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8-06 15:34:21| 人氣53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Kick (the Superheroes') Asses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Kick-Ass是我覺得最近好看的影片之一,完全向superhero movies“致敬”(體面的惡搞),搞笑之餘也不乏一些思考的空間。



影片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一)人物。 (二)動作畫面。 (三)影片聯想。 先從第三點開始說起。 由漫畫改編的這部片子一開始便表明是一部另類的superhero movie,當然就少不了穿插許多同樣也是漫畫裡的超級人類英雄/超級非人類英雄etc.如蜘蛛俠蝙蝠俠超人Xmen等等。 故事主軸同樣懲戒除奸,同樣因為家裡有人說拜拜離世,也少不了一些經典台詞和畫面:如能力越大責任越大云云,或是照向天空的求救信號與篇末的邪惡伏筆。 但是看完電影我卻一直想起Kill Bill。 兩部片子的拍攝手法都很暴力(但是無可否認,還蠻“賞心悅目”的),也用漫畫來交代一些情節(章節)。 唯不同的是,Kick-Ass倒是一直提醒觀眾,現實裡哪會有什麼superhero,所以男主角偽裝的綠色菜鳥英雄才會屢屢被揍,鼻青臉腫、無處不掛彩。 尤其影片里當男主角意外地“救”人而被放上Youtube一段,實在叫人倍感世風日下(或者說是男主角多管閒事),以及見識到了網絡世界的力量(雖說人多好辦事,以訛傳訛不也這麼來?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呀。 )在真實世界裡,當英雄確實不容易,所以偽英雄就出現了。 不過,這些偽英雄沒有像電影裡男主角網購的黃綠裝扮,也沒有秀秀拳腳、翻跳牆角等動作;只靠一張嘴就大出風頭,騙倒一堆人。 所以我們需要電影,遊走現實與想像之間,繼續嘲諷現實的不真實。



影片帶給我的暴力視覺其實還好--沒有Kill Bill的血淋淋,也不像Repoman的“優雅流血”;就直接一刀致命或頭就斷掉,再不然就是“砰”加一個流出血的彈孔和“砰砰砰”加一群倒下的人。 但是當這些大開殺戮、打壞人的動作是由一個小女生來執行之際,我的腦海就如同刮大風掀大浪,震撼不已。 雖是循著故事情節,但那張天真可愛小女孩的臉配上殺人不眨眼的功夫畫面真的有點暴力之外加上嚇到。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剛當媽的關係(自從懷孕後我就不看恐怖片和太暴力的戲咯! ),所以覺得上述畫面屬於限制級。 即便如此,整套戲流暢的動作場面還是叫我拍手叫好! 譬如一幕以遊戲方式的槍擊場面雖是老套的拍攝手法,但也算是精彩(總之看戲的人,只要是打壞人,就先給好感分了)。



寫到這裡,就知道戲裡的壞人很不堪;經過這樣解釋而介紹接下來出場的好人們—也就是主角們,就容易得多了。 主要的是笨(小綠)男主角、真(命苦)英雄(大老爸)和熱小妞(超殺女)。 笨小綠的表現就中規中矩,演技so so;倒也符合角色要表現的現實里平凡的你我他。 笨小綠之所以笨且糊塗但勝在有決心與一點運氣,而且他若不笨故事就不會繼續發展。 藉著笨小綠我們認識真(命苦)英雄和熱小妞這對父女黨。 說他們懲戒除奸是沒錯,但最後的目的乃是複仇(ya, superheroes again)。 復仇是真(命苦)英雄的大計,因為壞人的陷害導致他名譽掃地家破人亡真是命苦,便決定臥薪嘗膽栽培後代專為報仇。 這樣命苦的一張臉,找著了Nicholas Cage來演真是天衣無縫。 可是人家影帝不是白拿的,雖然沒有在片裡一直出現(就算出現的部分時候也是帶著面具—若是替身誰知道啊? );但他手捻捻小鬍子的神情果然就是貫穿整部電影的精神—會心一笑。 除此之外,真(命苦)英雄給予的啟發就是:要報仇或者成為英雄,得先鍛煉和準備齊全的工具;不然誰誰誰呀--包括影片一開始掉下的神經病都可以當拯救人類的大英雄了。 除了搶戲的小鬍子,片裡讓我很驚豔的就是熱小妞。 小妮子身手好得很呀,拳腳不馬虎,造型也很炫;一出場顯身手的背後一刀,就叫你別小看她,堪稱迷你版的Uma Thurman (as in Kill Bill, again)。 翻查小妮子的背景,人家可是學芭蕾和喜歡體操,難怪動作表演得那麼好。



好了,Kick-Ass電影報告心得寫得七七八八。 這部電影其實下畫一段時間了,但自從有了baby我就沒上電影院。 可能沒上電影院,得以觀看比較原汁原味的版本。發現我對《刺殺比爾》中毒不淺,所以處處比較兩部電影。但是Kick-Ass是真的好看,比時下許多漫畫改編的超級英雄電影(尤其是續集們像蜘蛛和鋼鐵之類的)好看多了。 炎炎夏日總得來些清爽的面孔(老尼克拉是不算清爽,但他的小鬍子是)和有現實感(投入感)的超級英雄故事,不然,還真的悶得發慌。

台長: Taz
人氣(53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書影樂記 |
此分類下一篇:在讀《湖濱散記》之前,和其他
此分類上一篇:Inglorious Basterds Night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