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1-10 19:05:28| 人氣7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欲乘風歸去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當我人在台北求學的時候,我的母親曾因急速老化的關係而導致頸肩部位筋的酸疼,並且長達廿幾天,這些我全不知曉,直到昨晚,她跟我緩緩述說他的人生時,我才知道那一段日子,只是,爲什麼當時的我並不知道呢?

也許是因為自我幼年始,我母親一直離不開病痛,所以今天多了哪一項,都不會那麼敏感了。當我意識到自己這一部分,慚愧不知是因為麻木還是因為無情。

我的外公因在工作上得罪上司,長達數年拿不到薪資,家裡留下外婆與諸多嗷嗷待哺的幼兒守著一塊溪水不易流至的旱田,因此,我的母親曾有整整六年沒有中飯可吃。

當她年紀漸長,對未來的眼光漸漸漂遠,清楚知道自己要離開鄉下,幾度大膽地假冒他人之名書寫求職的書信,得到大工廠的工作,但因耐不住鄉愁,而放棄了夢想回到家徒四壁的老家。她在百般不情願的情況下嫁給我的父親,對方的條件與媒人講的相差十萬八千里,公婆是傳統至極的公婆,我的母親好不容易爭取搬到市區,但仍時常被要求回鄉下幫忙田作。每每回到婆家時,在那轉角處便開始發抖,擔心自己一旦踏入就再也岀不來。

她說:我寧願接近死亡,也不願再過從前的日子。

這不是第一次聽她說從前,每一次我都會當作頭一次聽,靜靜地聽,偶而虧她幾句。
她說:「因為嫁了人,這就是婚姻要付出的代價。」

一個傳統又韌性十足但超級怕鬼的女人,生了一個獨立又自我但不能吃苦超級不羞澀的女兒。她身上那「欲乘風歸去」的基因在我的血液裡流竄數年,我總是在「離去」與「歸回」間游移。

我是佩服她的。而我是膽小的。我是因為膽小,才把自己弄得高高在上的;高處不勝寒,卻隨時可以起飛、俯衝、翱翔。但其實,心悸得要命。

我母親那一代的女人書寫了爲子女未來抗爭,卻對命運對婚姻妥協,而我不停抗爭,又會妥協什麼呢?

「我欲乘風歸去,唯恐瓊樓玉宇。」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7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