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1-08 19:34:18| 人氣250| 回應1 | 上一篇

KK音標表交你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剛學英語的人,如果字母都還不熟,又要馬上學KK音標,那一定會搞得一頭霧水。例如,明明是小寫字母「i」(讀成「愛」),可是變成了音標 [i]卻又讀成了「ー丶」;再如小寫字母「e」,明明是讀作「ー丶」,但變成了音標 [e] 卻又要讀成「ㄟ丶」。所以,字母還背不熟的人,不建議學KK音標。最好是學會了一些簡單的英文句子,有了一些英語的語感再來學KK音標。

KK音標也只是一種人家發明出來,用來標識英語讀法的符號而已。很多初學者喜歡問「為什麼這個音標要這樣唸?」這個問題是無解的。因為那也是發明的人「隨意而武斷」的制定而已,用淺顯的字眼來說,就是「他可以隨便規定什麼符號唸成什麼音」。只要你能夠把它的讀音記下來,你就能自己拚音了,不用去問為什麼這個符號要唸成這個音。

至於你用什麼方法記,你就要看你的功力了!如果你的國中英語老師只說「死背就對了,我管你用什麼方法背!」那你的英文一定會唸得很痛苦,對不對?所以,我為了要減輕我學生背KK音標的痛苦,累積了好幾年的經驗之後,發明了記憶口訣,學生聽了我的說明,看了我的表演之後,也很快就記住了。

但礙於這裡不能看圖型、也不能讓我表演,只能舉一兩例說明。例如:小寫 i 和大寫 I (都讀作「ㄞ丶」),變成了音標 [i] 和 [I] 之後,就唸成了「ー丶」,[i] 唸長音,[I] 唸短音。那你要怎麼讓自己記住 [i] 是唸長音,[I] 唸短音呢?於是我發明了一個口訣:「看見1就唸一,頭上一點唸長音,砍頭砍尾唸短音。」你看 [i] 是不是長得像阿拉伯數字 1,頭上加一點,而 [I]像是 1 把頭和腳加上橫槓?

再舉一例,[e]唸成「ㄟ丶」長音,要怎麼記呢? 看到 e,就連想到e-mail,用中文來說,說成「伊媚兒」,好像是女生的名字,於是我就發明了口訣:「伊媚兒、伊媚兒在叫客,ㄟ丶,少年耶,來坐喔!」(這句要用「俗擱又力」的台語唸法)(可惜不能讓我親自表演動作及聲音給各位看)你把 [e] 想像成煙花女,吆喝人客倌。而吆喝時的口氣,是嗲聲嗲氣、聲音拉長的。怎樣,好記多了吧!

台長: 遊戲殺手
人氣(250)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艀§艀﹏☆
= =||
你自己需要吧?!
2008-01-31 12:09:5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