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1-11 12:23:34| 人氣1,368| 回應9 | 上一篇 | 下一篇

玉米粉男孩之二十三:最佳解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聽到玉米粉的媽媽說出可能決定讓他留下時,我的心裡居然有一種失望的感覺湧上心頭。隨即,身為老師的理智讓我猛然驚覺,這是我教書九年以來,第一次這麼希望他可以主動離開學校的學生。

以前的我,一天到晚就是忙著救學生、幫學生,只希望學生多留在我身邊一個學期,我可以多改變他們一點,所以每到學期末成績研討會時,就會出現我要為了連續兩次1/2或2/3的學分數不及格要被退學的學生,去低聲下氣懇求那些死當他們的老師「高抬貴手」的場面。

幾天前系上期末聚餐時,幾個老師不免又提到小金門那班「夢幻班級」,從剛進來的問題班,到最後變成最穩定的班,現在變成畢業後回來找老師人次最多的班,甚至是讀到碩士班人數最多的班…

和我同事九年的L老師那天提到:『那一班學生很特別,五專畢業後考二技,還主動跟系主任要求二技的導師一定要是他們導的,他們填志願才會填我們學校,所以那一班的二技升學率超過九成,幾乎所有人現在都拿到大學學歷。不過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他帶學生的第一年,有一天晚上為了學生的事自己跑去操場哭,後來回研究室的時候剛好被我看到,當時我以為他接這個班應該接不久,沒想到一帶就是七年…』

其實他不知道的是,那天晚上,我還一度有尋死的想法,只是現在想起來,當年也真的是抗壓性太低了。

L老師多年來一直是我很佩服的老師之一,無論在什麼場合,他就是一派的從容冷靜,分析能力從來不會受到感情的影響,什麼事都在他的規劃之中,這是我永遠也學不來的。

那天他說了一段話,讓我很是震撼,雖然自己成為餐桌上討論的焦點,但也很少有人這麼客觀的評論過我:『他是一個很特別的老師,因為他對學生一直付出,所以也會影響到我們這些在他身邊的老師和學生的互動關係。像以前我們哪可能和學生出去玩?去烤肉?去唱歌,現在變成我們的娛樂活動了。不管是以前在那個系,或是現在來這個系,都是相同的。學生也是一樣,像我們系目前的狀況,應該全校都沒有一個系可以像我們這樣團結有向心力了。我有仔細分析過,並不是因為他特別會帶學生,也不是他學過心理學什麼的,而是他的人格特質引導著他身邊的人往這個方向前進。很多事他的出發點只是很單純為了他自己的學生好,但最後將整個系帶到現在這樣的境界。所以身為老師的我們,都很感謝他對我們的影響。』

我的人格特質,我自己也不知道該用什麼面向來分析,不過我的確發現我具有很強的能力可以影響我身邊的人。有時候如果真的要用天命說來看的話,究竟是我的天命就是改變這些學生?或是這些學生的天命就是要遇到我,進而改變我?

也有可能是,我和我的學生們此生有緣成為師生,都是互相的天命。他們改變了我,而我也改變了他們,無論如何,都是朝向好的方向前進,這個答案就不要再去討論了。

如果這麼說的話,遇到玉米粉也是我的天命,他會這麼依賴我、信任我,也許就是L老師所謂的「小金老師人格特質」的影響,那我若是主動將他從我身邊推開,是否也斷了他往更好的未來前進的機會呢?

佛經有云:「菩薩畏因,眾生畏果」、「閻浮提眾生,起心動念,無不是罪」,驚覺我的想法實在有違師道之後,我更不能讓我的行為促使我的念頭成真。我主動打了電話給玉米粉,響了幾聲後,他就接電話了。

本以為他要搞失蹤的話應該連我的電話都不會接,不過目前看來我也是他最後的希望了。

「你如果真的這麼想繼續留在我們班上,繼續當我的學生,還有一個辦法。不過你先來找我吧,我當面跟你說會比較清楚。」這應該是他目前最需要的,我知道他一定會出現。

果然不到五分鐘,他就已經出現在我的面前,一臉焦急的問道:『老師,我要怎麼做?』

「目前你二專那邊的十個學分我覺得還是要修完,因為那張畢業證書已經幾乎是唾手可得,現在放棄你的損失太大了,所以我建議你那邊的課還是要回去修,我相信這是任何一個理性的人都會做出的決定。要你回去修課,不是不喜歡你,也不是討厭你,這點請你要分清楚。」

接下來的決定,如果被我們班的學生知道,我可能會被大卸八塊吧,不過在當時的那個情境,我也似乎只能有這個權宜之計。

「你只要回去修完那些課,拿到畢業證書,暑假就可以考轉學考回來,到時候又可以回來繼續念。」

『轉學考?我考回來,還可以再待在老師這一班嗎?我考得上嗎?導師還會是你嗎?如果要我變成別班的,那我就不要!!』玉米粉斬釘截鐵的說道。

每次遇到這種狀況,他平時那種白痴白痴的樣子就又不復見,真的不知道他腦袋裡究竟有多少重人格會相互替換。

「現在各大學都很缺學生,轉學考現在是一項很容易的事,幾乎只要你有報名,有來考試,想要不上都很難。到時候你用二專畢業生的學歷去報名轉學考,就可以考進我們班,這樣你就可以同時完成兩件事,又能待在你喜歡的班上繼續讀大學,二專那邊的學歷也不致於浪費掉,這是老師目前想到最能兩全其美的解決辦法。當然唯一要做一點犧牲的,就是這不到一年的時間裡,你要暫時離開,回去把那些課修完。」我很有耐心的把我心裡一直不想講的解決方案說了出來,如果真的他接受的話,一年以後,同樣的問題我還是要面對。

看玉米粉的表情,似乎有了一點動搖,他的爸媽已經都快到學校了,我相信這應該是他目前不得不接受的最佳解吧!


台長: 小金老師
人氣(1,368) | 回應(9)|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玉米粉男孩 |
此分類下一篇:玉米粉男孩之二十四:我一點都不快樂
此分類上一篇:玉米粉男孩之二十二:道心嘆不出

魔王
老師真的是有教無類
要是大部份的老師都是這樣子想
我想我們的教育一定會很成功\\\

不過一年後 考進來就一定是老師的班級嗎
2009-01-11 12:46:56
版主回應
嗯,因為我們系上也就只有一班,就算是兩班,
那也只要跟教務處知會一聲就可以解決了.

其實留給他一條回來的路,我一直不知道這樣的決定是不是正確.
2009-01-11 14:30:43
雷電
終於看到玉米粉的結局了
也太久了啦~
都幾乎第一學期都結束了放寒假了才看到
所以他還是離開了嗎??
老師應該還可以不用擔心
說不定他修不完二專的學分
以他那種被嬌生慣養的個性來看
轉學考...也許他不會出現....哈哈
但如果他出現了
我想以老師的學校來看
只要報名沒缺考應該都滿容易考上的
(對不起..沒有貶低的意思)
現在只能期待他可以長大變成熟
也許一年後的他又不一樣了
2009-01-11 20:03:47
版主回應
啊哈..那天鐵雄當兵放結訓假,第一件就是回學校唸我這件事,從他去當兵到結訓,才寫一集而已,實在是有夠欠唸嘿..

我也覺得以他嬌生慣養的個性來看,或許應該不會再出現才對.

現在很多學校轉學考都是有考就上,而且有人來考就要很開心了,所以我說他再爛也考得上,是完全的客觀哈..

二十五年沒變過的價值觀,等一年好像也太難有很多改變..
2009-01-11 22:07:03
坐看雲起時
唾 手可得
有錯字
應改為
垂 手可得
2009-01-11 22:35:57
版主回應
「唾手可得」才是正確的。

唾手,往手上吐唾沫。唾手可得比喻容易得到。三國演義.第七回:「韓馥無謀之輩,必請將軍領州事;就中取事,唾手可得。」文明小史.第四十一回:「以為這學堂教習一事唾手可得,那知回家數月,到處求人,只因未曾走這康太守的門路,所以一直未就。」亦作「唾手可取」。
2009-01-11 22:48:00
小村
嗯 雙手垂下怎麼得咧^^

想有所得的人,有得呸呸,再手掌揮拍兩響後,藝高人膽大,膽大又心細,打拼去囉!
--------------------------------------------
白目粉有著一技之長,將來肯定餓不死他。

會美髮的他,由父母出資開間小髮廊,每天幫客人洗洗頭、理理髮、電頭髮,蠻賺的咧。
2009-01-12 00:14:10
版主回應
以前也常常用錯那個字哈,有時候報紙上記者也會寫成垂手可得.

白目粉開髮廊哦,我無法想像耶..可能他爸媽要全程在那顧店吧.

再說,會不會他會去偷聽女客人小便的聲音呢?
2009-01-12 01:53:10
阿良
呵~既然一切都是命定,那玉米粉會不會再度復活演出續集,也都早已註定

所以老師也無須去想以後會發生什麼事情啦!反正該來的就會來,不會來的想再多也是白忙

我們就耐心期待續集的到來吧!.......哈哈~
2009-01-12 02:33:46
版主回應
嗯呀,你說得對,這就是我的道嗎?..
道之真義,一任自然..
就順其自然吧.
2009-01-12 22:37:30
misspj
我覺得您真是佛心來的~

其實我也是這種個性
常常踩到爛泥拔不出,越踩又越深
還好這幾年年紀大了,很多事情都能三思後行
比較不感情用事了
2009-01-12 03:02:30
版主回應
真的是爛泥拔不出,
而且對爛泥還產生同情心才慘.
我的年紀大了,三思的時間也愈來愈多啦..
2009-01-12 22:38:30
烈清
老師的教學方式有好評就代表有認真作好職責
這樣是好的.至於這難搞的事件還是避重就輕.
這樣才有時間過比較悠閒的生活.加油~
2009-01-12 04:02:35
版主回應
嗯呀,我現在也很想要有悠閒的生活呵..
玩玩木偶,看看布袋戲,上上網拍,聊聊天,睡睡覺..
真是寫意人生.
2009-01-12 22:39:30
莫負好春光
老師真的是一種辛苦的良心事業
每一個人都有自己好惡的自由
不過 當處於&quot老師&quot這個角色時
似乎要承擔起&quot有教無類&quot的社會倫理責任
~前提是小金老師是個有愛心的人~
哈哈
沒辦法啦 好老師就是這樣啦
不過 老師蒐集了這麼多人得感謝後
一定可以有更幸福的生活啦
老師加油!!

但說實在的
對於這樣的人 老師你真有耐心
2009-01-12 10:40:13
版主回應
當老師真的是需要看每個人自己的良心,
因為當你發現你無意中的一句話都會影響學生一輩子時,真的是要謹言慎行呢.

收集很多人的感謝就會幸福嗎?
至少遇到會感謝的人,那是真的會感到幸福.

至於玉米粉,我也不知道那耐心為何來?
兩分鐘前他打給我,我就"不小心"沒接到..
2009-01-12 22:41:54
天月
大多數的老師都是理性的~~~
由理性去主道去教學~~~~
很能分出自己作為老師同他們是學生的身份~~~
自命自己是為人師表就比學生大一級~~~
就算心裡是為學生好的~~~
也不會直接表現出來或者說出來~~
作為學生本來就很易和老師有所對立~~~
所以不易感覺好師的好意~~

但我覺得老師是感性的~~~
很多時都會受感情所影響~~~~~
所以你的學生比較容易感受到你的情感~~~
有感情的交流就容易成為朋友~~
亦師亦友~~~而又有真材實學~~~
要教好他們感化他們就變得容易了~~

而且當時你受屋及鳥~~~
比起其他老師對他們更加好~~~
有對比之下就成為同學心中難得的好老師了~~~

當然老師真心為學生為朋友的有情也很重要的~~~
我覺得這就是老師和其他老師的分別了~~
2009-01-13 02:23:33
版主回應
突然看到又另一個不同角度的客觀分析,
真的是感動到一個掉渣..
基本上我覺得我太容易感情用事,
當然結果是有有壞..
不過也因為和學生交朋友的關係,
讓我很容易和學生打成一片,
似乎這已經是我帶新學生的固定模式了.

一開始很好,
但接下來就會有衝突,冷戰.
因為原本好朋友的立場,突然又要換成師生的對立,很少有人能馬上適應.

等到數次衝突之後,他們終於發現我是真的為他們好的,幸運一點就恢復以前的感情,不幸一點的,就成陌路人,但也不會變成仇人.

這就是小金老師教學路上的固定模式分析..
2009-01-15 22:59:1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