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7-27 12:28:07| 人氣6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0723_英雄之旅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昨天是督導課程的第一天,開場,除了每天都有的讀詩時間,Stephen花了好些時間跟我們談內在英雄的英雄之旅.這是我生命裡第三次明確碰觸到[英雄之旅].

第一次是在憂鬱狀態下,讀到坎伯的書[內在英雄],深深地被觸動,也在當中找到自己的位置、看到不同思維與人生的可能性,初次以更廣大的視野、更長遠的觀點來看待自己的處境、進而接納自己;第二次,是去年十月參加身體心理學工作坊,認識了一個特別的朋友,他很辛苦、勇敢地在走自己的歷程,同時一次次地喚醒我,不斷與我談及內在英雄的旅程、鼓勵我,也碰巧在隔一個星期我去上Stephen的課,生命有了很大的轉變,內在有些堅定且溫柔的力量出現,我逐漸學會照顧自己;昨天,是第三次,Stephen帶領我們傾聽內在的呼喚,我感覺有些東西被碰觸著、搖晃著,內在深深的渴望是什麼呢?是什麼力量帶領我做這麼大筆的支出(超過台幣二十萬)、來到這個陽光普照的地方?

Stephen上星期就陸續找我談話,在我心上播種了,他要我持住這個問題:[我想要的是什麼?],允許自己困惑.昨天,我原來想跟大夥一起參加遊船活動,原已在公告紙上填上自己的名字,下課時,又去畫掉,在畫掉的時候,被Stephen看到了,他說:[You withdrew yourself.(你把自己畫掉了,或譯作,你放棄自己?)],我笑著說:[我想我還是多存一點錢比較好],我看到他和助教意味深長的一眼,接著邀我坐到他旁邊,跟我談了一段...

他問我:[你在我附近時都格外安靜喔!],我尷尬地笑了笑,他接著說:[我感覺到你想跟我提出什麼要求,是什麼?],我猶豫了一下、鼓起勇氣說:[如果我有勇氣說的話,我希望你幫助我進入這個領域.],他接著談到他的看見,他看到我像是明亮的火焰、激烈地燃燒著,顫動,我想是我的靈魂被看見、在顫動著吧!我跟Stephen說:[當我被你深深地看見時,眼淚就想流下來了,可是我不習慣在別人面前哭],他慈愛地問我:[你想現在哭一個小時?還是五十年後再哭?]...是呀!該掉眼淚的時候,就得掉眼淚,不是嗎?如果我想當一個治療者,也得有勇氣允許自己被療癒,不是嗎?

Stephen極為溫柔地問我:[我可以繼續面質你嗎?你可以接受嗎?],我輕輕地點點頭,感覺著他的溫柔,簡短地談到在我的生命歷程裡,許多次,因為我的聰明與出色表現而被男性貶低或排斥,Stephen問我是否嘗試過跟團體裡的其他人談到這個部分,我說:[沒有,有些東西在我心裡非常珍貴,我不願意跟別人談],在哽咽中,我們又談了一小段,我感覺自己有好些部分被動到了,最後,Stephen問我:[能不能給你一個擁抱?],我也不知道那兒來的膽子與反應,堅定地跟他說:[Too much! (對我來說太多了,我現在做不到)],上課時間到,Stephen說他得準備上課了,但在接下來的幾天裡,他會繼續詢問我的狀況,也鼓勵我當團體治療時的個案.

於是,今天早上我和團體的另外兩個成員提出我有意願想當個案,不過同時我也可以當治療師,兩者都好.可剛好團體裡的一個奧地利男人情緒鬧得兇,從早上到中午的討論,他不斷指責我和另一個年紀頗大的女治療師佔據太大的空間、自我中心、不顧慮別人的感受,心裡有些波動,知道他在投射著自己的問題,倒也不覺得生氣,只是在他把另一個女治療師弄哭的時候,我知道了,雖然他沒有明確地說,但是他想當個案,而且他需要當個案,就我個人來說,也不願意讓這個狀態的他碰觸我重要且珍視的部分,於是,他成為我們今天在團體面前工作的對象.

治療的過程,在我們中午談話的時候就進行一大半了,他一層一層地翻出自己的恐懼、悲傷,眼淚與強壯男人的偽裝面具同時落下,一段段記憶,伴隨一些治療因子,在談話過程裡推展開來.

下午,團體圍成一個圈圈,我們坐在中間,在地板上,每個人輪流提出對彼此的請求,奧地利男人向我請求我的魔力、全部的魔力,Stephen請求我為最深的真理戰鬥(他昨天對我說:[如果你掩蓋你的力量,你會傷害到自己和別人),我想,他在請求我不要退卻、不要妥協),而我自己,則請求自己能夠保持在中心、放手讓我的魔法出來.

我們的治療過程經歷幾個層次、相當深入,已遠遠超過催眠治療的範疇,這當中當然有好大一部分是Stephen的智慧與經驗在引領的,在實際操作上,我退卻了,只能謹守著自己的承諾,從頭到尾守在自己的中心,運用身體與意念打開一個空間,包容一個男人最深的悲傷、憤怒、挫敗感,我知道這是Stephen在治療工作裡相當重視的一個部分,當覺察到自己在語言表達與治療經驗上遠遠不及我的夥伴和Stephen時,我提醒自己護持住這個安全的環境(感覺像是在考試裡至少先拿到六十分),並在治療過程裡,說了一個關於小老鷹寶寶的故事,因為我答應給奧地利男人經驗第二次童年的機會,讓他在催眠過程裡經歷一個快樂的童年,也在某些時候,分享我的看見,後半釋放憤怒與悲傷情緒的治療,則在Stephen主導的情形下完成.

我還是只給自己打六十分,倒也不覺懊惱或責備自己,只是好希望自己可以更好,可以把我用中文治療時的直覺與敏銳帶到英文的療程裡,可以不因為Stephen在旁邊而羞於嘗試...不過,我知道,我很年輕,會越來越好.

在我們的團體治療後,是另一個團體的治療過程,非常動人,難得且例外地,幾乎所有人都自發地進入那個治療圈圈,給個案全部的支持,可以聽見七八個聲音同時在說著催眠指令、或哼著兒歌、或者輕輕地撫摸按摩著個案的身體,亦有一段她提及自己的出生幾乎造成母親的死亡,在現場一個德國女人近似生產過程的呼吸聲裡,個案經歷了重新出生的過程.該怎麼說這樣的撼動呢?當我在現場觀看著、陪伴著、參與支持著這個改變,彷彿目睹了一個新生命的誕生,我憶起了內在很深很深的呼喚,有些回聲激盪著,我忽然感覺到自己的[要]出現了!

我要好好地學習治療的技術與藝術,同時,我要好好治療自己、走自己的歷程.

當Stephen在課程結束後再找我談話時,我跟他說:[我準備好了,我要好好學,我也準備好要治療自己],他則跟我說到他的另一個看見:[在你身上有種很獨特的東西,你不是唯一一個,但並不是很多人有,你有一種能量,很直接而支持的能量,如果這是你內在的呼喚(我感覺眼淚上來了),那就去做...],是的,這是我內在很深的呼喚,當我幾度聽到Stephen說到這幾個字、感覺眼淚就上來時,我知道,是的,是很深、很深的呼喚...而我,回應呼喚的時候到了.

台長: 燕子
人氣(6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