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11-19 15:55:01| 人氣1,38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的下午茶時間:番薯糖水還有湯圓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下午心血來潮,自己動手弄了兩個簡單的糖水,一個是番薯蓮子紅豆湯,一個是番薯湯圓。無非就是想吃,所以一頭鑽進廚房,也花了整一個多小時。


番薯蓮子紅豆湯是自己胡亂湊和的,就是看看加上家裡有什麼材料,就通通給他丟進鍋子裡。還好門口種了一株斑蘭香葉,要煮糖水時就順手摘下幾片葉子放進燒滾滾的熱水中。


至於湯圓,則是臨時起意把多了一顆的番薯,一邊看食譜,一邊弄出來的。也是還好家裡還有半包糯米粉。步奏很簡單:就是先把番薯蒸熟,壓扁成泥狀,加入糯米粉,一點鹽和適量熱水,攪和成粉糰狀,再捏成小小圓圓的湯圓。另一邊廂,也準備把赤糖、斑蘭葉、薑和水煮開。食譜上說把湯圓丟進另一鍋熱水煮至浮起,再撈到煮開的糖水里;但我很懶,就把兩個步奏合二為一。記得以前阿嬤煮湯圓也是這樣。阿嬤一年至少會煮兩次湯圓:一次是冬至,一次是除夕。每次我都會幫她搓湯圓。尤其是除夕晚,那彷彿是一個儀式,沒搓湯圓就不像要過年。不過自從阿嬤去世後,我們家過除夕就沒再搓湯圓拜神了。結果今天我一搓湯圓,那熟悉的感覺一下子轟上心頭,腦海裡盡是和阿嬤邊搓湯圓邊聊天的畫面。想想啊,這樣美好的時光和感覺啊,以後應該要繼續下去,我希望以後可以和我的孩子我的孫子也作同樣的事情,借搓湯圓一起過節也彼此增進感情。


湯圓糖水很快就做好了,倒是番薯蓮子紅豆湯,因為紅豆沒那麼快軟,就煮得比較久一點。其實這道糖水很容易做,也不會多費功夫。花一點時間就可以滿足口腹之欲,讓我在這一個陰天裡,找到一點快樂。

台長: Taz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1,38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美食情報(食記、食譜、飲品) | 個人分類: 阿嬤食譜 |
此分類上一篇:阿嬤和甘榜雞蛋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