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4-04-12 13:51:20| 人氣12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高僧、阿呆、魚(02)

第十三天。

手指受傷,果真不太容易復原。
經過思量,阿呆決定去買無須掏除內臟的泥鰍,這樣就可以不必用到受傷的手指頭。
住持走進廚房後,發現地上水桶內有七、八尾靜止不動的泥鰍,便問:「牠們都死了嗎?」
「沒有啦!師父,魚如果死了,就會沉底或翻白肚哇!呵呵。」
「嗯。」
「牠們在睡覺啦!」阿呆一邊洗鍋一邊回答,並且叫喚小英準備開飯。
「眾生雖然平等,」住持不禁感嘆道:「然而靈性卻有高低的差別。如果我是這水桶裡的泥鰍,現在怎麼還能睡得著覺呢?」
阿呆:「師父真是愛開玩笑。您是尊貴的法師,怎麼會拿泥鰍來挖苦自己?」
 
 
 
第十四天。
手指的傷口終於癒合了。
阿呆又開始熟練地刮鱗、挖鰓、剖肚、掏空腸膽、去骨、洗掉血水……
「你的身手真俐落,一隻接一隻卻不會手忙腳亂。」住持說。
阿呆靦腆地吐吐舌頭:「師父這樣誇獎我,讓我不知道該感謝,還是該躲避。」
住持整個人彎下腰,臉龐貼近砧板,眼睛凝視著那些躺在受刑台上的魚。
「師父,您在做什麼?這樣我會不好工作。」阿呆被住持的舉動嚇一跳。
「我在體會一件事——這個世界的本質是苦的,從來沒有例外。」
阿呆:「什麼意思?不懂。」
「唉!算了。嗯……我只想看這些魚的瞳孔有沒有放大。」
 
 
 
第十五天。
阿呆早已忘記手指曾經受傷的事。
他還是熟練地刮鱗、挖鰓、剖肚、掏空內臟、去骨、沖掉血水……
當他想從水桶裡捉起下一條魚時,由於這條魚掙扎得很厲害,一抓就從手中滑掉。改用兩隻手再捉,魚一樣使出渾身的力氣抗拒。這種情況重演了幾遍,阿呆的上衣也被水花濺濕了,沒想到,最後魚還是從半空中摔落至地上。此時,魚雖然已經頭破血流、嘴巴開開合合喘不過氣,但牠還是劈劈啪啪不停地跳動。
阿呆眼看著這條魚,竟從流理台邊甩跳到廚房門外,足足愣了好一會兒。
住持目睹這番情景,頓時感慨萬分:「動物都以最誠實的方式來面對死亡,人也是動物吧?」
 
 
 
第十六天。
吃完飯,住持單獨邀阿呆一起去放生。
阿呆問:「師父,為什麼要放生?把食物倒進河裡,不是很可惜嗎?」
「哪有人這樣講的?我們是要讓魚回到牠原本的家。」
當住持把買來的魚一袋袋放入溪中,阿呆卻瞪大眼睛,猛拉住持的袖子情緒激昂地說:「嘿!師父!這些魚還真不懂禮貌,我以為牠們至少會浮出水面向咱們表示感謝,怎麼一整票連說聲再見也沒有?馬上全潛入河底跑個精光!」
「呵呵……」住持聽了莞爾一笑:「因為牠們實在是嚇壞了,擔心你會突然反悔呀!」
 
 
 
第十七天。
吃晚飯時,阿呆不斷地跟小英說他昨天放生的整個經過。
「我的寶貝女兒,你有沒有發覺爸爸很偉大?」
「嗯!我以您為榮。」小英聽得仰慕至極,忍不住讚嘆。
「呃……」住持也跟著這對父女笑著。
 
 
 
第十八天。
今天是星期六,寺院裡舉辦共修法會,來了很多的師兄、師姊。
阿呆在回家煮飯之前,已經找機會告訴每位師兄、師姊:「師父前天帶我一個人去放生。嘿嘿嘿!」
「真是菩薩的行為呀!」「師兄好慈悲呀!」「我們要跟您學習呀!」
這整天下來,阿呆覺得內心真是法喜充滿。
「師父!」晚餐的時候阿呆對住持說:「下次如果又有機會放生,一定不可以漏了通知我喔!」
「好。如果你願意的話,以後寺裡有關護生的事務,就交給你了。」
 
 
 
第十九天。
一樣是傍晚用膳時間。
阿呆:「師父,您從出家以前就吃素嗎?」
住持:「是的。」
「這樣看來,師父在很年輕的時候就吃素囉?」
「是的。」
「為什麼您這麼早就想吃素?有特別的原因嗎?」阿呆問。
「因為一切生靈,牠們心中所盼望的是即時救贖,而不是我們年老後的無盡懺悔呀!」住持答。
 
 
 
第二十天。
附近人家養的母豬大概餓了,不停地嚄嚄叫。
住持聽見了便由感而發:「在地球,每年有超過10億隻的豬被屠宰,平均每一天,至少就有270萬隻豬含怨而死。」
阿呆:「老天!怎麼會這樣?10億隻耶!大家怎麼可以這麼殘忍呢?」
「是啊,要是人們都不犯錯,這個世界將會很美好。」
「聽到這種消息,真的好難過,還好今天晚上我們沒有吃豬肉。」說著說著,阿呆的兩滴眼淚就快掉下來了。

台長: hungrybb_hk
人氣(12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高僧、阿呆、魚 |
此分類下一篇:高僧、阿呆、魚(03)
此分類上一篇:高僧、阿呆、魚(0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boardcast' => 5, 'hot_article' => '10', 'article_collect' => 10, ), 'already_setting' => array ( 0 => 'active_moon_2013', ), ), ); ?>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