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10-27 01:03:17| 人氣13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有人問我關於做夢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有人問我關於做夢,記者做的夢有什麼不同呢?

年輕記者進一步解釋他的疑惑:你是否曾經夢到自己被漏重大新聞而遭到處份?或在夢中享受攻佔頭版頭條獨家新聞的快感? 

是的,我毫不猶豫地回答。而且,實際情況遠比想像中還要嚴重的多。

當我還是菜鳥記者的時候,源自於新聞競爭的巨大焦慮與狂喜,幾乎是夢境中反覆出現的唯一主題,並與現實生活中種種挫敗與歡欣,交錯折磨我初入社會時單薄而脆弱的心靈。

我只和幾位記者交換過夢境經驗,因此自然無法宣稱,年輕記者所做的夢必然屬於同一類型。但是,憑藉多年工作經驗與對人性的觀察,我有足夠的理由相信,「日有所思,夜有所夢」在新聞界亦是不變的鐵律。

只要夠誠實,我相信部份「記者做的夢」會嚇跑大多數「想做記者的夢」。 

剛當記者之初,大概整整有一兩年甚至更久的時間吧,我常常陷入一種「自己漏自己新聞」、「自己給自己獨家」的獨特夢境。

有時候我萬念俱灰、如遭雷擊,因為「敵報」頭條新聞的斗大標題與聳動內容,讓我在隔天清晨挫敗得想要去跳樓;有時候我痛苦沮喪、暗自神傷,因為我自認是重大獨家的報導被証實是唯一獨錯,新聞同業與報社主管一整天都以此為笑柄;有時候我自怨自艾、自我唾棄,因為最欣賞的採訪對象當眾批評我不夠專業,並且揚言以後拒絕接受我的採訪。

有時候我滿心狂喜、雀躍不已,因為昨天努力跑到的獨家新聞被報社做到頭條,
採訪單位氣急敗壞下令追查為何洩密;有時候我目空一切、走路有風,因為同業認為根本不重要的新聞被我找出重大玄機,隔天所有同業不得不對我由衷欽佩;有時候我自戀自傲、志得意滿,因為報社決定在連串傑出表現後發給我鉅額獎金,老板更親自召見表示高度肯定。

不僅如此,我一度是個透明人,可以藏身在所有秘密會議中而不被察覺,因此我有寫不完的重大獨家新聞;我也一度是某個重要採訪對象的親戚,以致於我有聽不完的高層政治秘辛;我還一度是個新聞英雄,在多次伸張社會正義後成為所有年輕記者的偶像;我更一度是全天下最有膽識的記者,對著報社主管與老板拍桌大罵後翩然離去。

這些夢境無奇不有,而且詡詡如生。有許多次,我甚至於可以清楚「看見」自己被漏新聞的版面位置、敵報記者令人恨之入骨的遣詞用字、採訪對象或報社主管的所有稱美與辱罵。

也因為這些內容太過明確,以致於我不得不相信,這些夢境全都是真的。在幾次驚駭出一身冷汗的惡夢過後,我甚至於沮喪得想要完全離開這個行業。

是的,我相信每個年輕記者的夢境中,都曾大量投射新聞工作的歡欣與挫敗,剩下來的部份,則是不斷想要逃離新聞工作的煎熬與掙扎。

直到後來一度轉跑所謂獨門路線(其他報社沒有配置主跑記者的路線),因而也沒有所謂獨不獨家的問題(有寫就是獨家,沒寫也不算漏新聞)之後,我才逐漸擺脫這些不足為外人道的夢魘與自戀。

然而,隨著路線性質、採訪內容的不同,我仍然陸續做著各種光怪陸離、無奇不有、但與這個行業的特性緊密相關的夢境。我也繼續觀察與相信,資深記者、報社主管、媒體老板只是身份不同,但皆無法免於環繞在這個行業的獨特惡夢與美夢。

夢境之前人人平等,記者何能例外。

不論記者的外觀是如何在發掘真相、追求進步、伸張正義,記者的夢境卻不可能自外於人性;人性中所有的美麗與醜陋、堅強與脆弱,不會因為任何行業的區隔,而在夢境中有本質上的差異。

換句話說,行業也好,志業也罷,都只是夢境的表相。即使逃離新聞工作,也只能保証不再做漏新聞的惡夢,但勢必會重新墮入其他外觀與類型的夢境焦慮,並且繼續「重現」個人成長經驗與人生其他階段的潛在慾望。

因此,我們不必過度美化「想做記者的夢」,但也不必過度醜化「記者做的夢」。一切回歸人性,才能更加理解夢境。

有人問我關於做夢,希望下回我可以像哈利波特一樣騎著飛天掃帚跑新聞。

台長: turtle
人氣(13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