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6-25 22:03:56| 人氣7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狂妄江霞2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江霞談話中被人解釋為”封殺”明華園孫翠鳳。

  其實原來談話是指如果要就歌仔戲請人,他會請楊麗花,而不是孫翠鳳。

  關於這點,以一個觀眾身份,我很能認同。

  去年曾經有段時間台視在重播楊麗花的歌仔戲,大家也知道舊片能精緻到哪裡去呢?

  可我不得不承認,有些演員就是天生屬於鏡頭,有些不是。

  而楊麗花是,孫翠鳳絕對不是。

  僅管背景粗糙,但楊麗花一舉一動都會吸引你的目光,甚至在特寫鏡頭,或單單一個人醉坐台階上,氣氛就是與眾不同,更別提唱腔之好聽,身段之迷人。

  另一方面.中國曾經有位名譽中外的京劇大師,梅蘭芳。

  梅蘭芳帶動西方戲劇對東方戲劇狂熱,在百年家族-梅蘭芳裡曾經提到西方人看到梅蘭芳演的角色,驚訝於背景之少,而動作之精細足以表現出許多細節,例如身體左右搖晃,表示正坐在船上。

  那種肢體魅力絕非凡人可蹴,也適合在螢幕上展現。
  
  再來看明華園,報中曾提到江霞不用孫翠鳳是缺乏國際觀,並舉了明華園日前曾經舉行表演,並吸引五萬觀眾。

  我覺得這種比喻很不倫不類,而且完全缺乏專業考量,根本是風馬牛不相及。

  我看到新聞片段,剛好是孫翠鳳吊鋼絲下來,其中也提到不僅舞台上有演員,連舞台下也有演員,結果就看到好幾顆頭從觀眾席奔向舞台。

  這種表演,光是新聞就被剪得七零八落,看不出任何壯觀,也感受不到演員從觀眾席奔向舞台的驚喜感,只適合現場表演。

  拿上電視台要怎麼做到相同效果,又是一個難題,經費想必也非常可觀吧?

  以螢幕及觀賞方式來選擇,楊麗花的確是上上之選。

  孫翠鳳可以用舞台表演方式為台灣爭光。

  各攻其長,正合國父曾說的”人盡其材”。

  其實以道地味來說,國民黨應該感謝江霞保留傳統東方表演方式。

  

台長: 就是我
人氣(7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