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2-03 21:44:17| 人氣5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權杖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你會不會有時有一種感覺,一種悶卡在心中,我不太會形容;就是因為看到某些事物,而那些事物的表面在你的心底扎下了悶的根,心頭就會有一股暖烘烘的悶在烤著。好像有點像假面的告白裡頭主角看到St.Sebastian畫像那種衝擊,也有點像主角會收集一些讓他感到著迷的圖片,然後需要透過某種行動(譬如說剪下來收藏或是透過”惡習”)去抒發這種心頭的感覺。

塔羅牌圖中的人,正站著常年居住的城堡,心中也有一種悶,渴望著突破現況,右手托著地球儀,思索著未來旅行的方向,左手拿著權杖,沒有被綁著,像極了權杖一:一個行動的開始。而右邊的權杖被拴著,像極了權杖四:象徵著原有的穩固與安全。主角正卡在這兩種狀態,他一方面處在安穩的狀態,其實過的還算舒服,但是這種狀態卻導致一種悶,在他心中不斷滋長,以至於他深切的渴望想要突破現在的現況,可是又還不知道要往哪裡去,不像權杖三一樣,已經選擇好自己的目標,表現的很篤定。

這種心理狀態讓我想到我在千面英雄看到的召喚故事一樣。喬達摩‧釋迦牟尼王子出生時即被預言他不是成為一個國王,就是成為佛陀。做父親的聽到便極力讓王子過的舒舒服服,不讓他看到世界有悲慘的事情:生、老、病、死。這種舉動只會加速王子更加前往一種比較成熟的境界,直到四大先鋒(老、病、死、覺者)出現,而在王子心中埋下了某種帶有意義的根;換個角度來說,因為原有的權杖已經夠穩固了,它經年累月的提供主角各種穩定的情感需求,也加速了主角渴望著一次承蒙召喚的舉動,揮舞著手中的權杖渴望突破現在城堡所框出的藩籬。

偶而會做到擁抱的夢,從夢中醒來心中都會有一股很強烈的需求感。昨天在整理相片的時候,對某個朋友的獨照產生這種感覺,一種悶,一種不知其所以然的需求,喜歡照片的哪個部分我也說不上來。我化身成為權杖二,卡在這種模糊的地帶,在於行動以及不行動中間,在於渴望突破感情的藩籬卻尚未踏出行動的搖擺地帶。

容我引用一句大亨小傳的結尾:
「於是我們繼續往前掙扎,像逆流中的扁舟,被浪頭不斷地向後推。」

台長: 我內心尚未崩壞的部分
人氣(5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