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9-21 12:55:46| 人氣18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鹽酥雞理論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個兒剛把論文寫完,超級興奮地~正當我複檢完,要把漏掉的一行參考文獻補上時,一個之前參加靜心活動認識的台灣女生(已經來美國十多年了),打電話給我,心裡正掙扎著昨晚為何對某個可愛男生的邀約太冷淡的我,很高興地溜出去玩耍了一陣。現在回家了,感覺新生活已經到來,適應著呢!當然論文之後可能還要修改,但接下來這一個月,我大概只要專心找工作、發展自己的事業,哈哈!真的是偉人時代的到來~

想來寫個鹽酥雞理論,這個理論一共有兩個公式,兩個都很重要喔!雖然兩個之間沒啥關聯,不過這可是我這星期拼命寫論文頓悟出來的跨時代理論。

鹽酥雞理論公式一:吮指享受陰影

人說月有陰晴圓缺,我說:寫論文,也要吃鹽酥雞。

寫論文,被自我意識標籤為「好事」,事關我的責任與成就、好好完成一件事情的自信、家人的期待、終結財務黑洞等等等,寫論文,好重要!

可是,寫論文之前,心裡難免有些扭捏,當外頭的花花世界有那麼多誘惑,儘管姑娘我本質上勤勞不怠,仍然不免有些受惑,怎麼樣才能讓自己定下心來呢?

我是這樣做的。我問自己:親愛的,怎麼樣可以讓你真正開心又能讓我好好寫論文呢?然後我內在會有個可愛妹妹說她想吃鹽酥雞、喝冰紅茶。然後又因為我知道通常自己坐在紅茶店很難超過兩個小時而不膩(這又涉及另一個重要神經科學理論,過兩天再來寫!),所以我跟自己打商量說:我們先在家好好寫一個段落,等一下再去吃鹽酥雞、喝冰紅茶,好嗎?通常我的內在很乖巧,就會乖乖地跟我坐下來認真寫一兩個小時的論文,等一陣專心過去,我感覺有些厭煩坐在書桌前時,我就開始收拾準備去紅茶店。

這個理論的重點到底是什麼呢?其實平常我吃鹽酥雞、喝紅茶還蠻有罪惡感的,因為花錢,而且花得是別人贊助我拿博士學位的錢,也因為吃炸的、吃肉對身體都不好,一整杯冰紅茶的咖啡因量也遠超過我身體習慣的範疇,除了喜歡、愛吃、愛喝、有對台灣的記憶、有跟在台灣的朋友一起閒晃的記憶,我沒有正當理由吃高熱量的鹽酥雞、喝超多咖啡因的冰紅茶。

這是我轉化後的「陰影」。

本來,我的陰影會長這樣:明明知道該認真寫論文,卻一直東搞西搞,或者坐在電腦前好久,一個字也吐不出來,或者很心煩生氣自己地跑去睡覺,希望一覺醒來時,我就會忽然開始靈光乍現地想寫論文。

這兩天跟一個朋友聊天,聊到兩性關係裡的一些事情(呵,這樣說真文雅專業,其實我們就是常常八卦自己的風流韻事),說到以前很自由來去的她,接下來這學期安排了好多門課,加上工作什麼的,我看到她對自己的期許與認真;接著,話題一轉,卻也說到身邊一個男人的孩子氣,以及在這關係裡她能量上的損傷,我發現,也許,當她好認真地要求自己時,她內在需要休息、需要頹廢的部份,悄悄地透過允許另一個人擾亂她的生活來達成任務。

可不可以,自己認真,也自己很爽地頹廢、休息?

可不可以,自己當大人,也自己當小孩?

陰影,要像吃鹽酥雞一樣,吮指享受。

希望自己好好工作時,也問一下自己,怎麼樣讓自己真正開心。我相信,隨著修行與自我了解的進步,我們漸漸會不需要這樣刻意地跟自己內在不同部份溝通協調,我們漸漸會統整合一,像是一道專注的力量,安穩自在地去面對當下的情況,專心一致地完成眼前的任務。但在這樣專注純一發生之前,當我們內在還有紛爭拉扯時,與其欣賞自己做陽光般的好事、懊悔生氣自己做陰影般的壞事,不如看見內在的需求,做簡單的內在溝通,完整享受陽光和陰影。

寫論文,也要吃鹽酥雞阿!

給你的小小功課:

1.   列出你今天想要完成的事情,記得調整到合理的份量喔!

2.   列出今天你可以用來慰勞自己的大小事情

3.   排列組合一樣,看你今天可以怎麼過才能最舒服快樂,又能完成每件重要的事情~陽光一下,陰影一下,交錯著,讓自己又有動力又專心喔!

 

鹽酥雞理論公式二:搞清楚自己真正要的是什麼

當我自豪於發現鹽酥雞公式一時,我也發現自己會在晚上十點多的時候,忽然想吃鹽酥雞,人在美國,又沒有夜市可以逛,哪兒來的鹽酥雞阿!可是這念頭一直跑出來,幾乎沒法好好做事了。

後來心念一動,我把冰箱裡的乾煸豆子拿出來微波,然後灑上一大堆白胡椒鹽,一大堆喔!像是會撒在鹽酥雞上一樣多的~~

當我大塊朵頤地享用著乾煸豆子時,我發現,原來我喜歡的是白胡椒鹽的味道,而不是炸過的雞肉。我以為我對鹽酥雞上癮,原來我是對白胡椒鹽念念不忘。

可以想像當時我的兩行熱淚是怎樣地熱情奔騰~~

於是,我跟網路上聊天著的朋友分享了這個重要公式,當時我想著:也許對一些我們明明知道不好、卻又捨不得離開的關係,我們以為自己對這人上癮了,可其實,我們戀戀不忘的,也許不是這個人,只是裡頭的一些味道、一些調味料,或許,主菜是可以輕易換掉的。

給你的一個小小練習:

1.對一件你有些苦惱的事情或關係,誠實列出所有你想得到的喜歡與不喜歡,寫到寫不出來為止

2.好好看看,哪些是你真正喜歡、哪些是你真的無法忍受的

3.創意時間:有沒有其他方法可以擁有這些你真正喜歡、放掉這些你無法忍受的?

祝福你!

 

 


台長: 燕子
人氣(18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