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7-18 04:27:55| 人氣2,861|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基隆好食巧遇喜遊記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翡翠灣沒落後,萬里似乎變成金山的過路地 ,好家在有了亞尼克的蛋糕吸引遊客駐足消費,賦予萬里新特色,當然大有為政府的景觀道路建設顯而易見不諱言地讓兜風視野更加賞心悅目。而久久去一次的基隆廟口總是固定地吃一口香腸、甜不辣、泡泡冰這幾攤。只能說每次到萬里或基隆廟口,風景小吃都像例行公事,總少了「別有滋味在心頭」的感覺。

對一個愛開車又山居的金牛座駕駛而言,如果要計較「旅途三美」的吸引力,那應該會是這樣排序「美色>美食>美景」,所以我絕對贊成檳榔西施是台灣獨特的庶民文化藝術而不是紅顏禍水。因此,同行遊客乘車安全隨著「旅途三美」的不定時出現吸引駕駛目光而展露危機。

這天陪預計要住宿翡翠灣玩耍的朋友先探路,轉進海景寬闊的萬里外環道時撇見往下的叉路口有個「龍蝦麻糬」的招牌,於是充分利用非假日的行車特權來個「旋即180度大迴轉」朝曾在旅遊節目看到報導的「龍蝦麻糬」前進,竟然發現這條通往外木山漁港的海濱道路風景還真不錯,清楚地看到基隆嶼還有進出的船隻,有趣地是廣場除了幾家咖啡車外,還有各式樣的餐車,以前經過總以為這是條不知通往哪個山頭的產業道路,要非「龍蝦麻糬」招牌的吸引,我還真沒注意到原來還有個「外木山漁港」的指標,縱使每次下了2高總會經過往「外木山風景區」的指標,但沒有「龍蝦麻糬」的導引,我倒從沒想過要開去看看。
來到有點古色古香的「益心居」店前,或許非假日看不出有在營業,好家在想吃的心會激起不放棄的意念,不死心的就是走進店裡一探究竟看到一顆顆飽滿粉嫩的黑糖麻糬,竟然挑動我這只愛吃台東曾記麻糬的食慾,喜孜孜地捧著溫燒燒現做的「龍蝦麻糬」和「黑糖芝麻、花生麻糬」在步道旁配海天一色、船影點點吃,好不快活。

看著遠方進港的麗星郵輪真大真白真美,吃進嘴裡沾滿芝麻包捆清新香菜黃瓜及新鮮蝦肉的麻糬真爽真Q真好吃,香菜的味很跳而瓜也清脆,但配上鮮味甜Q蝦肉及米香軟Q的麻糬,卻融合地就像唇齒相依般恰到好處,各自負好對味蕾該盡的責任。甜食的黑糖麻糬光看包裹的芝麻及花生內餡顏色就夠誘人,黝亮的黑糖皮被咖啡色的黑糖粉覆蓋搭上實在的內餡,整顆麻糬咬開來盡是黑糖香內餡香,還真是曖曖內涵光啊。

順著這條前身叫做「協和街」,現改稱「湖海路」的美麗小巧海濱道路前行,經過海水浴場、外木山漁港、協和火力發電廠約莫10來分鐘竟從基隆火車站旁西岸道路竄出,那麼離廟口小吃就不遠啦,難怪聽人說金山洗完溫泉勢必殺到廟口吃小吃,走這條路岔來廟口的確不會讓肚子空等太久。

照例來到廟口先吃幾條一口香腸,然後去吃甜不辣,這香腸依舊好吃但也從5元漲到7元,看來香腸也挺時髦地跟著物價跑。至於這甜不辣不知怎的,近來就不覺有那麼好吃了,整片軟肥軟肥的嚼不出曾經那股香勁,而且連小黃瓜片都沒有了讓我直嚷嚷。

通常吃完這兩款乾食前菜,接下來就會流動地搭個螃蟹羹、鰻魚湯或清燉豬腳…甚麼的,不過就是前兩週的時候,貓舌頭又不太吃寬版麵類的我第一次嚐了廟口小吃第一把交椅的「邢記鼎邊銼」,只記得那時我的眼睛一直飄向後面那間「羊肉大王」,突然喚醒某天看到報導想吃的意念,在途中盤算著要吃甚麼的時候很雀躍地記起今天要吃他。於是決定點了「羊肉滷肉飯」及「羊肉清湯」,夏天嘛!怕燙不愛喝湯的我能在熱呼呼的小吃街點清湯已經很了不起了,「羊肉羹」就等冬天吧。

這滷肉飯是沒吃到羊肉末,倒是淋上的醬汁帶點麻油沙茶香及淡淡羊肉醇醇的味道,跟我想像的覆蓋羊碎肉有點不同。而羊肉清湯就真是吃出烹調功力,即便沒有當歸藥材就是清湯,這湯頭喝起來可真是香醇可口,肉片嚼起來也很帶味但不腥羶,讓我竟然乖乖喝個見底、一滴不剩。然而同時,我眼睛卻一直飄向面前那鍋看起來清澈不稠的「羹」,忍不住跟老闆娘說道:「你家的羹看起來好清爽好好吃喔」,順便哈拉到慕名已久的「遠東泡泡冰」怎麼走?

滿足地吃完羊肉,朋友帶我去吃「大腸圈」,這名字確實吸引不了不太敢吃腸子的我,加上攤子賣的都是豬內臟類菜色,經解說後才知道這是「大條米腸」,包香腸那種有米的大腸,這我吃。嘿~還真不辜負我委屈坐在一堆豬內臟邊,這「大腸圈」真是「皮薄酥香、米實Q軟」,沒叫我失望,這皮還真是看不出它的存在。平常炸物之類我很愛吃邊邊,因為比較酥香脆,唯獨米腸我不愛吃邊塊,因為那會有像肚臍眼的結很礙眼,若又遇上皮厚的簡直在嚼口香糖,很容易就嚼出噁心的豬腥味,很開心這「大條米腸」並沒有。
以往來到廟口飽腹離去前照例向泡泡冰報到,然而每次總會在陳記或沈記前猶豫,只是總是想不起來哪家比較好吃,腦海中只有綿綿甜甜的味道。這次決定向傳聞已久的基隆第一家「遠東泡泡冰」挺進,照例點了我慣吃的雞蛋牛奶口味,還有在盛夏誘人食慾的黃澄澄芒果,這是我最愛的兩種冰品口味,剛好也可跟最近才吃的士林「以利泡泡冰」比評。

這一口雞蛋牛奶真是香的不得了,好久沒被嚐鮮讓我有好吃、想再吃的感覺了,這就是我記憶中雞蛋牛奶冰該有的香醇可口,更重要的是跟廟口兩家長久以來只有融化變甜水印象的大不同是沒有放葡萄乾,對於很多雞蛋牛奶冰(好聽點叫月見冰、日落長白山)常喜歡灑上黑嚜嚜葡萄乾或七彩巧克力球,被影響食慾的我很不諒解,我就喜歡這單純的白與黃。再來說夏日清爽的芒果口味,吃得出來就像整顆新鮮芒果下去打的,溶解的汁液就像啃完果肉後吸允留下的芒果汁。

也真不巧最近吃了兩家有名的泡泡冰老店,終於可以抹除長久對泡泡冰好吃在哪裡的狐疑,除了綿綿細細的柔和冰口感外,遠東及以利兩家真材實料的香醇可口確實讓人回味無窮。不過我覺得遠東的雞蛋牛奶比以利更香,芒果比以利吃起來更清爽,或許這又可以看出做功的精細,我還是比較怕麻煩吃綿綿的芒果冰還要拿一張紙準備吐芒果鬚,所以我偏愛遠東,但兩家的雞蛋牛奶冰都沒加葡萄乾真是深得我心。

下次經過萬里可以彎到外木山海邊走走,吃龍蝦麻糬當下午茶點心。至於基隆廟口,這麼多年總算規劃出屬於自己好吃的覓食路線。大腸就該包香腸才好吃,大小腸分據路兩頭,那麼順著熟悉的路線走進來,就該買份一口香腸,帶著「小腸」去找「大腸」配著吃才夠味,然後去廟埕廣場喝碗「羊肉羹或清湯」,如果不飽可以吃碗「全家福湯圓」,最後走到「遠東泡泡冰」去歇腳沖個涼,讓味蕾享受冷泉SPA輕鬆一下,保證會帶著齒頰留香、盡興而歸。

~97.07.11~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美食情報」


顯示文章地圖
台長: S.Turtle
人氣(2,861)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那天一起出遊意外發現那多好吃好玩的東西
今天看了妳寫的出遊記 也算是錦上添花啦
有機會還是會在去低喔
希望妳下次能和妳的阿那答去喔
2008-07-18 13:46:5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