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2-17 15:02:02| 人氣4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把心放下,無就是有......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4/11/27 天氣可以


又看見了一個為了一些其實很無謂的原因而影響情感的事情,說真的,我感同身受。
人總覺得自己是最聰明的,可是,在我看來卻並非全然如此,因為這使人忘卻了什麼才是最純粹的,人想的太多、考慮了太多,反而讓自己的心靈不再真純,誰才是真正幸福的呢?

聽到很多感情分離的原因,說實在,我覺得都很扯。例如﹕省籍、支持的政黨、八字、算命結果、神明預言等等,讓這些無謂的事情去影響了感情,你們之間的情感就不再純粹了,而且我覺得周遭的家人如果對這些理由的堅持反對更是無理至極,究竟什麼是好什麼是不好?究竟是誰在真正生活相處呢?闔上眼,你還能回想的起來當初你們決定在一起的感覺嗎?如果這些最原本的你都忘卻了,那麼你們維持著的又究竟是什麼呢?那就好像你與人爭辯地面紅耳赤但卻忘了自己所持的真理是什麼一樣。

一個學姐Jacinta告訴了我一些話,我覺得受益良多,值得靜下心來思索。
佛家說﹕無就是有。
當你決定放棄一些的時候,你的心就會多出一些位置。
當你的心放下來...才會有更多的心去容納不同的事情...但是放心並不等於放棄....這樣子別人給予你的關心以及老天所要給予你的照顧...你才會有空餘的心去接納...

晴天曾轉寄一篇文章給我,主旨是「很美的禪理」,看過之後我不僅覺得很棒,那些想法還不時地出現在我的腦海裡,將之寫下分享,相信你們也會和我一樣有所感受及喜歡。

「五隨」……

三伏天,禪院的草地枯黃了一大片。
「快撒點草種籽吧!好難看哪!」小和尚說。
「等天涼了。」師父揮揮手﹕「隨時!」
中秋,師父買了一包草籽,叫小和尚去播種。

秋風起,草籽邊撒、邊飄。
「不好了!好多草籽都被吹走了。」小和尚喊著。
「沒關係,吹走的多半是空的,撒下去也發不了芽。」師父說﹕「隨性!」

撒完種子,跟著就飛來幾隻小鳥啄食。
「要命了!種子都被鳥吃了!」小和尚急得跳腳。
「沒關係!種子多,吃不完!」師父說﹕「隨遇!」

半夜一陣驟雨,小和尚早晨衝進禪房﹕「師父!這下不好了!好多草籽被雨沖走了!」
「沖到哪兒,就在哪兒發!」師父說﹕「隨緣!」

一個星期過去。
原本光禿的地面,突然長出許多青翠的草苗。
一些原本沒撒種的角落,也泛起了綠意。
小和尚高興得直拍手,師父點頭道﹕「隨喜!」

隨不是跟隨,是順其自然。
不怨懟、不躁進、不過度、不強求。
隨不是隨便,是把握機緣。
不悲觀、不刻板、不慌亂、不忘形。
五隨總括就是珍惜一切,輕鬆隨性的過生活吧!

台長: Tricia
人氣(4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