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9-07 12:59:36| 人氣4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SAY IT OUT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星期日早上,剛看完一部關於心理治療與面對幼時創傷的電影〔衝出逆境〕,同時我接到電話,得立刻到公司處理一些問題。

我媽是這樣開始的:〔XX最近有進展嗎?〕,XX是我的朋友,我媽不能理解一個人二十幾歲了沒有出去工作,所以挑起話題,以關心的詞彙,但表情卻是非常不置可否,我說道:〔最近陸陸續續有一些進步,這要慢慢來,但我不想跟你說太多,因為你可能不懂〕,我看到我媽別過臉去,好像她並不喜歡聽到我說的話。

片子剛撥完,我走到廚房去,問道:〔妳剛剛那個表情是什麼意思?〕。

她回答:〔我自己也不知道〕。

我繼續說道:〔妳的表情讓我覺得妳好像期待的是不好的答案〕。

我媽顯然被翻出了一些東西,她利用走動與延遲回答迴避了這個問題,只是輕描淡寫的說〔沒有阿!〕。當時我坐在廚房的餐桌旁,我媽走過來坐到我的正對面。

我媽說:〔是不是會哭的小孩才有糖吃?〕,我注意到她的不平衡,知道她不願直接表達她覺得委屈,所以用比喻夾雜怨忿的方式來描述。停頓了一會兒。

她說:〔我覺得妳好像把XX當成是你的責任〕,我警覺到不對勁的訊息,試著讓自己平靜的、像個心理諮商師的說:〔這讓你有什麼感覺?〕

接下來就在我媽的閃躲與迴避衝突,和我不斷的詢問她的感受、真實想法與需求裡,我得知我媽抱怨我對朋友付出的耐心與時間比給我身邊的人多很多,我媽稱呼她自己為我身邊的人,因為她沒有勇氣用〔我〕來開頭說一句話,她不敢為自己要求什麼。她接著扯出我在經濟上給她帶來多大的壓力,不斷說:〔難道你都沒想過……..妳怎麼可能沒有想到……為什麼我要跟你說……妳早就該想到…….〕,我發現以前我媽抱怨我爸的那一套,現在全拿來抱怨我,而且是埋下炸彈後,才一次引爆。

我抓著機會,不斷問她:〔那你要什麼?直接說出來,你要什麼就跟我說!〕,她亦不斷迴避的說:〔我為什麼要說?〕,我斷斷續續地跟她說:〔現在的情況就是,我不是那麼細心,我也許是個爛人,我就是不知道你要什麼,如果你說出來,也許就可以得到你要的,也許我還是沒有給你、或者給的不夠好,那是我的錯,為什麼你要因為我是個爛人,而委屈自己?為什麼你要因為我的錯而讓自己受苦?這樣讓你覺得自己怎麼樣?覺得自己像個偉人?還是滿足了什麼正面的形象?〕,我媽還是說:〔我為什麼要說?〕,她接著換了句話:〔我不要跟你吵〕,然後走開。

我面對著她的背影,跟她說,〔我最討厭妳這樣的個性〕,她停了下來,我繼續說:〔妳有話不說,我學下來了,結果就是,出社會以後,我被人家罵假的,被欺負假的,都不敢回嘴。妳這樣的個性,讓你的小孩出社會以後被別人欺負!〕,說到這兒,我已經無法保持平靜了,很多過去被欺負的委屈感覺翻上來,使我眼淚批哩啪啦的掉下來。我媽一邊掉眼淚,還是說:〔我不要跟你吵〕。

於是,我就哭著去開車,在車上痛哭了一場,歇斯底里的大叫了一次,然後到公司裡乖乖的改程式,同時寫下這篇紀錄。

其實這一小段過程走完,心裡雖然有未散盡的難過,整體而言是很欣喜的,我的目標是,讓我媽有話敢說,讓她有一天不爽我的時候,大聲的跟我吵架,清清楚楚的表達她的憤怒。

不過,說真的,我媽真的不夠懂我,或者至少不懂我這幾年的生活與改變,她不知道我前幾年怎麼過的,她只看到我三年前偶爾回家時,說話與思考都快瘋掉的樣子,接著就是看到我現在生活的多采多姿與揮霍無度,她看不懂我訓練協助她的苦心,看不到我工作疲憊、熱情耗盡、憤恨積壓的部分,她看到我對朋友的細心付出,但不願意接收我跟她說,其實我從朋友那兒得到很多支持的部分。其實是她不平衡,是她兒時至今的憤怒與委屈累積的太多,不曾有過窗口宣洩。

剛剛開車出門的時候,有種很強烈的感覺,覺得不想回家,想車開得遠遠的,很久不回家。原來一個充滿怨懟的女人是這麼難面對的。真心希望每個愛自己的女人(或男人),學習好好如何表達自己的需要,學會在事件發生的當時,就鼓起勇氣與對對方的信任來溝通,讓自己也變得可愛,別人自然會來愛你,也許就不需要讓自己的愛情或婚姻,走到充滿寂寞怨懟的家,加上工作不敢歸的男人的境地。

我現在……覺得自己〔必須〕像個love generator,而且無法從自己想得到愛的人那兒索求愛,還好,我想到自己可以多看書,幫自己填充一些正面的思想與力量,還可以跟S互相叫著〔baby〕,感覺愛與被愛,加油!!

台長: 燕子
人氣(4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