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7-26 16:39:02| 人氣898|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身騎白馬,過三關!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一段感動, 是來自於一位,在星光大道出線的,新人歌手徐佳瑩的第一張專輯,她的自創曲,其中一段取自本土的歌仔戲歌詞內容.

"我身騎白馬,過三關;我改換素衣,回中原.放下西涼,無人管;我一心只想王寶釧"

mimi一再一再地品味著,這饒富內涵的歌詞,藉由年輕素人之音嗓而唱出,她是多麼地乾淨無塵,清新美麗!真的很開心看見這般天才型的女歌手,祝福她,長長遠遠地能以這般雨過天青的色彩,不斷傳播潔淨的嗓,追求一種愛情純淨素養的心靈美談!

當然,"王寶釧"這一齣戲劇也或許是假的,捏造的!用來撫慰千萬個"所愛不堅"的現實大多數男女!無論是男,或是女,這齣劇中,對愛情獻出忠誠的是同時兩個人,一位西涼王, 在功成名就成為皇上之時,可以含宮納妾,佳麗三千.依然沒有忘記,他的結髮初愛,同時也是一位女性,即使生活地再困苦,住寒窯,淡野菜,也不背叛自己所愛的男人,守貞18年,自青春到風華!無兒無女,無父無母,為旁為輔!

所有的堅持,只因為這一對男女堅貞的愛!

而又非常幸運地,男也愛,女也愛!兩個人共同成就這一樁,傳世傳代的愛情經典!用一種通俗地方式,在台灣許多人的心中,傾聽渲染!

這一段歌仔戲,其實mimi從小耳熟能詳,但是受限於我自以為優質的傲慢,我並不記憶在腦海中!甚至片面地想,這是無大腦的通俗!

幸好,有一位新生代的清唱, 讓我不錯過這本土的美好!

前面幾篇文章,mimi寫下"真愛是不存在於世上的鄉間鬼魂", 也是取自一齣西洋戲劇內的台詞靈感!

但我想"王寶釧"的結局,顯然更讓人顯地有希望!更見得著陽光!

一宗真愛!或許千年一見吧!其他的時候,存在於戲曲當中!收人熱淚!

真正的愛情,堅誠的愛情,並不多見!

她必須存在許多要件上:

1.人的素養要好!

男人有能力擺脫權力的誘惑,女人有本事擺脫虛華的誘惑!這兩點都不容易!而且太不容易!歌詞卻將這一關鍵的心念表達出來!

"身騎白馬"過三關!這樣的一個男人,他在社會爭戰的過程,他選擇所用的手段!"白馬"代表著君子,也就是取之有"道",的人!而且即使他以君子的方式,參與爭戰,依然可以"得勝"!這更不簡單!

"我身著素衣回中原",這世界上,你數得出來能夠有幾個人,功成名就之後,還可以回歸,找回自己的本心,初心,童真!

素衣,回中原!會到我原本所生長的地方,穿回素衣,暗示著我,放得下一切的名利權貴!好像那"新天堂樂園"的電影故事!回到家鄉的男孩!

人的素養能夠這麼地好,鳳毛麟角!

2.人的運氣要好!

一位素養好的男人,也要遇見一位素養一樣好的女人!這故事才有得發展!如果男人萬中取一,女人再一個萬中取一,那麼機率就是一億分之一!

台灣只有2千3百萬人,如果用機率來算,一對都出不到,可能要經過好幾代吧!

所以"只要你一起承擔,只要你不放手",何其困惑,困難!或許沒有對錯!

只因為,我們都是不超過八呎的平凡人!

愛情的方式,代表著人的素質!沒有對錯,但有高低層次!

在困惑的過程當中,認識別人,認識自己!不要執著在背叛心結,不要傷心太久!想好自己可以承受的範圍,應對的方式,清楚就好,認識狀況,認識自己,認識別人,自有"明白"在心頭!

這點,我以為,是王道!

 

台長: mimi
人氣(898)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男女兵法 |
此分類下一篇:算是一種諷刺!
此分類上一篇:父權觀點,從不從?

witty
在這段戲中有一段一直是我看了很不認同也笑不出來的,當薛平貴十八年後回來,並不相信王寶釧是否真的為他守寒窰18年,還試探她...又是父權制度下的作怪
我不知18年的等待是真愛還是無奈,是傳統禮教下的犧牲品嗎?如果她是活在當下的真實女性,還會如此選擇等待18年嗎?
2010-07-29 16:00:06
版主回應
我同意你的看法,戲曲中,也存在著父權的試探!

但是這正是我要接下去談的主題,女人是低著頭,活在父權底下沒錯!

但是,擁有父權制度下的優勢者,男人!

他用甚麼方式,看展演他的權利呢?

是濫用?或是節制?或是敦厚?或是穩坐?

這就是mimi要談的素質!!

"素質"決定男人的價值,是否有留用於婚姻之內的價值!!
2010-07-29 22:56:18
mina
徐佳瑩的歌聲悠然響起...

我以為mimi不是只是單純要歌誦這段*古早的戲*.而以為mimi放不下這塊方格.心繫苦守寒窯的姊妹...呵呵!我想太多.

*現在的戲*已經不是這樣演了.現在是亂亂愛比較多.不論現實或演戲已經演到讓人看不懂甚至看不下去.

我想mimi的*王道*已說的很清楚(感同身受).而我也因為*秘密*更進一步..大家加油囉!
2010-07-29 20:18:05
版主回應
現代人很混亂,但我想無論古今,真情應該都是很少!很少!

所以,就不要再去管"愛情"這事情了!
2010-07-29 22:59:4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