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3-15 21:52:00| 人氣1,10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電影】獅子女巫魔衣櫥NANIA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穿越


  又一個穿越的故事。
  
  正如神隱少女穿越所需的隧道、愛麗絲的地底洞那樣,這次需要的媒介
是一個大衣櫥。

  而且必須強調的是,這是個「意識清楚」之下的穿越行動。

  相較於──是的,我不得不提到──中國流傳的故事,例如莊周夢蝶與黃粱一夢,中國的穿越是沒有經由任何媒介,中國式的穿越是一種「神遊」。

我並不是說哪一種方式比較高明,而是單純的比較。
  


※獅子、女巫,之間有愛嗎?

  有兩個場景的機會,獅子與女巫是眼對眼、鼻對鼻,靠得非常近的。
  我以為之間會有「愛」的出現。

  然而無論哪種愛,都沒有出現,讓我失望了。

  第一次的接近,是獅子被縛在石桌上,那時女巫曾俯下臉,說了些話,大概是說她很失望,她對獅子說:「你以為愛能拯救一切嗎?」

  然後女巫瞥過臉,眼眉垂了下來。

  我以為會有愛。

  以為女巫對獅子有愛,但是沒有。


  第二次,是獅子在戰役裡撲向女巫──我以為牠會有愛。

  但是沒有,獅子咬死了她。


  獅子還不夠寬容。
  我感到失落。



※有一本詭異的導讀


  我不曉得該不該提出這本書來──我只翻了幾頁就放回書櫃,原因是看不下去。

  那是一本將聖經與納尼亞傳奇對號入座的書。

  獅子,象徵耶穌,或者說,牠就是耶穌。
  牠代替有罪之人犧牲,牠死後復活﹔與耶穌無異。

  這是世人解讀下的耶穌。
  電影【受難記】裡頭,也有個會「一腳踩死毒蛇」的耶穌。

  這兩個耶穌形象都讓我覺得,嗯,耶穌不該是這樣的。


  獅子,如果真的是耶穌象徵,應該對帶來冬天的女巫寬恕與包容,因為世間並非只有善才被允許存在。春冬相互交替,才是自然的。
  
  


(另外一提的是,電影造型)


  好人,和壞人。

  在戰爭的場面裡更是突顯。

  好人這一方的動物生得比較美好可親,壞人這一方的動物猙獰醜陋。

  電影開場,一見到造型,觀眾就在不知不覺間選擇了美好的那一方。

  什麼時候,電影才會擺脫這種造型的設定呢?  
  什麼時候,觀眾不會被視覺的『造型』所引誘去?

  造型的一些設定,在電影初演時就等於透露了好多訊息,好像餡兒都外露的包子,有點讓我失去猜謎的樂趣。



台長: 路夏綾子
人氣(1,10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電影 |
此分類下一篇:【電影】巧克力冒險工廠Charlie and the Chocolate Factory
此分類上一篇:從「綠野仙蹤」到「霍爾的移動城堡」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