也發不動。當時還沒有手機這種東西,他只能半夜兩點坐在冷得要命的南橫路邊發呆。還好等了很久,終於有輛往高雄的車經過,才把他載回學校。

 

那不就還好有那輛車?也還好那輛車真的是車,而不是山裡面異世界的什麼?

 

聽到這麼「傳奇」的故事,我也不禁躍躍欲試,我們就一路上了南橫。

 

只可惜為了一天來回,我們並沒有走完南橫,過了梅山就往回騎了,記得那時是初春,入夜後的南橫冷得半死,我還在路邊看到幾株梅花。

 

之後去台東,走的都是南迴公路,就是我曾經撰文介紹那個「東東隧道」剛落成的南迴公路,要經過車城再轉入,再接台9線,把太平洋看個飽那條線。這條路比南橫遠很多,開車至少三個小時,南橫若通車,到台東只需要一個半小時。

 

南橫看的是山,南迴看的是海,台灣人怎麼能這麼幸福呢?

 

20098月莫拉克風災後,南橫肝腸寸斷,路面碎得徹底,甚至掉入河谷中,滿目瘡痍,上星期我們前往朝聖時,雖然看到嶄新的南橫公路路面而感到興奮,卻也因為看見舊南橫斷路的狼狽而覺得怵目驚心。

 

其實莫拉克風災鬧的並不是風,而是水,它奪走了數以百計的人命,也斷了南橫,斷了許多人的生計。

 

那時的鵝吉還在我肚子裡,快出生了。所以我對鵝吉說,妳們幾歲,南橫就斷了多久。南橫對妳們來說是很有意義的。

 

十二年。

 

然後他們翻白眼。我說過,孩子對美景不懂欣賞,因為他們心裡沒有滄桑。

 

不過有一天,他們會明白的。

 

上個禮拜去新南橫朝聖,過去的人已經不在了,這條路也變得嶄新,不是多年前我們騎的那一條了。

 

墾丁南橫這些對我有意義的地方,其實我都很想自己一個人開去玩。不過墾丁還可以,南橫那種山路我真的不行,或許等孩子大了,我不用一定得載他們出門時,自己再大膽幾回。

 

南橫有很多個點是可以半路停車,直接下河谷遊玩的,超想下去玩水,可惜行程真的來不及。

 

我最大的心願,是像「199縣道」裡的魏哲一樣,住在山裡的某幢舊小屋,清靜地創作。為什麼是山而不是海?因為山上比較涼啊!

 

最後,我要說的是,我本來不知道在莫拉克風災後,南橫毀了,之所以知道是在大概十年前,同事告訴我一個關於南橫的鬼故事,我把它po到台大PTTMarvel版上,就有人問我是不是編的,因為南橫斷很久了啊!

 

我傻眼,這才知道南橫斷了。不過還好它又好了。

 

至於那個鬼故事是什麼,現在太晚了,我不敢打出來,有空再跟大家分享。同事說那是真實事件。

 

山裡或海上不可解之謎總是很多,這也是它們魅力的一環。

 

今晚本來要寫「梔子花」9,但還是想聊聊南橫,明天再寫了。

   

(影片就是新南橫路面超新的)

台長: 陳跡
人氣(789) | 回應(1)| 推薦 (19)|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雜文 |
此分類下一篇:[我的傷痕]之粉紅色結局咖啡
此分類上一篇:防疫險

路痕
南橫我開車經過兩次,在斷以前的一次是經南橫去台東旅遊,還特地落腳去林務局的宿舍住了一晚。
印象最深刻的是在很高的路旁有一個被鋸伐的神木,兩個女生騎機車到了那裡,就在那年輪上搭帳棚過夜。
那時我在想:當時天氣很冷,女生坐在帳棚口上聊天,多浪漫呀!她們一定會成為一生中最難忘的好友和回憶。
2022-04-23 08:18:52
版主回應
是啊~~~超浪漫的~~~
尤其是跟閨密去~~~
格外輕鬆和盡興~~~
2022-04-23 09:03:31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