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1-29 01:41:45| 人氣45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的海鮮恐懼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源自童年的反射動作:如果你興致勃勃跑來告訴我:「我
們等等去吃海鮮喲!」通常我會立即皺眉,下頦視海鮮
的兇猛程度(魚、花枝、還是貝殼螃蟹等等)彈跳三至
五下不等,唾腺分泌滿嘴的苦水,神經與「反胃」、「噁
心」這些詞語自動連結。

我總在人問起的時候,愁眉苦臉的把我不喜歡吃海鮮的
原因,推說是「吃會過敏」、「吃蝦子會長紅疹子」;記得
我五六歲的時候,吃螃蟹蝦子的確是會過敏,牙牙學語
就知道聽到「蝦」「貝殼」就把頭別過去,父母還誤以為
此子孝心天成,把好吃的海產留給長輩享用,自己悶著
頭猛吃些便宜的雞蛋青菜,直到後來才發現:原來我小
小年紀就懂得「趨避」的道理,令我吃下一隻蝦子、一
片鮑魚、一節海參,這種大人們心目中的美食,竟要棍
棒相向,拳打腳踢、我皺眉鐕目、閉氣苦吞,搞得大家
精疲力竭才能辦到。

當然說到究底,真正令我的「海鮮恐懼症」,橫亙童年直
到現在,當然還是因為我的心理障礙。我覺得海產都有
一種來自海洋、無論煎煮炒炸都無法抹去的海水腥味,
那種味道,或者說,那種心理作用而引起的強烈厭惡,
讓我完全沒辦法以正面的角度,去思考這些擺在我面前
、被視為「真饈」的、這些以不同姿態被煮熟的水中生
物,牠們到底「鮮」在哪裡。我覺得蝦子是噴上紅色噴
漆的蟑螂、花枝烏賊像電影ID4裡面的外星怪物縮小版
、九孔是種殼上有油污般色彩的一團爛肉、螃蟹則是殼
硬肉少,且必須在腥味硬殼裡找卵的一堆硬鉗子,鮑魚?
啊,那是永遠也咬不爛又帶有陣陣腥味的橡皮筋、生魚
片?啊啊啊,那種帶血而以牙齒逼擠出被一般人稱之為
「香甜」的腥臭血水的感覺,真是人間地獄!

有少數水生動物不在我排斥的範圍裡面。牠們是黃魚、
鯛魚、鱈魚以及鮭魚。這些魚們獲選為「不排斥海產」
的主要原因,先是牠們肉質鮮嫩少腥味,還有就是,吃
這些魚,並不用像剝蝦殼敲蟹鉗一樣費事,筷子翻開挑
肉夾就是了;而這些魚烹調起來需要細緻的功夫,或者
是讓它們完全失去海味的做法(比如麥香魚裡面那塊鱈
魚排),不致讓我心生厭煩而無法下嚥。

可是上述這幾種「例外」,似乎在標榜「生猛」的海產食
用世界裡,是完全找不到的。我尤其集二十多年的經驗
,哀怨地深深發現,我大概是生錯國度了,我好像誕生
在一個聽聞「海產」,即雙眸放光、口水直吞的人群中間
,當我開心地大啖美味的滷肉飯、牛肉麵、油豆腐加滷
蛋的時候,週遭的人只是平淡地吃著;可是跟他們一起
坐在海產店裡,他們那種「今生今世也許只剩這一頓海
鮮」的絕命勁兒、吸食蟹卵生魚片時嘴泛油光眼泛淚光
雙唇吱吱有聲的豪放勁兒,都讓我歪著頭苦苦思考:怎
麼,難道我也這麼「時地不宜」嗎?我哀傷地看著大家
大嚼特啃,而我的食具滴油未沾,真的是海鮮國裡,「永
遠的反對派」了!

能避則避,是我對生猛海產的最高指戰原則。然而有時
會有不得已的例外,比如說是不得不去的長輩宴客、或
是不小心被人拐到了海產聖地,與海鮮是一定會打上照
面的,如此我則有另一套戰術:在海鮮端上桌來時,旁
人大快朵頤,我也看似優雅的舉箸,好像也吃得不亦樂
乎,實際上則是專吃菜裡的配料,比如螃蟹下邊的油飯
、生魚片旁邊的菜頭絲、甚至是紅燴九孔盤子裡的蔥花
,有次也被我拿來當「主菜」,默默吃完了。一桌酒席,
大概不可能十道菜全是海鮮,通常我會選擇那少數不是
的一兩道菜,有時候是筍絲控肉炒高麗菜甚至是壽桃,
狠狠吃它個飽,當別人慶幸能吃到如此美味的時候,我
也暗自喘了口氣:我,在海鮮的重重圍困下,也吃飽了。

另外我還不斷地從事「反海鮮」宣傳,通常在旁人興高
采烈地談及海鮮美味時,冷不防潑他們冷水:
「聽說蛤蠣含致癌物質喔,呵呵。」
「聽說台灣沿海魚群都有過量的汞喲,嘿嘿。」

通常我這麼做會遭致許許多多的白眼(有次還被家父痛
斥,因為他當時啃魚頭正啃得欲罷不能),甚至還被人以
「請客」之名,拐去海產店飽受煎熬,但是我認為,也
許,這正是老天交付給我的任務呢,因為害怕與海鮮在
桌上相見,恐慌牠們與我的唾沫攪拌相濡,所以我得維
護牠們在水中悠游的權利,用我單薄的個人之力,少吃
海產,以防牠們哪天又被煮熟,端上桌來,惹得我又是滿嘴的苦水!

台長: DH
人氣(45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