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2-17 22:43:00| 人氣13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一九九六年十一月十一日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畢業到今天剛好滿三年,每年這個時候,都像是在過自己的生日,算算畢業之後有沒有什麼成就。今年,倒是忙於彌補蹉跎的歲月沒什麼心思放在「數數兒」功夫上。不過,看到學弟妹前兩天畢業,倒也讓人想起復興崗求學四年的歲月。

最記得在學校學生宿舍大樓上,每天當天剛入夜,我們吃完晚餐,趕緊洗了澡,然後藉著上頂樓景曬換洗衣物之機會,躲在水塔上吸菸的日子。

記得那時候太陽已經西下,華燈初上,向晚的台北市妖冶炫麗地遠遠座落在遠方,由一條被來往車頭大燈染成橙橘色的公路連接著,經過蜿蜒的幾條小街變成另一幅安詳寧靜萬家燈火的北投夜景,完全褪去那俗麗豔冶的色彩。

我們在大樓水塔看著這幅景象,吐吞著濃刺辛烈的煙,吹著關渡方向來的晚風,是怎麼也料想不到兩三年後會在金門最前線於同一時間看著完全不同風貌的夜景。

那時候我們好天真呀!我們想著是一個穿梭人群趕著截稿的記者大夢,我們都以為自己會幸運得用不著去頂著南台灣滾燙的太陽或是面對那些低俗不堪的士兵。我們都夢想會穿著燙成硬硬白領的襯衫做著自己喜歡的工作,萬萬也沒有料想到,我會在這島外之島,面油膚垢地領著南風。

我們都太天真的以為幸運之神會以我們在崗上那樣的和靄來眷顧我們,然而當風席席捲進衣領,我們才被驚醒,我們已經是一個中尉軍官,正面對著叫喊多年的敵人。而那些學生時期的大夢就像是對岸通曉的夜火,遠遠的被隔離在永遠不可及的世界。

當一個人的夢想被奪走之後,他就會回到現實的環境裡。他必須在那裡再勇氣十足地構築另一個現實的夢想,至少為了某種理由,偉大的,至少是為了生活。然而當我清醒之後,勇敢且努力的找尋某種偉大的理由,讓我心甘情願的執干戈悍衛社稷的時候,我卻怎麼也找不到。因為你開始懷疑到底海峽的那一頭才是中國。我想起當初要做中國軍人的熱血情懷,怎樣地以身為中國子弟兵沾沾自喜著。而現在,這些想法不僅不可以大聲宣揚(因為他們會說你「背叛台灣」),而且變得可笑。一直被國家當成精神象徵的孫中山先生,唯一被尊重的時候只有在各種會場的正方牆上,甚至只在中樞紀念大會上短短數分鐘的演講詞當中。此外主政當局已經將他的思想從大學選修學分中抽離,甚至擁有龐大黨產的執政黨也撥不出一些零頭小錢整修澳門的國父紀念館,以至館前的珍貴史料都發霉了。

現在國家的正統性似乎在追求苟安中逐漸喪失。主政當局似乎為了國家「生存發展」連開國精神也不守了。這些不是口頭上說了幾百次統一論調就可掩蓋的,也不是叫囂有國統會和統一綱領就可以愚弄國人的。當然,我也不是被中共統戰成功才有如此想法。國道頹喪,民心煥散,我懷疑,三軍統帥能欺理我們多久,政治我不懂,但你說軍人,我看得透得,現在那有什麼堅強的精神武裝,根本早就不見了。能守的,都是一些腦中還存著中國精神的死忠派。其餘的,不是來做官就是來發財的,那還有什麼軍人本色。

所以我站在前線,心中是很矛盾的,如果蔣中正當初騙我們,說我們是正統,至少他堅持到死不改口,而且他兒子經國也騙到死了也不改口,現在好了,他們死了,國家政策又把自己各種形象與中國劃起界線,那麼我們這些以死忠出名的軍人受得了嗎﹖軍人還有什麼﹖除了英勇之外,不就是標榜忠貞嗎﹖這些軍人忠著什麼心﹖還不就是大陸被赤化,而軍人要光復它嗎﹖也許光復大陸對民眾來說已經是可笑的想法,但對那群付出一生,殺匪恨匪的中國軍人來說,那些是他們一生中最神聖莊嚴的一場聖戰。而我的這個夢,似乎又被奪走了,只能在中國邊境的一個小島上想著崗上讀書的日子。

台長: 杜馬
人氣(13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