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7-19 20:36:40| 人氣861|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臺北,題外話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第一次到訪臺北是2002年的春末。那時候大學剛畢業,覺得應該坐坐飛機看看外面的世界,剛好有筆沒用完的貸學金,便應當時在臺北打工的表妹之盛情邀請,到臺北住了兩個禮拜。那也是我第一次出國。雖然媽媽一直說我在很小的時候曾經去過新加坡,可是我一點印象也沒有。記憶最早而印象最鮮明的一幕,可以追溯到我剛滿四歲又廿五天的下午當媽媽抱着新生的么弟回家,我扯着大人的裙擺,看大人撐傘圍着新生兒,慢慢走進屋裏。但是我就是不記得我曾經出國,雖然新加坡比許多馬來西亞中北部的城市還靠近我的家鄉,但她也算是另外的國家。

記憶本來就是無數形狀的斷片,總會有一片因爲形狀剛好而嵌入腦子裏的一個槽坑,因此就牢牢記下來;至於形狀不符的,便紛紛隨時間碎化。回想起來,我第一次到臺北的記憶好像也不怎麽清楚,大概就是渾渾噩噩地上了飛機到了臺北轉了一圈再回家;想來那過程裏很多風景印象要不就是太特別、要不就是太普通以至都裝不進不腦子裏。當然本身本就是就一個不擅長記得某些事的人。簡單來説,我不覺得自己善忘,可是有些應該記得的事情,自己反而常常忘了。譬如說:正式拍拖那天的細節我都記得,可是卻忘記那天的日期之類的。

不然,人生的第一次出國旅程,我怎麽會一時間難以想起?

另外的解釋,可能就是旅程之中(或之前之後)的某些事情太突兀而掩蓋了旅程本身的過程。譬如說在旅程之前,也就是20023月臨出發的一天前臺北竟然發生地震,原本就不放心讓我一個人前行的父母便拿這個當藉口不讓我出門。反正家裏的小孩,不管年紀多大,只要在父母看得到的地方,他們什麽都要管就是了。儘管大吵一頓,總之,爸媽畢竟還是讓步了,不過我的旅程被逼延後幾個禮拜。後來還是爸爸媽媽開兩個小時的車陪我到機場去搭飛機,我甚至可以想起開往機場路上的風景。可是至於怎麽上飛機的,我不記得。但是當時坐在我旁邊的女子,那是穿着一件圓領灰色長袖上衣,我倒也還有印象。

又譬如:當我從臺北回到馬來西亞,曾在飛機上向空姐要了一杯酒;沒想到這一杯下肚,馬上全身發熱,腦袋昏漲,身體關節部位開始發癢,當下就發起疹子。爾後抵達機場,苦苦撐着等父親來接的一段時間,也不知是靠什麽來維持意識。只記得父親一到,我把行李一丟,就睡倒在車裏。這一睡,整整睡了一天。怎樣回到家我已印象模糊,那一天沒洗澡,行李也原封不動擺放一角;睡睡醒醒間媽媽替我抹身,弟弟喂我橙汁說幫我醒酒。是的,我第一次坐飛機飛出國再飛回家,卻也第一次醉倒了。

所以,可能這旅程前後發生很多措手不及的事,以至於我對臺北的第一次,就比較不是那麽地好記得。不過,仔細再想想,也許因爲住在表妹租來的小房閒,和一群留學生一塊生活了兩個禮拜,大概也是讓我對臺北的記憶模糊得就像在自個兒家裏過生活那樣,而不是像旅人般對一路風景都印象深刻。加上,臺北的景色其實和我所居住過的城鄉小鎮沒什麽大不同, 走在街上熟悉的感覺常常不自覺用上心頭,便也不太抱著旅者遊玩心情的雀躍,而對一路風景特別留意。後來想想,那次的旅程,我也沒什麽拍照。沒有照片留下的痕跡,就更難想起旅程的點滴。

 

不過我又將到臺北了。這一次,同行的還有先生和家婆,應該是不同的旅遊心情了。

 

p/s: 上載此文時,我已從臺北回來了。

 

台長: Taz
人氣(861) | 回應(1)|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來去走走 |

安妮塔
啊~你最近來台北呀
現在我只想說~台北~~好熱呀
哈哈
2009-07-24 21:45:16
版主回應
對啊對,臺北還真的很熱....不過馬來西亞一樣熱(好像還要熱),所以我們還滿習慣的

這篇是幾年前到臺北的感想,這次到臺北的故事就留著,遲一點再慢慢講!呵呵!

p/s:我老公超愛臺北,他第一次去,回來了還很想念臺北哦!
2009-07-25 13:10:0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