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11-14 01:00:00| 人氣3,369|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3峇里島行:第3天上課側記 (2013/10)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次來峇里島參加Batizado,被安排的課程都出乎意料的精彩;第一晚有充滿動感與歡樂的非洲舞,第2天是分級的卡波耶拉教學,第3天上午安排的則是之前我們都沒有接觸過的Acroyoga

 

所謂的Acroyoga是由Acrobatic(特技表演)yoga(瑜珈)兩個字合成的,所以可以粗翻成極致瑜珈或是特技瑜珈,光是看名字就很嚇人了,在看過之前主辦單位貼在活動網頁上的簡介影片,看到人可以被當成雜耍的大缸一樣用腳撐著轉圈,這、這,我不想在上面被轉,可是也沒能力轉人啊要是被摔在地上不就毀了、沒得玩了?因此我跟同行的師姐在出發前一直在考慮要不要參加這部份;不過老師是說要參加就全程參加,當然要盡興地學習,所以最後我們還是去試試

 

這堂課是由2位從西班牙來的老師來帶領的,兩個人先讓大家圍個圈圈,坐下來沉澱一下,之後兩兩一組,一個人閉眼由在背後的友人來掌握前行的方向,來讓大家藉著遊戲產生信任。下一階段則是原本在背後的到前面「盲從」,只是友人不是從背後推來掌握方向,而是用聲音來給前進、後退、轉彎的指令,很考驗信任感與默契。這部份結束後,才是真正進入比較特技的部份了

 

其中一位老師先躺在地上,教我們如何配合,感覺到對方的重心與平衡,接著慢慢用膝與手將對方撐起來;之後再進一步用兩腳撐住骨盤,讓對方以核心肌力撐穩了做出飛起來的姿勢

 

之後才能再教我們改變重心變成頭下腳上,用兩手撐住對方來做更高難度的動作

 

在做高難度動作時需要第3個人來幫忙,以防配合不當時有人摔倒或是壓到下面的人就不妙了。在這部份是由主辦人之一親自示範,他的肌力與平衡感都十分好,因此看他做這些動作似乎十分容易,輪到自己的時候就知道困難啦

 

光是要相信別人能撐起自己、或是相信自己有能力支撐別人都是一個心理上的挑戰


旁邊的同學已經有人成功的撐起來了

 

好不容易我也在同學的鼓勵與幫助下慢慢被撐起來了

 


我也能撐起別人呢(姿式不甚正確啦,第一次嘛) 

 

我們同學好強,不只自己有力氣與平衡感撐起別人,自己也成功地倒立起來了

 

2天除了早上的特技瑜珈外,在下午還有一堂卡波耶拉(戰舞)的課程,這次主辦單位請了滿多位老師蒞臨的,所以我們跟高級班又是不同的老師來指導。高級班是由主辦團體的大家長,也就是他們的master (葡文為mestre)來指導大家,我們初級的是由我們Camara流派來自馬來西亞的instructor (教練級的)來教導我們。雖說是同個流派,但是個人動作的習慣與長項是不同的,因此跟這位教練學的與我們老師所教的雖然類似,但還是不同。我們老師很講究在動靜之間的平衡,常要我們在等待、觀望時除了要保持平衡更要留意對方是否有破綻或是看對方下一個動作是什麼;只是我們老師很神很猛,後面接的動作難度很高,所以我是只有望之興嘆的份。不過這位教練教的後面卻是翻倒對方的動作,這是我們平日比較沒接觸過的,突然又藉著學習不同的套路看到老師平日教的動作可以多強、多千變萬化,真的讓人大開眼界、收穫滿滿。在上課時,那位教練對我非常耐心的指正,甚至讓其他同學以為他是我的老師,真的好親切(感動中);可惜後來活動結束大家一團亂,老師們被搶著照紀念照,我沒有機會謝謝他,希望下次我的老師與他見面時能幫我再謝謝他對我這麼好(又感動中)

 

課程結束後,又是繼續前一天未盡的batizado(晉級活動)的部份

 

這一天晉級的人段數比前一天更高,因此過程精彩,加上有些人在這幾天已經認識了,更能分享他們的興奮之情

 

不過因為要晉級的人數很多,加上這次請到的老師們都很熱情又愛玩,會帶領唱歌的老師除了換著下場同學生玩之外,也要換人帶領唱歌,就在我們目不轉睛地盯著場內精彩緊湊的動作時,突然聽到很熟悉、有點搖滾的歌聲,原來是我老師被抓來帶唱了,事後他跟我們說那些大師歪歪嘴,後面拿麥克風的學生就很有默契地移到下一位面前,在大師們面前段位算低的他自然就幫忙了。不同的老師帶唱會習慣唱不同的歌,聽其他老師唱歌雖然增廣見聞,不過聽到老師熟悉的聲音唱我們熟的歌更容易幫忙唱和,感覺也更嗨更投入。

 

大師說
「我們用非洲舞開始,就用非洲舞結束吧」,因此第三天最後一個節目是大家再跟著教非洲舞的老師一起舞動,不過這次因為大家熟悉一些基本舞步了,所以就串得比較快,大家在最後輕鬆的跟著鼓聲盡情舞動,一起開心到最後一刻 

 

在活動結束後,大家除了忙著跟這幾天認識的老師同學拍照、交換FB帳號外(看得出來有亂吧~~)

 

另一件大事就是買樂器了,這次它團的大師特別從巴西帶來的很多隻卡波耶拉文化中最重要的樂器百靈寶(Berimbau) 讓大家選購。這樂器是由一根木頭加上鋼弦繃緊後,裝上風乾的葫蘆殼當共鳴腔做成的,結構看似簡單,不過我們這些沒手藝的普通人來說卻是完全無法自製的樂器;據老師說,每根百靈寶的音色就在於那根木頭本身的不同,而一根木頭該配的共鳴葫蘆也不盡相同。這隻看似簡單的樂器其實不太好學,因為結構簡單,要能發出不同的音色就要靠自己的手來控制了,所以手腳協調很不靈的我才更想要買一隻回家練習。看到大師擺出漆成不同顏色的百靈寶,我馬上變成血拼的女生以選顏色為主,反正我也不會聽音色也不懂挑啊,還好,最後挑到一隻白色的,老師在旁邊聽也說聲音不錯

 

之後同學也買開了,最後大家帶了好幾隻回台排在一起照相看起來真美,這就是數大變是美吧回來後老師有教我們打樂器,不過不靈光的我連要把樂器打響都有問題,更惶論要一邊唱歌一邊彈奏了;除了要加強肌力體能與技術之外,音樂課自己也要多努力,卡波耶拉的學習真的比想像中更深、更加的無止境啊

 

在這次的峇里島行之後,我自己有機會看到更多之前尚未接觸、不懂的部份(其他師兄師姐懂啊),也從不一樣的上課練習中看到很多老師之前想告訴我們、當時沒見到就怎樣也聽不懂的重點,真的受益良多,更要緊的是,我對卡波耶拉的熱情更加熱了;自己加油啊,我要懂更多、我要會樂器我要進步

 

台長: Lazybone
人氣(3,369) | 回應(2)| 推薦 (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海外旅遊(國外、大陸) | 個人分類: 懶人玩亞洲 |
此分類下一篇:2013峇里島行:Jimbaran Club的午餐 (2013/10)
此分類上一篇:2013峇里島行:Made's Warung的晚餐 (2013/10)

Justy
哇這個真的超難耶~~@@

很好奇那百靈寶的音色呢!
2013-11-14 14:52:01
版主回應
它是單弦的樂器,
貼一個用它演奏的樂曲給你聽聽看:http://tw.videos.search.yahoo.com/search/video?p=berimbau+youtube

(就是後面咚咚的弦音)
2013-11-27 13:53:28
活力小太陽[Jim_Chen]
我也覺得很難
感覺臂力要夠之外
平衡也要好才行
2013-11-14 17:21:55
版主回應
平衡 核心肌力 大家的默契與信認度
都很考驗人啊
2013-11-27 13:54:0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