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5-23 21:18:17| 人氣2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好書--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2005.05.23)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作者是「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的米奇‧艾爾邦 (Mitch Albom)..
文章主題其實很像..都是在探討生命中的一些重要議題..
但我更喜歡這一本...

雖然書名是與「死後世界」有關..
但其實整本書都是在講「活著的世界」..

這一本書的結構比「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更有趣..
透過死前生日和死後世界的穿插..
賦予了生日更多的意義..
每一個生日..在活著時候好像沒什麼大不了..
但經過死後的重新解讀..似乎重新象徵了各個生命的不同階段..
這是一種很奇妙的感覺..
像是將自己拉到一個遠遠的地方..回過頭來看待一生..
可以清楚的看到生命中的重要(或不重要)事件.是如何影響著未來(當下的未來=死後的過去)..

生日..像是一個個分水嶺..
今年的生日怎麼過?!
某種程度也象徵的今年的自己是什麼樣子..

另外..讓我覺得很感動的一點是..
整本書都在強調一件事:和解。

五個人中..有的是我們熟悉的人、有的是我們陌生甚至不認識的人..
透過他們..我們得以從更多(人)的角度來認識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
對於父親的不諒解、對於妻子的愧疚、對於工作的無法接受......等等..
在重新認識後..自然的與父親、與妻子、以及最重要的--其實是與自己和解..
和解--是一種未竟事物的完成..不管他用的是接受或放下的方式..
(講著講著..突然覺得有點敘事治療的味道..@.@)

我已經很久沒有看書看到哭了..
這一次..例外.........
而且..很神奇的..並不是難過的哭...
眼淚平靜的掉下..(當然,也有可能是熬夜看書的關係..眼睛太酸了..@.@)

我想...在我目前短短的生命中..
我承認對某些人有愛、有恨、有愧疚、有不知所措.....
自己清楚有太多平常隱藏在心底的未竟事物..
也隱約感覺得他們無時無刻不影響著我..
然而..這樣的覺察還是太薄弱..
薄弱到我無法鼓起勇氣與自己的記憶和解..
沒有足夠的理由說服自己..

也許..這五個人..不用到天堂才能遇到..
在這裡..也遇得到..^^

台長: 喵咪也是有心情的
人氣(2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