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1-25 16:26:22| 人氣24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誰偷走了故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誰偷走了故事?




這是妹幫我下的標題。




玩創意的人當然曉得宇宙有個創意銀行的說法。
妹本來笑我,想太多了。
創意的重複性世界都無可規避,不過,電話裡跟德國石說,碰巧還是抄襲,就是一種類似女生看著通訊錄裡的靈光直覺。
他嚇了一大跳,然後說,他沒有通訊錄。
(德國石何人?懸疑一。)

今年年初決定好好的動音樂盒子這故事。
約了大哥碰面,問報社的事情。
自己難忍受市面上一些編劇的不專業,所以自己要避免的好。
大哥說,一九九九那年,剛好報社裁撤掉了打字員。
所以,心嵐的出路該要修正。
(所以,心嵐的職業做了更動。)
(而大哥,是在2003年12月9日我們家驚魂日裡撥了電話給他,讓惡人嚇得誤以為我們要搬救兵的畫外音主角。這一片段在事後的反覆溫習中,是不堪的荒謬回憶裡讓覺得人生超級戲劇的趣味點,因為稱謂的習慣,造成了事後喜劇感的巧合。)

瑪格麗特,是妹認同我的想法的關鍵點。
2003那年底,我在一個和婚紗花店有關的企劃案中,加進了這個想法。故事的梗概是別人寫好的,但得意的是,企劃案的封面,我用了相片行的透明膠片夾住乾燥的瑪格麗特,花材是在火車站買的,那一天劇組現場還有跟服裝有關係的狀況。
包裝企劃案是件有趣的工作。
我的第一本企劃案真的是純粹的包裝工作,跟窯有關的故事,做了許多天的線裝書,後來聽說有人指名收藏。
(如果沒記錯,應該是磚紅絨布封面的那本。)
(寫那個故事的人們,在幾年後拿下了金鐘編劇獎。)
而志明職業的想法也和這些人有關。那時候還有跟股市有關的故事,所以就知道股市經理人這樣的職業。這些人是會做功課的編劇喔,其實,在一些戲劇中有他們的表現,科班的背景,會有其實他們應該到幕前的兩難。
(或者,他們該演出自己的本子?)

不過,兩、三個星期後,『求婚事務所』,葉童和李威的單元先用了瑪格麗特的花語。喔喔,瑪格麗特的女孩,我決定放棄妳了。
(可憐囉,人們自以為佔住創意出口的,其實創意的銀行早已兌現。)
(不過我還真把企劃案做得挺美麗的。)
(至於花材則是自己刷卡買的,會計還跟我要了發票,命運巧合的留下了多重線索。)
而且,關於瑪格麗特還有一個祕密。
(不過,我晚些些再公布答案。)



天使啊。
*****。
**********。******,**********。
**。
呵呵,所以,*********,***。
而韓劇裡,男主角流著淚對女主角說,你真的很像天使,到點的情緒才有那個味呀。

急不來的。
戲劇是急不來的事。



最早發現這件事的應該是哥哥。
哥哥說他跟大嫂講有人偷了大丫頭的故事喔。
我說我大概曉得。

我們都還沒看到戲,問哥哥為什麼這些人要留下這些尾巴。
哥哥說,做賊的習慣吧。
(呵呵,2002年,在命運的指揮下,心血來潮的把音樂盒子這個故事放到網路上。)

哥哥問,我會不會沮喪。
我說,不會,不過可惜了。

戲還沒播出。
我就曉得可惜了。

為什麼可惜?我遲些再公布吧。

我問哥哥,你知道一九九九年發生了什麼事嗎?
哥哥說不知道。
他坐在地板上,我打了他的腿說,那一年,你結婚了啊。
他笑說,對呵。
我又打了他一下,說,還有我前男朋友也結婚了啊。
(哥一時沒反應的定格住了)

這個故事記錄了我一段感情的終站。
從美國回來後,和王大哥、楊大哥吃噸飯。
那是市民大道的小火鍋店。
(後來想起來,那一天大家是小心翼翼的觀察著我的態度的。)
王大哥問,你在美國做了些什麼?
答應了讓他看看。一本學生時期有關的故事,挺長,他覺得意識流,自己覺得沒那麼偉大,不過用了大量的倒敘啦(好啦,要寫回憶當然需要一些意識流的技法),另一個就是盒子這故事了。
後來才曉得王大哥從電視台退下來,我剛要學剪接的時候,問他要帶我的老師好嗎?以前,那位先生說過要小心這個圈子的人喔,王大哥問,媽媽不反對嗎?如果老師是好人就不會呀。
又過了一年連絡問候,王大哥問媽媽不在意老師的年紀嗎?
原來,一年前有一場答非所問的誤會。
原來和那段感情有關的人生誤解多年後居然還沒有結束。
(不過,人生裡的荒謬和誤解本來就不斷不斷)

今年應該是個有趣的年。天道還真相給島嶼上的人的時候呢。
大嫂系上的主任陰錯陽差的巧合下被揭發了原來的惡狀。和哥討論過原諒這件事。
哥說,一個人的錯如果影響的是他一個人,他會原諒,也可以原諒,可是,如果關係影響到其他人,像是這件事情學生的求學權,他就沒有原諒的權利。

雖然你們都說再想就是了。
可是,這所有的事也和原諒什麼與否無關。我認為重要的是島嶼上的戲劇人什麼時候才能想通,應該有大量的人學會抄襲一下專業和誠意。
而且,命運太過有趣。
安排了妹也是寫文字的人。
創意被偷走了也沒關係,創意的精神留在原處還沒離開。而且早在2003年就有人把超附戲劇張力的真實事件留給我們用來書寫回憶錄。
命運(或天意?)更安排對手一步一步的奉送我們越來越充實豐富的素材,這也是人生的意外。
(對手親手奉送的喔,超神奇吧)




(覺得這一切挺有米羅構圖的味)




而,寶靈,那個算塔羅的女孩說,我們家會有成名的人,沒錯,我們有寫作能力。

所以妹問要不要看醫生?不需要,我完全明白自己對人性絕望的那份困境。而,王大哥也剛巧考上了心理系的徵試呢。一九九九年之前。王大哥和王大嫂是這個世界上最容易了解這種種因由的人之一了。

所以,我很清楚自己只要撐過今年就可以了。

應該可以吧。

台長: 惡魔小天使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24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