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8-08 09:13:13| 人氣12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戀戀北京 II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戀戀北京
湯米藍 著

16

  「你……你……你一直跟著我嗎?」我無法置信地看著小麵麵。
  小麵麵還是沒答腔,一臉的紅漲;答案就在她的臉上!
  她是一直緊緊地跟著我!
  可是……可是以她的個性……斷斷不可能跟著我呀!
  啊呀!我杜秉中失算了!
  現在的我,滿是羞愧!滿是歉意!滿是…………
  啊……呀!我是豬頭啦!

  「對不起啦!……對不起啦!……我真的對不起啦!」我不斷地道歉。
  小麵麵還是雙手牽著腳踏車,動也不動地看著我。
  她越是這樣,我越是難過!
  「你怎麼可以這樣啦!」小麵麵將手中的車子甩下,腳踏車應聲倒地;這個舉動引起路人的注目,但是他們馬上就又表現出視若無睹的樣子,其實他們還是隨時在關注接下來的變化!
  我無言,我無語!
  她流下了眼淚!
  我束手無策地杵在原地,任時間從我們的身邊溜走。

  「好啦!好啦!都是我的錯!我是豬!對不起!對不起!!………」我好像是要將一輩子的「對不起」一次都給說完似地,連珠砲似地道歉起來。
  小麵麵彎身將車子扶起,但還是看著腳踏車的車頭,頭一逕地低著,一腳不自覺地踢著地上的塵土,好像想將她心中的不悅都還諸天地。
  「唉!我都這樣子了!你還要我怎麼樣呢?!」我終於忍不住了,我發難了!
  「你想怎樣!說呀!你想怎樣呀!!」小麵麵有點想將頭抬起來,但終究還是低著頭忿忿然地說出這句咄咄逼人的話語。
  「我…我……我…我不想怎麼樣!」我實在是不曉得該說什麼話,因為我知道我再說什麼話,都將會是動輒得咎的!
  「你………」小麵麵抬起頭了,兩行清淚垂掛在臉上。
  我是有點被嚇呆了!兩手抓著的腳踏車險些掉落!她怎麼會反應這麼激烈呢?不對!應該是我之前先反應過度的。

  「年輕人哪!聽我說兩句行嗎?」是一位老太太,邁著小步走了過來。
  「您說。您說!」我的臉上滿是感激,是她幫我解危的。
  「世界上沒有過不了的關口!唯一過不去的是自己!你們就別跟自己過不去啦!」老太太甩動著雙手說,看來她剛才正在一旁甩手做運動的樣子。
  「謝謝!」我不住的點頭稱謝。
  小麵麵還是看著地上,但是看來她似乎正在思考老太太適才所說的話!
  「年輕人嘛!總是會做出一些彆扭的事來!我年輕的時候吶!那可夠嗆的!現在想起來,都覺得可笑!但是,那個時候我可不這麼想喔!」老太太望向遠方,若有所思地說;所有的過往舊事彷彿都在天幕裡一一呈現似地。
  「好了啦!……」我的手輕搖著小麵麵的車頭,小麵麵像是抗拒般似地將車頭抓的更緊。
  「不過,不這樣子!又覺得好像沒活過似的!呵呵!你們看著辦唄!………」老太太好像又悟出什麼道理來了,竟然不再理我們!信步又轉身離去,將我們兩個人給拋棄在「事發現場」!
  「好了啦!我都道歉了!你還要我怎樣嘛?」看著老太太離去的身影,我只有討饒的份了!
  小麵麵還是一付不肯輕饒的態勢!

  突然!
  「有本事!你就追上來吧!」撂下一句話。小麵麵忽地縱身上車,她的腳踏車向著前方箭也似地飆去!
  「喔………」我怎麼也沒料到她會來上這一招,都還來不及反應,就只有眼巴巴地看著她離去。
  「喂!……喂!…等我一下!」等我回過神來,小麵麵已經離我有一段距離了!我大聲地呼喚她,但她還是一直往前騎去!看來,我還是識相地趕緊跟上才是!

  於是,在一個四月的上午。
  一個從台北來的男人,騎著腳踏車追著一名北京女子;在眾多北京人的眼前呼嘯而過!
  這是個怎樣的景緻呀!
  我的天呀!
  這才是我到北京的第二天呀!

  「跟上來呀!……北京老土!……」小麵麵頭也不回地狂吼著。
  「我在跟了啦!……」我這個被叫做北京老土的,只有死命地追上。
  天哪!不一會兒,我已經是滿身大汗了!這可比上體育課還要累人!
  在左閃右彎的疾進中,我們的車子已經騎進一條更大的馬路。

  這是一條好像看不到盡頭的馬路。
  路面寬的嚇死人,車子也是多得可以!但是,一旁還是有一派悠哉的腳踏車斯然而行。
  但是,就只有我們這兩輛疾踏奔馳的腳踏車,以極不協調的步調,裝點著北京的市容。

  後來,我才知道。
  這條馬路,就是鼎鼎大名的「長安大街」!

17

  「嘎!…………」小麵麵的煞車聲好是嚇人。
  我差點衝過頭,也趕緊將車給停了下來。
  「我們把車停在附近吧!那邊不好停車,走路去故宮!」小麵麵滿身是汗,氣喘吁吁地說。
  「喔……」我也挺累的,不知該回她什麼話才好。

  我們將車騎進長安大街的旁邊小巷裡去。
  將車停好,上了鎖。
  我們兩個人各自背著自己的背包,依然無言地一前一後的走著。
  從小巷裡走了出來,我嚇了一跳!
  好繁華的一條街道喔!

  「這裡是有名的王府井大街!」小麵麵終於打破緘默了!
  「好熱鬧喔!」我到處打量著說。
  今天也不是什麼特別的日子,只是一般的日子;王府井大街卻還是熱鬧得可以!顯然可見,一旦到了星期假日這裡一定是人山人海!
  「走吧!你該不會想在這裡買東西吧?」小麵麵問。
  「才不買咧!要買東西,台灣就可以買了!」我隨意地說。
  「那……你是瞧不起中國囉!………」小麵麵停下了腳步,沉聲道。
  「喔………」我知道,我失言了!
  「算了!懶得跟你計較!」說罷,小麵麵又繼續往前走去,就當什麼事也沒發生似的。
  這下,我的心裡發毛了!等一下,她該不會在天安門廣場讓我當眾出糗吧?
  我懷著一顆忐忑不安的心,緊隨著小麵麵。

  走出王府井大街,我們向右轉,就直往天安門的方向走去。
  「喂!」我說。
  「我有名有姓,不叫『喂』!」小麵麵轉身道。
  「我剛才……真的不是有意的!我這一次來真的是專程來看你的,我也沒帶太多的錢,根本就沒打算買什麼東西的。你千萬別誤會喔!」我謹慎地措辭,生怕又再出錯。
  「你喔……」小麵麵伸出食指輕輕地戳了我額頭一下。
  「我真的………」我的話才剛出口。
  「我知道啦!剛才是跟你鬧的啦!」小麵麵笑著說。
  「是喔!」我傻然地笑了!但是心裡還是沒個底兒。

  我們又走在長安大街上。
  其實,王府井大街離天安門還是有一點距離的;雖然,看起來有點近。
  但是,不一會兒,我們就來到天安門了。
  天安門,是千千萬萬中國人終其一生都想到此一遊的地方。

  小麵麵領著我走進地下道,來到聞名世界的天安門廣場;這是一個世界上屬一屬二的超大型集會廣場。比起台灣的總統府前的凱達格蘭大道,天安門廣場真的是大得可以!
  「去年,二千年的元旦,我還跟我以前的大學同學一起來這裡參加升旗典禮!我當時都哭了出來喔!」小麵麵看著飄揚在天安門廣場上空的五星紅旗感觸良深地說著。
  「是喔………」對於我這個生長在海峽對岸的人來說,那面國旗還真是有著一種說不出來的感覺。但是,我對在我身邊這些熙來攘往同文同種的炎黃子孫,卻有一種濃得化不開的感覺!畢竟,我們都是同一個民族的子民!只是因為政治的因素,才讓我們產生這種時空的隔閡呀!
  「我告訴你喔!這個天安門廣場面積有44公頃,東西寬500米,南北長880米,整個廣場都是用淺色的花崗岩條石所鋪成。」小麵麵有條不紊地一口氣說完,活像是個道地的導遊似的。
  「告訴我……」我拉著她的手。
  「告訴你什麼……」小麵麵望著我。
  「這些資料你是從哪裡背來的?」我笑著問她。
  「你……」小麵麵突然紅著臉。
  「怎麼啦?」我問。
  「我是一片好心好意,特別去買了一本旅遊指南,今天一大早起來背了一遍的。你怎麼可以這樣………」小麵麵有一種詭計被拆穿的感覺。
  「沒有啦!我還是很感激你的一片好意啦!只是……」我輕搖著她的手,信步遊走在偌大的廣場上。
  「只是什麼?」小麵麵急問道。
  「你早就告訴你了!我這一趟來,主要是來看你的;其他的,就不是那麼重要了!我們走到哪兒,看到哪兒;別太刻意,好嗎?」我有點一本正經地說。我深怕她一心只想當個好導遊,卻不想當個好情人了!
  「真的嗎?」她深情地問我。
  「真的呀!」我扭了扭她的鼻頭。
  「那就太好啦!」小麵麵突然豁然開朗起來!
  「怎麼啦?」我一臉詫異地看著她。
  「那我就可以不用再去背那些旅遊資料啦!」小麵麵雀躍道。
  「哈…哈…哈……」我笑了起來。
  小麵麵也笑了起來。

  天安門廣場上,一對戀人笑將開來;將這四月微寒的北京燦燦然地笑暖開來。
  我們,站在天安門廣場。
  我們,在這政治的廣場,談著世紀不變的戀情。

18

  接著下來,小麵麵領著我又再走進地下道,來到了天安門前。
  回頭看著天安門廣場,我頓時覺得自己的渺小與無助。歷史的風迴路轉、地理的無聲轉變、人文的默然蘊涵;北京絕對是可以傲然於世的!

  「走吧!我們進去看故宮吧!」小麵麵輕輕牽動了我的手。
  「好呀!」我順著她的意思。
  穿過天安門,我們到了「午門」!我對午門的印象是小時候看古裝戲時,皇帝對著犯錯的官員說:「來人呀!推出午門問斬!」。
  買了門票,我們就此展開故宮之旅!

  喝!中國大陸的一切真的是「大」;這跟台灣的小家碧玉,還真的是天差地別!儘管我來北京之前對這裡的種種早有所準備,但是當我看到了故國的面貌,還是有一種從心底由衷升起的敬意!
  我們的老祖宗們,他們真是留下了一筆豐厚無比的遺產給我們哪!

  在人潮的簇擁下,我們身不由己地往前走動;就這樣子,我們走馬看花似地看完故宮。
  「走!這個地方你一定要去!」我們站在中軸線上「午門」另一端的「神武門」,小麵麵又再拖著我往前走!
  「要去哪裡呀!」我問。
  「就在前面啦!我們去爬景山,絕對會讓你嘆為觀止!」小麵麵的興緻好像被勾動了!
  「景山……咦?那不是明朝最後一個皇帝自殺上吊的地方?」我問。
  「你的歷史讀的不錯喔!是哪個皇帝呀?」小麵麵再問。
  「嗯……如果我沒記錯的話,應該是崇禎皇帝!」我在腦中的記憶櫃裡翻找之後得到的結論。
  「沒錯!」小麵麵敲了我的額頭一下。
  「會痛耶!」我摸了摸額頭說。
  「走啦!」小麵麵拖著我往前走。

  「記得喔!要一口氣往上爬喔!」我們來到景山的山腳下,小麵麵一本正經地對我說。
  「為什麼?」我百惑不得其解地問。
  「別問那麼多!上去之後你就知道了!」小麵麵根本就不管我,自顧自地往山上走了上去。
  看著小麵麵已然啟動的身影,我再往景山看了一下;嗯,是座小山呀!應該是沒有問題才對!
  於是,我也緊隨著小麵麵爬將上去!

  要上景山,其實還真有點難度!
  上景山的路,都是台階!一階一階地往上爬,爬起來還真的是累人!
  難怪她要我一股作氣往上爬,一旦洩了氣,那可就不想爬了!
  小麵麵是按步就班地逐階往上爬,我採取的是兩階併一階的方式;沒多久,我就超越了小麵麵;再沒多久,小麵麵就被我遠遠地拋在後頭了!
  小麵麵一句話都沒說,悶著聲,一階一階地爬著;一點火氣都沒有!

  「喂!」我站在半山腰處,往下喊。
  她不發一語,只是看著我;但她的腳步卻一步也沒停歇!我猛然想起「龜兔賽跑」的寓言故事,我說什麼也不能變成那隻自以為是的兔子呀!
  於是,我賈起餘勇,望著山上,再繼續我那「兩階一步」的戰略計劃!
  但是,今天我們已經走了一天了!先是騎腳踏車到王府井大街,再走路到天安門廣場,再走路逛故宮;現在,又正在進行「重量級」的景山上山運動!
  哇咧!我真的快要不行了!我體內的肌肉開始感覺不支,陣陣的酸楚從我的體內分泌出來,它們一再地告訴我:「別再爬啦!我的主人。」
  我也真的非常不想再爬下去,但是看到小麵麵,我說什麼也不能停下腳步!

  眼看就要到山頂了,但是我卻真的是欲振乏力般地爬不上去了!
  「龜兔賽跑」裡的兔子是因為貪睡才輸掉比賽的;而我卻可能因為太累而要敗下陣來!
  而小麵麵果然以蠶食鯨吞之勢,慢慢地向我逼近,在她的臉上也開始泛出淡淡的笑容!那是一種怎樣的笑容呢?我的心裡充滿了各式各樣的猜想!
  我忽然想起在台灣時,班上同學常瞎起鬨的一句話:「男人別讓女人流淚,女人別讓男人太累!」
  喔!我今天是充分體會到了!
  或許是我今天讓她流淚了,所以她才讓我太累的吧!我望著小麵麵,心裡如是想著。
  景山哪景山,在你的懷抱裡死過一個皇帝;今天該不會讓我也「掛」在這裡吧?
  唉!人家崇禎皇帝是因為即將亡國才上吊;而我杜秉中是為了什麼原因呢?!
  唉!

  我看著小麵麵正步步進逼,但我卻舉步維艱!
  我忽然想起言情劇裡,愛戀中的兩人在一個輕霧飄渺的海灘上,從兩邊緩步跑來,終於相擁;那是多麼的浪漫呀!
  而我們卻是在現實的爬山當中,是我該暈倒在她的懷裡嗎?還是………

19

  「喂!你到底爬是不爬呀?」小麵麵離我還有一段距離,但卻好像已經洞悉了我的心思似的。
  「哼!我還在你前面呢!有本事,就超越我呀!」我也不甘示弱地說。
  唉!真的是要一股作氣呀!我才稍稍停了一下,可是要再啟動……卻真的覺得動都動不了!整條腿都不聽我的使喚啦!
  可是……看著小麵麵一階一階地進逼,我說什麼都得再往上爬呀!
  但是,真的爬不動了!

  哼!管它三七二十一!咬緊牙關再上吧!
  我又再發揮兩階併一階的戰術,但是走沒幾步就不行了!我只有一階一階地爬,然而卻步步維艱!酸呀!痛呀!我的媽呀!
  我忽然想起學校觀光系的一位教授在一場演講裡所說的話:「到中國和義大利觀光要有心理準備,那就是全程都得走路!因為,你腳底下的一切都是古蹟!」
  哇咧!我現在不就正在滿山古蹟的景山呀!唉!走吧!

  「哈!要輸我囉!」小麵麵只離我不到十階了!
  「哼……」我說什麼都不能輸!舉起已經化成生鐵似的雙腳,望著即將到達卻又好像怎麼也到不了的山頂,徒呼奈何!
  「加油!小PP!」小麵麵拍著我的肩膀,已然超越了我。
  「哼……」我悶聲道。
  我望著小麵麵的身影,忽然像是發了狂似地,舉腿上衝。
  「怎麼樣?」我超過小麵麵的時候,冷聲道。
  小麵麵沒有回話,只是微笑著看我。

  我一口氣衝上了景山山頂的一座小廟,連一旁邀人「著裝拍照」的清宮女子我都無暇顧及。
  「呼……咻……」我兩手撐在膝蓋,低頭嘶喘著。
  「累了嗎?」小麵麵不一會兒也到了。
  「好…累!」我一點都不掩飾地說。
  「好!現在跟我來,我要讓你看最美最美的風景!」小麵麵拉著我往旁邊走去。
  「別了吧!」真是的!沒看到我累成這個樣子嗎?還要我再走路!我才不幹呢!
  「你會終生難忘的!」她還是死命地拖著我。
  「嘩!……嘩!……好美喔!」我對眼前的景緻,無法置信地說。

  原來,小麵麵要讓我看的就是從景山山頂俯瞰的故宮全景!
  我們置身在故宮時,所能看到的都是當時當地的情景;但是,當我們站在山頂時,故宮真正的壯觀與美麗,頓時成立!
  故宮裡的所有的廳堂宮殿,此時都映在眼簾!彷彿明清時的種種又都浮現,一點都不虛假似的。
  「你知道嗎?我第一次來的時候,也是爬的快累死了!但就在最累的時候,所見到的風景卻是最美的!所以,我才一直刺激你往上爬,讓你在最累的時候去感受最美的故宮!」小麵麵終於說出她善意的陰謀。
  「真的好美喔!」我看著眼前的一切,還是只能如此說,什麼形容詞好像都是多餘的。
  「我告訴你喔!這還不是最美的!冬天下雪的時候,會更美的!」小麵麵搭著我的肩說。
  「嗯……真的喔!」我瞇著眼暇想地說。

  難怪剛才在故宮時,小麵麵只是隨意地帶著我東逛西愰的!
  其實,故宮裡的一切,一直都有各式各樣的電視節目在播出,我不過只像是「舊地重遊」罷了!
  但是,景山的這一幕卻真的是震懾我心!永生難忘!

  「看夠了嗎?」小麵麵又拉著我往旁邊走去。
  「那邊就是北海公園!」小麵麵信手一指,一個小湖出現在我的眼前。
  「我們……等一下『還』…要去嗎?」我有點腿軟地問。
  「看你啦!不過……我看是可以免了!」小麵麵看著可憐的我說。
  兩個人相視一笑,我們互搭著肩膀望向山下的北海公園;我心裡如是說著:「北海,算我到過啦!」。
  「怎麼樣!來景山,值得吧?」小麵麵問。
  「值得!真的值得!」我重重地回答。
  山河之美,不過如此了!

  「接下來,你想去哪兒呀?」我的導遊小姐問我。
  「我們可不可以找個地方坐坐?」我可憐巴巴地問。
  「可以!不過……要先下山!」她說。
  「好吧!」唉!總比上山的好。

  在下山的途中,我們經過不少的亭子;不過,裡面卻空空如也!只見一旁的標示牌上寫著一些文字,說是此亭原本擺置的是某某菩薩,在八國聯軍時被劫走!
  唉!這真是再真實不過的歷史感受了!以前在台灣時,這些不過是討厭而又難背的一頁而已;如今,卻教我感受良深!

  原本是一趟單純的尋愛之旅,沒想到卻讓我與中國更加貼近!
  當然囉!我與小麵麵的感覺也更貼近了!
  嗯!這一趟真是值得!

20

  下到山下。雖然是下山,但還是挺累人的。
  「過來!」
  「過去幹嘛?」我問。
  「你來就對了啦!」小麵麵說。
  「喔!」我拖著疲累的雙腿走了過去。

  「你看!明朝末年的崇禎皇帝就是在這棵樹上吊死的!」小麵麵一本正經地說。
  「是嘛!」我好奇地向上望,是一棵怎麼看都不起眼的樹!但是,一代帝王硬就是死在這裡!
  「但是喔…………你過來……」小麵麵又鬼鬼祟祟地將我拉到一旁。
  「什麼事啦!」我不得其解地問。
  「聽說喔!文化大革命的時候,這棵樹被移走了;後來才又補種了一棵!所以,充其量也只能說是遺址!」小麵麵小聲地對我說。
  「喔!」也對!管它是不是真的樹,但是崇禎帝可真的是死在這裡呀!

  「走吧!別一直待在這兒,你可是只來幾天的喔!」小麵麵意有所指的說。
  「喔……」我答得挺被動的。唉!是真的只能來幾天呀!誰教我在台灣還有畢業考還沒考!
  「接下來,你想去哪兒呢?」小麵麵又將問題丟給我。
  「去哪兒好呢?」我這個人倒不是沒有主見,只是對於一些日常生活的事情常會拿不定主意,倒過頭來反而惹人不高興。
  「你說呀!我都奉陪。」小麵麵倒是挺爽快的。
  「我……我真的不知道耶!」我搔著自己的頭,不好意思地說。
  「你喔!好啦!我這樣問你好了!你是想再去別的地方玩呢?還是想找個地方坐坐?」小麵麵出了個選擇題,這樣對我來說或許是比較好回答吧!
  「找個地方坐坐吧!」我忙不迭地回道。我可是走怕了!
  「想坐一坐嘛!………行!我帶你去一個你們台灣人開的店唄!」小麵麵想了一想說。
  「是什麼地方呀?」我問。
  「你甭問啦!跟我走就對了!」小麵麵突然變得「獨」了起來!也好!有人拿主意總比讓我傷腦筋的好!

  「還要走到我們停車的地方嗎?」小麵麵笑著問我。
  「不……要吧!」我遲疑但又堅決地說。
  「那行!『打的』唄!」小麵麵決定坐計程車去。
  呵!是沒多遠,計程車的錶連動也不動,但我真的是走不動了!
  到了王府井大街,我們牽了腳踏車,又騎上了大馬路!

  我隨著小麵麵左彎右拐地穿行在北京的大街小巷,騎著愰著,約莫過了十來分鐘吧!
  我們來到了一個名為「仙蹤林」的泡沫紅茶店。
  「你看!這就是在你們台灣頂頂有名的泡沫紅茶店!」
  「不…會吧!我在台灣從來都沒聽過這家店喔!」我有點訝異又有點篤定地說。
  「是嘛?!」小麵麵也是略顯驚訝地說。
  「對呀!就像是在大陸有名的不得了的『康師傅』也一樣呀!台灣原本也沒有呀!」我提了一個有力的佐證。
  「管它的!我們進去喝珍珠奶茶!」小麵麵似乎也不想在這個話題上跟我死纏爛打,當下做出決定!一個原本我以為會引起討論的話題,立即嘎然而止。

  走進「仙蹤林」,我馬上發覺其中的不同。
  兩層樓的營業場所,一樓沿街的那一邊全部擺置了一整排的鞦韆,只見來這裡的顧客無不以此為首選,每一個鞦韆上都坐了人,搖搖愰愰地,好不悠哉!二樓,說是二樓,其實只是個「樓中樓」罷了!
  「都坐滿了!」小麵麵一臉的無奈。
  「不會呀!位子還多的是呀!」我疑惑地說。
  「是那裡啦!」小麵麵信手一指向鞦韆處。
  「我們年紀都不小了!坐不坐都沒關係啦!」我安慰她。
  「是你自己年紀大喔!別拖我下水!」小麵麵一臉不悅地說。
  「喔……」我為我的失言而不知該如何是好。
  「走!……到樓上去!」小麵麵又下了一個決定。
  我不發一語,乖乖地跟著上樓。

  坐了下來,點好了飲料。我還是不說話,四顧地望著。
  「好啦!我們聊天吧!」小麵麵提議道,但也像是命令似的。
  「好呀!要聊什麼呢?」我問。
  「你這個人真的是一點主見都沒有嗎?!」小麵麵的口氣有點不好,像是將要爆發的火山似的,怪嚇人的!
  「不會呀!」我不以為然地說。
  「一路過來,都是我在拿主意!你就像是個隱形人似的!」小麵麵嘟著嘴說。
  「喝!我是尊重你這個主人呀!」我也不甘示弱地說。
  「你……」小麵麵一時語塞,但卻能讓人感受到她的火氣。
  「好啦!我們就別再鬧了!我來的時間可不長喔!」我指出了重點。
  「唔……那……那你………」小麵麵欲言又止。
  我也無言。
  在北京的一家泡沫紅茶店裡,我們無言。

21

  「你們點的兩杯中杯珍珠奶茶!」服務員略顯漫不經心而又有點帶著職業式的親切般地端上兩杯飲料,適時地化解了我們之間的無言對峙。
  窗外,一個我無暇顧及的時空。
  「喝喝看!看跟你們台灣的口味差多少!」小麵麵說。
  「好!」我的嘴就著吸管道。
  「嗯……好像差不多……但又有點不一樣……不會說……我說不上來!」我對於在嘴裡突嚕嚕轉的珍珠,有種無法名狀的感受;是一點點的鄉愁吧!但是,我也不過才離開幾天而已呀!
  「是嘛!我覺得蠻好喝的!」小麵麵吸上了一大口。

  「等一下要去哪裡呀?」我問。
  「你想去哪裡?」小麵麵將問題丟了回來。
  「唔……跟你的成長有關的地方!」我信口就說。
  「那……幼兒園…小學…中學…大學!」小麵麵馬上開出一列時空列車,一付任我搭乘的態勢。
  「哪邊比較近?」我問。我實在是不想再走太多路了!
  「幼兒園、小學、中學都在我家附近,就是大學比較遠一點!」小麵麵說。
  「那……我們去你唸的大學吧?」我提議道。
  「可是……你不是要去比較近的?」小麵麵不解道。
  「那些地方我們可以回家再去,我們坐計程車去大學吧!」我講出了我的想法。
  「喝!你想的倒好!在北京『打的』那可還算是奢侈的事耶!」小麵麵似是打趣但也像是真實地說。
  「是喔!」我反倒有些不好意思了!我來這一趟,她大概也得要破費不少了!
  「也好!我帶你去!」小麵麵一付置死地而後生的樣子。
  「那……什麼時候走呀?」我問。
  「喝完就走吧!我們可以到我學校的食堂吃飯,那裡可以說是既便宜又好吃!」小麵麵說。
  我一逕地點頭,能夠去看看北京的大學一直是我的心願;搞不好,我還真的想到北京攻讀博士學位呢!

  由於已經決定下一個行程,我們就沒在店裡多待;沒一會兒,我們就買單走人了!
  喝!這裡的收費可不便宜,直逼台北的收費水準;這裡的人也挺捨得花的;不過,一看裡面坐著的顧客,大多是年輕人,我馬上意識到:「啊!就跟台灣一樣,父母捨不得花的,兒女都給花啦!」
  再走到腳踏車停放處,確認一下上鎖了沒,我們在路邊攔了一輛「的」,坐上它,小麵麵只對開車的師傅說了一聲:「北大!」。
  我們就身在前往名聞遐耳的北京大學的路途上了,我這才知道小麵麵唸的真是名門大學!之前,在網路上她只是跟我說是一所還過得去的學校,喝!她唸的大學可還「真」過得去喔!乖乖巄地咚!

  從東單這邊要去北大,其實是要一段路程的。
  小麵麵就趁著坐車的當兒,順便給我坐了一次導覽;而我們的司機也順勢添油加醋的。唉!這些司機師傅們也夠嗆的!一整天都坐在車上兜攬生意,能夠遇到說得上幾話的乘客,也是一件快樂的事呀!
  就在你一言、我一語的過程裡,我們就到了北大了!

  「這裡不是北大的正門。」小麵麵望著進口說。
  「那…我們怎麼不從大門進去呢?」我問。對呀!要參觀,當然是要從正門進去比較好呀!我如是想。
  「因為呀!從這邊進去可以看到我住了四年的宿舍呀!我也好幾年沒回來了!」小麵麵頗多感觸地說。
  「那也好!我們進去吧!」將背包揹好,我說。

  果然!才一進入北大的門,門外的世界就此隔絕,一股學術的氣息迎面襲來!可是,在我的眼前是一排排的學生宿舍呀!
  或許,是情緒使然吧!
  「來!我告訴你,從這裡數起第七棟就是我以前住的宿舍樓。走唄!」小麵麵興匆匆地往前走去,步伐輕快異常,像是要與久別重逢的戀人相見似的。
  「你慢一點!那棟樓又沒長腳,跑不了的!」我試圖想穩住小麵麵的情緒。
  她沒理會我,直直快快地向前奔去!
  雖說是只有七棟樓的距離,但也還是有一點累人!
  我只能在後頭追著!

  小麵麵停下了腳步,氣喘吁吁地低著頭;看來是挺累的。
  我也終於跟了上來,一點情緒都沒有;我終於體會到「人在情境中」的道理了!畢竟這裡是小麵麵生長了四年的地方呀!
  「『談話樓』!我回來看你了!」小麵麵望著她眼前的這棟樓,喃喃地道。
  「『談話樓』?這名字是怎麼來的?」我問。
  小麵麵沒有答腔,怔怔忡忡地望著那棟樓。

22

  小麵麵的眼角泌出一絲絲的淚水。
  我真的不知道該如何是好!而身邊來來往往的人還真是不少,但卻沒有多少人投以好奇的眼光!這倒是讓我覺得奇怪。
  難道?難道他們已經習以為常了嗎?

  「怎麼啦?」我問。
  「沒事!」小麵麵抹去眼角的淚水。
  「怎麼會沒事!你不是都哭了?」我理所當然地說。
  「大學的生活真是讓我一輩子都忘不了!」小麵麵感慨地說。
  「喔!」或許是我還要繼續唸研究所的緣故吧!小麵麵的感受我還不是太能體會。
  「我就住在二樓後面數過來第三間,你看!你看!!窗台那裡還有我當年繫的一段鐵絲,有沒有?有沒有?」小麵麵興奮而又激動地說,音調也拔高了。
  「在哪裡?」我極目眺望,「有看沒有到」,當事人總是清晰地記得,而我只能是霧裡看花般地茫然。
  「有呀!就在那呀!」小麵麵還是興興然地指著。
  「嗯……」我極其努力地望去,第一…第二…第三間,窗台…鐵絲…
  「有了!我看到了!」是一團鏽得可以的一團鐵絲,被綁在窗台邊,有點泛紅、泛黑,已然失去鐵絲的原貌。
  「那是我們寢室在畢業的時候,每個人剪下一段鐵絲,我們給攪在一起,象徵我們之間的友誼。」小麵麵沉浸在回憶裡。
  「你們的感情真好!」我羨慕道。在台灣,現在要想找到這樣的同窗情誼,好像是有點難了!大家早就被打工、愛情、未來……給淹沒了,哪有什麼時間去經營這些人際關係呀?經濟的過度發展,有時是會讓人錯失一些彌足珍貴的事物。

  小麵麵還是自顧自地望著窗台,久久,久久。
  我只能眼神呆滯地望著來往的行人,久久,久久。

  小麵麵的眼角還是濕濕潤潤的,看來這四年的大學生涯對她來說真是難忘呀!
  我的習慣是當一個人陷入情緒時,我寧可讓對方獨自品嘗、處理,也不想去打擾對方。於是,我保持著一個遠離小麵麵的心理角度,讓她獨自去面對她心理的世界。
  約莫過了十來分鐘吧!小麵麵像是告解過似地,精神狀態緩緩地回到現實生活裡;臉上的神色雖然是一樣的平靜,但卻感受得到她在此過程中所獲得的能量似地。

  「對不起!我疏忽你了!」小麵麵面有歉色地說。
  「沒有關係!好點了嗎?」我親切地問,同時還摟了摟她的肩。
  「嗯……沒事了!想起以前的一些事情。」小麵麵微笑著說。
  「大學生活真是讓人難忘喔?」我瞅著小麵麵說。
  「對呀!好像一生的精華都擺在那四年似地。」小麵麵若有所思地說。
  「是喔!我怎麼一點感覺都沒有呢?是不是我活得太不用心了?」我搔著頭說。
  「唉!每個人對生命的感受是不一樣的。或許接下來的歲月,你的感受就深了!」小麵麵說。
  「是……因為你嗎?」我意有所指地說。
  「討厭!……」小麵麵撇開臉,望向前方。
  「如果讓你討厭能夠讓我感受深刻的話,那你就越討厭越好啦!」我喜孜孜地說。
  「耶!你怎麼講話那麼『瓊瑤』呀?」小麵麵像是發現新大陸似地驚喊。
  我們兩個人又笑開了!這一回,我們引人側目了!因為,我們實在是笑得太張揚啦!
  我們也發覺了!小麵麵就拉著我的手,速速地向前跑去。

  我們跑過了長長一串的宿舍樓,冷冷的風從我們的臉上、身旁略過,舒服已極!
  「好啦!可以停啦!」我告饒道。
  「呼!我也累了!」小麵麵紅喘著臉說。
  兩個人面對面地喘著、笑著、望著。
  我在有點缺氧的狀態裡產生了類似蒙太奇的感覺,像是整個世界圍著我們旋轉,好美、好美!

  「你怎麼啦!靈魂出竅啦?」小麵麵稍稍捏緊我的手說。
  「喔……喔…沒啦!」我回過神來說。
  「你在想什麼?」小麵麵問。
  「不告訴你!」我才一說完,就又再往前跑去。
  「你……耍我!」小麵麵大喊,又追著我跑了起來。

  四月的北京,一個乍暖還寒的時節。
  我跟小麵麵兩個人跑在北大的校園裡,恣意地歡笑、奔跑,像是春天已經降臨在我們身邊似地。
  我們一路奔跑著、叫囂著!
  我根本就沒多看一路的建築務,這可都是這百年名校的瑰寶呀!但卻都在我們的奔跑中疾逝而過,想來真有些可惜呀!
  青春如斯。

  忽然,我的腳步停了下來。
  眼前出現一潭湖水,水波漣灩,美極矣!
  「未名湖!」剛追上來的小麵麵,像是在跟至親好友打招呼似地說著,喘息中帶著一股溫柔。
  「未…名…湖……」我跟著她覆誦了一遍,心也像是觸電般地向記憶裡走去。

23

  「未名湖,我來了!」我對著湖心如是說。
  在我的印象中,北京大學的象徵,除了它的校門之外,好像就是「未名湖」了!
  看到未名湖,我的情緒一時之間為之滿溢,無以名狀。

  「你怎麼啦?」輪到小麵麵問我了!
  「我…有一種說不出來的感動!」我率直地說出自己的感受。
  「是嘛!」小麵麵有點異樣的觸動,或許這裡對她來說太熟悉,以致於無法跟我感同身受吧!
  「這…你就不知道了!北京大學對於那些不曾來過中國大陸的人來說,真是一個聖地!」我想,我應該是沒有溢美之嫌吧?
  「真的嗎?」小麵麵有點天真地問我。
  「你喔!你是人在福中不知福!」我用食指輕輕地戳了一下她的額頭。

  只見未名湖畔雖然有著寒風陪伴,但是不少莘莘學子還是流連其間;初春的柳樹枝條分明,想萌未萌的嫩葉蠢然欲動,好是一幅景緻!
  我不禁懷想起昔時的那些文人雅士,當年他們在此的一舉一措是如何地風雅呀?再想起那些曠世哲儒,他們又是如何地在此發表濟世鴻論從而影響這一片中國大地呀!
  喔!能夠在這裡唸書真的是一件再幸福不過的事情了!

  「快告訴我!你的大學生活是怎麼過的?」我突然興奮地抓住小麵麵的手,要她與我分享她的前塵舊往。
  「哪有什麼特別!還不就跟你差不多呀!唸書、考試、吃飯、逃課、玩耍、……不過就是這些呀!」小麵麵不知該如何回答我的問題。
  「我是說……北大到底給你的影響是什麼?」我將問題再深入一些。
  「影響……唔……我所能想到的,不過就是一些別人所沒有的優越感吧!但是,這些優越感有時反而變成我在工作時的障礙!我都修正、適應了好久才克服過來的!」看來小麵麵是有所體悟的樣子。
  「或許吧!」這讓我想到在台灣一些臭屁的國立大學畢業生,他們應該也是這樣吧!

  我們順著一個小斜坡下到未名湖畔,不能免俗地,我們似乎也要展開遊湖一周了!
  繞著未名湖走,感覺真棒!我算是體會到「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北京大學,真是個人文薈萃、臥虎藏龍的地方!
  在這裡,我們也看到好多對情侶攜伴而行,他們也是那麼地恣意談笑;大學,真是許多人最後的避難所!一旦進入社會,許多嚴峻的考驗就正在等著他們囉!

  「你看!」小麵麵又像是發現寶藏似地,用手一指。
  「嘩!好典雅喔!」我順著她的手勢,望向一座古意盎然的古塔;那座塔此刻正筆直地面對著我們。
  「說說你對它的感覺吧!」小麵麵看著塔說。
  「這座塔應該是有相當年代了吧!你說…會不會是遼金時代的遺物呢?你看它每一層的塔沿是那麼地樸秀,好美喔!跟這個湖好相配喔!」我直覺地將自己的感受說了出來。
  北京,真是無處不古蹟呀!

  我們繼續繞著湖走,小麵麵開始跟我「講古」,她說她可是特別背起來的,不跟我說實在太可惜了!
  她說,未名湖最早是明代一個大畫家所建的,叫做「勺園」;清朝的時候乾隆皇將它賜給和珅,名為「淑春園」;後來一分為二,西為和孝公主花園,東為成親王花園;再後來成為北京大學的前身「燕京大學」的校地,被命名為「燕園」。
  呼!一個場地經過歷史的演變,竟然是如此的繁麗多采!
  她接著說,燕園裡有大量的古代園林的遺物,它與江南的名園大不相同,江南的是小家碧玉,燕園則是屬於北方豪魄大氣。
  她又帶我去看了一些石雕碑刻,真是讓人發思古之幽情呀!

  一個原本已是如此悠美的地方,再披上歷史的外衣,越發使得它產生多面向的美感!能夠在這樣的環境裡唸書、成長,所受到的薰陶自然是不同凡響!北大的學生,真是天之驕子!
  我望向來來往往的北大學子,果真每個人的身上好像都散發出一股說不出的感覺,那麼地自信與自在。嗯!姑且就稱它是北大人的「氣質」吧!
  我再看看身旁的小麵麵,雖然她已經進入社會幾年了,但是從她的身上,我還是依稀可以找到那種「氣質」!

  「咦!可是你怎麼都不提那座塔呢?」我發覺小麵麵好像是漏掉什麼了。
  「對呀!它可是主角喔!來,我們向它走去,我再跟你講!」小麵麵牽著我的手說。
  我們兩個人,就這麼悠悠盪盪地向著塔走去。
  此刻,我覺得自己不是個過客,倒像是個歸人。
  一種很美很美的感覺!

24

  在往那座塔前進的途中,我發現了一旁的研究生樓;那是一棟古色古香的古樓,應該是真的古樓,而不是台灣那種新建的仿古樓。
  我心想,如果我的研究生生涯也是在這樣的樓裡度過,那該有多好呀!但是,一想那只是硬體設施而已,其實每個人的學業壓力還都是一樣的;就又將自己給拉回了現實世界裡了!

  我又發現在湖畔還有畫舫式的亭台,真是賞心悅目。
  「你們以前來過這裡玩嗎?」我問。
  「當然有啦!不過那是大一新生時來的,後來就少過來了;平常也只是經過,很少有專程過來的!反倒是畢業以後,還真的會想念喔!」小麵麵若有所感地說,感觸蠻深的。
  「嗯。」我聽完,我也在驗證自己的成長過程是否也有相同的經驗,結果是一樣的!人喔!就是這樣!

  終於,我們來到塔下。
  「你上去看一看,塔底有一塊碑,介紹這座塔的由來。」小麵麵指了一下。要到塔底,還要再往上走。小麵麵的臉上泛著一股詭異的表情,似笑不笑地。
  我往上一爬,來到碑前,定神一看。
  「哈!……哈哈!……哈哈!……怎麼會是這樣!」我看完大笑。
  小麵麵也在塔下笑著,但是沒有我誇張。
  我發覺我的舉動引起了過往學生的注目!
  「沒事!一定是看到碑上的文字才會這樣!走唄!」一個騎腳踏的女生跟她旁邊的同伴說,一付氣定神閒地騎了過去。
  「對呀!我南方的同學來,也是這樣!」她的同伴笑著說。
  我還是笑不可支!

  我下到小麵麵的身邊,笑容還收不回來!
  「真是的!……哈哈!……」我的笑聲還是止不住。
  「怎麼樣!它還是遼金時代的塔嗎?」小麵麵笑著問。
  「我真的是被你們北大給耍了!」我大聲地說。
  「喂!你小心喔!這裡可全都是北大人喔!」小麵麵一付得意洋洋的表情。
  「唉!這座塔真該得到世界最佳包裝獎呀!」我還是笑得合不攏嘴。

  原來,這座塔名叫「博雅塔」。
  它是當年北大因為缺水,所以鑿井而成的水塔。後來因為單單地一座水塔實在是與未名湖極不相襯,所以才有今天的古雅外觀。
  眼前的博雅塔,是一座八角十三層的密簷式磚塔;真是任誰都無法將它跟水塔扯上關係,但它真的就是一座水塔!
  我真的是對當時的設計者佩服地五體投地!在我們現今的時代裡,實在是有太多太多的建築物與環境不相搭配;然而,如果都能像博雅塔般地巧奪天工,相信這個世界會變得更加協調與和諧才是!

  「好啦!是你自己解開謎題的!」小麵麵笑著說。
  「對呀!」我仰望著博雅塔說。
  「肚子餓了嗎?」她問。
  「還好耶!」雖然今天走了很久,但還是不覺得餓;或許是那杯珍珠奶茶吧?
  「我們找個地方坐吧!」她提議。
  「還坐呀?!」我覺得想再多四處走走。
  「我們別多走了!越走我會越傷感的。」小麵麵說出了她的顧慮。
  「也好!」對呀!總不能讓她一路哭哭啼啼地呀!我們今天又不是來演「孟姜女哭倒萬里長城」的呀!
  「我帶你去一家我學生時代最喜歡的一家店!」小麵麵漾著喜色地說。
  「好呀!」我當然只能如此說啦!

  我們就這樣離開了北大,小麵麵帶著我東繞西拐地來到一個小巷弄。
  「我跟你說,一穿過這條巷子,就是我學生時代最喜歡來的一條街了!」她興奮地說。
  「走唄!」我也開始學著用北京腔了!
  「走!」小麵麵踩著更輕快而有力的步伐,一種有著明確方向的勇往直前。
  而我,只能說是讓她拖著跑的。
  跑著,跑著,我鬆開了她的手,看著小麵麵筆直向前。

  其實,我還真的能夠體會她的心情!
  當一個人一輩子都是在備受呵護的環境中成長,加上又是一帆風順地順遂如意;一旦進入社會,一切都得從零開始,同時又要接受無情的考驗,那種滋味是相當難受的!如今,能夠重回當時榮寵有加的環境,怎不教人雀躍呢!
  說真的,我到現在只知道小麵麵是個上班族,可是她到底做些怎樣的工作?我可是一點都不知道!
  到底我該不該問她呢?或是等她自然而然地自我坦白呢?
  看著她愉悅的身影,冷中帶暖的陽光烘烘然地籠罩著她。
  我的心情單純中帶著些許的複雜。
  單純中帶著複雜。
  複雜。

25

  忽然,我看見小麵麵停下了腳步;就在離巷子口不遠的地方。

  「怎麼啦!」我發現她有異樣,於是追了上去。
  「………」她不語,只是流著淚。
  「怎麼啦!」我追問。
  「不見了!」她悵然地說。
  「什麼不見了?」我再問。
  「那家店不見了……那條馬路不見……」小麵麵喃喃自語道,沮喪至極。

  店不見了?我不是很清楚。可是馬路不見了?那可見鬼了!我眼前是一條漂亮筆直的一條馬路呀!
  「什麼馬路不見了?」我問。
  「怎麼會這樣啦!原來的馬路不見了!兩旁的樹也都不見了!」小麵麵還是自顧自地說,淚水還是掛在臉上。
  「別哭了!」我拍了拍她的肩膀。怪了!感覺上,她不應該這麼脆弱的呀!
  「才幾年而已,道路都拓寬了,兩旁一些很有人文味道的店也都不見了!我的大學時代真的是蕩然無存了!」小麵麵頗有失落感地說。
  「是喔!」我這才搞清楚。
  在社會變遷的過程中,許多過往的事與物,常會被無情地取代!

  「那……我們現在要取哪兒呀?」我試著轉移她的注意力。
  「哪兒也不去了啦!……」小麵麵踢著地上小石子說。
  「那麼……我們去牽車,騎車回家吧!」我提議。我知道,此時此刻我要是再沒有主意,我們註定是要淪落街頭!
  「好啦……好啦!」小麵麵萬般無奈地說。

  我們招了輛計程車。
  當車子開走的時候,小麵麵還回頭望向那早已變了樣的街道;臉上滿是淒迷與悵惘。
  我輕摟著她的肩,她輕輕地靠向我。
  「沒事了……沒事了!……」我向著她的頭髮輕聲說話,像是在哄一個小孩子似的。她的頭髮有著淡淡的香味,我的唇偎著她的髮。
  她靠得我更近。

  領了車,我們順著原路騎回家去。
  這一路,我們沒有多說什麼,只是努力地騎著!
  小麵麵悶著頭騎,我倒是張眼四望,望著這日漸國際化的歷史名城。

  終於,大概過了半個多小時吧!我們到了小區,存好車。
  經過一連串的親切問好,我們回到小麵麵她家。
  「回來啦!」老奶奶親切地說。
  「我們回來了!」我趕忙回話。
  「你爸爸打電話回來,要你們回家以後不要亂跑,他說有急事要找你們!」老奶奶有條不紊地說完話,有條理極了!
  「是嘛?他能有什麼急事?」小麵麵一付不以為然的表情。
  「我不管,我話可是傳到了!」老奶奶大概也有點不高興,說完就往自己的房裡走去。
  「別跟奶奶這樣說話。」我輕聲對小麵麵說,我想她還帶著剛才的情緒吧!
  小麵麵不回話,悶聲坐在客廳的沙發上。

  不一會兒,李媽媽也回來了。
  「李媽媽好!」我趕忙起身問好!
  「好!好!好!!今天都去哪兒啦?」李媽媽一面換鞋一面問。
  「我們去了故宮、景山還有北大。」我答。
  「對了!青兒,你爸說要麻煩你們兩個幫他去一趟內蒙古!」李媽媽對小麵麵說。
  「為什麼!?」小麵麵不解道。
  「我也不知道!你爸他就往我單位打一電話而已。」李媽媽說。
  「喔……」小麵麵還是埋坐在沙發裡。
  我是一個來做客的人,還是別多問的好。只是,我心想,我才來北京不到兩天,就要去內蒙古玩啦!其實,也挺不錯的。
  呵呵!我暗自竊喜著。

  這時,有人開門進來了。是李鐵。
  「媽!爸要我幫他買兩張夜裡去內蒙古的軟臥,他也沒跟我說些什麼,就是要我照著做就是了!」小麵麵她哥也是百般不解。看來,李伯伯那邊是真的有什麼事情發生了!
  「唉!你爸的脾氣你又不是不知道!由著他唄!」李媽媽試著安撫自己的兒子。
  「老哥!你真的買啦?」小麵麵湊過臉對她哥說。
  「當然買啦!軟臥耶!挺貴的!」李鐵拿出兜裡的兩張車票,揚了一揚。
  「給我看!」李紅從房裡跑了出來。
  「不行!弄破了怎麼辦!」李鐵趕緊放進口袋裡!他知道自己的女兒的個性,生怕有個閃失!
  「哼!小氣鬼!」說完,還不忘給自己老爸扮個鬼臉。

  「喂!如果我們真的能去內蒙古,那也不錯呀!」小麵麵眼看一切好像都要成為事實,於是移坐到我的身旁。
  「唔……都好啦!隨便你安排吧!」唉!人都來了,就客隨主便吧!
  「好耶!」小麵麵興緻高昂地向廚房走去。適才的悲傷情緒早已消失地無影無蹤了!
  女人,是善變的。
  嗯!

26

  終於,李伯伯回來了!
  一個能夠揭開謎底的人物回來了!

  「老……爹!」小麵麵一聽見開門的聲音,就急急忙忙地迎了出來。
  「寶貝女兒咧!」李伯伯也熱情地跟女兒打招呼。
  「說!為什麼要我幫你去內蒙古呀!」小麵麵輕輕地捏著李伯伯的臉頰,一付「親切地」興師問罪。
  「啊呀!今早接到我同學的電話,他新屋落成要我去!」李伯伯笑著說。
  「不…會…吧!他的新房子在內蒙古嗎?」小麵麵不可置信地說。
  「對呀!他當年插隊到了內蒙古,就再也沒有回來!他是我中學最要好的同學,當年我們分手的時候,我們約定好,等他蓋新房子的時候,我一定要去看他!」李伯伯說。
  「那就你自己去吧!幹嘛要我去呀?」小麵麵撒嬌地說。
  「啊呀!你又不是不知道我現在正忙呀!哪有時間去!剛好小PP來,你們兩個就代我去一趟吧!拜託啦!」李伯伯一臉的誠懇狀。
  「是嘛!讓我好好地想一想!………」小麵麵故做思考狀。
  「拜託囉!我的乖女兒!……」李伯伯繼續拍女兒的馬屁。
  「你們兩個別再唱戲啦!車票我都買回來了,你們難不成還要我去退票不成!」李鐵硬生生地將一場父女情深的好戲給結束了。
  「好吧!……那也得小PP答應才行呀!」小麵麵識相地轉移話題。

  「是喔!年輕人!你能幫李伯伯的忙嗎?」李伯伯正色地對我說,但是演技有點拙劣。
  「李伯伯!謝謝你的好意!我………」我趕忙起身。
  「怎麼!……你不答應!」小麵麵一旁搶白。
  「不是啦!我的意思是……隨你們安排啦!」我生怕小麵麵假戲真做地翻臉,那可就不好玩了!
  「那就好!哥!幾點的火車呀?」小麵麵轉身對著李鐵說。
  「八點二十分!」李鐵回得也快。
  「那……時間來得及嗎?」小麵麵看著牆上的時鐘說。
  「來得及!今晚就簡單一點,我做了西紅柿雞蛋麵!」李媽媽也走了出來,看來麵也已經煮好了。
  「好耶!我喜歡!咦?嫂子跟李紅呢?」小麵麵發覺家裡少了人。
  「喔!你嫂他們去給李紅買衣服去了。」李媽媽說。
  「快點吃吧!還得去北京站呀!火車可是不等人的。」李伯伯提醒道。
  「也對!我們先吃吧!」李媽媽招呼道。

  很快的,我們就吃完了麵。所謂的「西紅柿」,其實就是台灣所俗稱的「蕃茄」。呵!又學到一樣了!
  小麵麵跟我速速整理了行囊,我們預計三天就回來;時間是有點趕!
  「老爸!……怎麼不是到呼和浩特或是包頭呀?『卓資』是什麼地方呀?」小麵麵拿著車票說。
  「啊…呀!你穆伯伯就住在卓資呀!你們當然是坐到卓資呀!傻丫頭!」李伯伯笑著說。
  「那……就沒啥搞頭啦!」小麵麵有點無奈地說。
  「哈!你以為是什麼好差事呀?」李鐵興災樂禍地說。
  「討厭啦!………媽……你看你兒子啦!」小麵麵嬌聲嚷道。看來李媽媽是比較疼哥哥。

  「好啦!別鬧了!趕車去吧!」李伯伯看著時鐘說。
  「走吧!」我對小麵麵說,她其實也鬧得有點瘋了!
  「閃人囉!」小麵麵揹起背包。
  「奶奶、李伯伯、李媽媽、大哥,我們走了!再見!」我禮貌地道別。
  「你在點名呀!走吧!」小麵麵沒好氣地說。

  就這樣,我們離開了李家。
  就這樣,我們前往北京火車站。
  就這樣,我們要去內蒙古了。

  計程車來到了北京火車站。斗大的「北京站」三個字紅暈暈地耀眼著,象徵著一股雄關千里的氣勢;也告示著遊人,此去京城離矣哉!
  一進北京站,我們的行李馬上就要通過掃描檢查。喝!果真防範周到。我以為會像在台灣一樣,拿張車票就可以進出了!
  在大陸,火車的座位分為硬座、軟座、硬臥及軟臥四種,在同一列火車上票價也會因為座位的不同而有不一樣的票價。軟臥是最貴的一種,聽小麵麵說,一般而言軟臥是飛機經濟艙的半價左右;以大陸的平均收入來說,也算是挺貴的喔!

  由於我們坐的是「軟臥」,所以我們竟然還可以在專為軟臥乘客特設的候車室裡等車。
  小麵麵說,以前一般人是無法坐軟臥的,必需要有單位的介紹信才能坐。近年因為改革開放,一般老百姓才可以坐的。這又是社會變遷的一個實例!
  喝!一進到候車室裡,我真是大開眼界了!

27

  「不會吧!這麼豪華!」當我進入候車室時,我不可置信地說。
  「怎麼啦?」小麵麵覺得我有點大驚小怪的。

  北京火車站的軟臥候車室,真是讓人有一種「天大地大」的感覺。
  整個候車室給人一種歐洲貴族的氛圍,沙發是雅氣大方的暗紅色,寬寬敞敞地擺置著,旅客也多閒適地坐著候車;跟候車室外的嘈雜截然不同,簡直是兩個不同的世界。而服務人員也多是經過挑選的,服務態度也是讓人覺得怡然自得,不會覺得被干擾。
  想想也對,軟臥就相當是飛機裡的頭等艙,有這樣的設計與服務,也是應該的。
  而台灣,因為幅員太小的緣故,短短幾個小時就能到達目的地,所以就只有座位式的車廂。哪像大陸!有時一坐就要花上一、二天的時間,沒有臥式車廂還真是不行呀!

  「沒啦!只是覺得這裡的候車室好歐洲喔!」我四處打量著說。
  「少見多怪!」小麵麵一付不以為然的樣子。
  我就這樣坐在寬敞的沙發上候車,小麵麵則是在端詳著車票。
  沒一會兒,我們所坐的由北京發往包頭的列車開始驗票登車了;我們兩人也就持著車票上車。

  我們坐的是第五車廂,服務人員親切地招呼我們;不一會兒,我們找到自己的車位了。
  所謂的軟臥,是一間有四個床位的房間,兩個上舖、兩個下舖。床的軟硬適中,床具整潔;更重要的是,每間都有一個可以望向窗外的大觀景窗。
  我跟小麵麵都在下舖,兩張床舖之間還有一張小桌子,甚是討人喜歡。

  車快要開了,還不見上舖的旅客到來。
  「你猜!會是什麼人跟我們同一間?」我問。
  「我猜呀!應該是沒有人吧!今天又不是節假日,只是普通日子而已。碰運氣吧!搞不好,真的只有我們兩個人喔!」小麵麵在發展自己的理想邏輯。
  「如果是這樣,那就太棒了!專屬包廂!」我也應和著。
  我們兩個人,一忽兒望著黑茫茫的窗外,一忽兒望著毫無表情的車門,看看有沒有人進來!我們又彼此相望著、笑著,真不知道我們兩個是在興奮什麼呀!
  火車要啟動了!還沒有人進來,我的心蹦跳著;如果真的沒有人進來,那麼,今晚這個房間,就是我跟小麵麵獨享的啦!

  「喔!耶!沒有人來了!」我高興道。
  「別!先別高興!還得等一個鐘頭左右,如果真沒有人『補舖位』的話,那才成定局。」小麵麵反倒變得務實了。
  「是喔!」我變得有點等不及這一個鐘頭了。

  車子發動了,我們出發了。
  「再見北京!」我對著窗外輕聲地說。
  「再見北京!」小麵麵忽然用好大的聲音喊著。
  兩個人相視而笑。
  我們就這樣相伴而行,前往內蒙古。
  我的心裡開始感激起李伯伯,不知道他是無心還是有意?安排了這趟行程,謝謝他!

  「告訴我……」車行不久,我雙手倚著桌子問。
  「告訴你什麼?」小麵麵也面對著我。
  「你到底在做些什麼?」我問。
  「這個嗎?……說來好笑。」小麵麵有點苦笑地說。
  「怎麼好笑呀?」我追問。
  「我考大學時,一心一意朝外語的領域填,結果讓我上了外語系。」小麵麵望著車窗裡的自己說。
  「那很好呀!」我說。
  「大學時期,我還期待著畢業後能夠出國唸碩士,或是朝專業的領域去發展;誰曉得!………」小麵麵欲言又止的。
  「曉得什麼呢?」我又再追下去。
  「中國這些年的改革開放,吸引了許多的外資企業來中國投資;結果他們遇到一個問題……」小麵麵拿著自己手指對著窗裡的自己亂畫起來。
  「什麼問題?」我問。
  「他們沒想到中國人的外語能力那麼差!」小麵麵淡淡地說。可是,台灣人的外語能力也不怎麼樣呀!
  「所以,他們需要一些能夠跟他們溝通的中國人,再讓這些中國人去跟自己人溝通。」她說。
  「然後呢?」我問。
  「我就這樣進入了一家世界五百強的公司,而且一進去就是擔任行政部經理!原因只有一個:我的英語非常好!好笑吧!」小麵麵把一件不錯的事情,從負面的角度去想了。她對著我苦笑!
  「不會呀!那很好呀!」我才不覺得好笑!能力才是最重要的。
  「但是,那些專業能力不知道比我強多少倍的人,卻被我硬是壓在下面!只因為……只因為他們的英語不夠流利!」小麵麵的語氣有點重了起來。
  「那又怎樣?」我問。
  「結果,我被人稱為『假洋人』!還被人在背後說我一定是跟哪個外國人睡過覺才有現在的位置………」小麵麵的眼眶紅了起來,這幾年她顯然是受了不少委屈!
  「太過份了!……」我也替她打抱不平了。
  「唉!沒有辦法呀!這就是中國呀!」小麵麵望向窗外。
  「其實……台灣不也是這樣!只不過,台灣的中小企業比較發達,人們的就業選擇多一些。等中國的中小企業也興起之後,我想每個人也就可以有比較多的就業選擇,那就不見得一定非得硬是要往外資企業鑽啦!」我頭頭是道地安慰她。
  「或許吧!」小麵麵淡淡地說。

  火車依然行駛著。
  行駛在枕著夜色的鐵軌上。

28

  「好了啦!出來玩,要開開心心的。」我安慰她。
  「都是你啦!問我這種問題!」小麵麵抱怨起我了。
  「對不起啦!李經理。」我向小麵麵行舉手禮。
  「……」小麵麵笑而不語。

  「都快要一個鐘頭了!」我看著手錶說。
  「對呀!會不會再有人進來,等一下就揭曉了!」小麵麵似乎也在期待著。
  「好緊張喔!對不對!」我興奮地說。
  「是呀!」小麵麵也說。

  忽然,我們兩個人突然都靜了下來,不發一語地;你望著我,我望著你,望得出神了!
  我的腦袋裡都空了,就只有小麵麵!
  不知道小麵麵是不是也一樣?
  兩個人就這樣望著。
  就這樣望著。
  望著。

  「叩…叩…叩…」忽然有人在敲門,他一敲完門就把門打開了!
  這一突如其來的舉措,讓我跟小麵麵都有點不知該如何是好!
  小麵麵趕緊將臉轉向窗外;我調整了一下身形,輕咳了兩聲,接下來也不知該怎麼辦了!好像我們兩個人做了什麼見不得人的壞事似地。
  「對不起呀!我剛補到一個舖位,打擾你們啦!」那個人是個社會人士,一身的西裝打扮,不過年紀看起來不是太大,了不起大我個幾歲!
  「……你好!……」我有點慌亂又想自持鎮定地說。
  「你們好!我……我先把行李放好吧!」那個人把自己的行李順勢就往上舖拋,跟著自己也就脫了鞋上了上舖;幸好,他的身上沒什麼異味!看來,他也有點不自在!
  只聽到他在小麵麵的上舖,唏唏唆唆地不知在搞些什麼?小麵麵的臉還是望著窗外,我也只能無聊地望著地上。
  不一會兒,那個人又一骨碌地下了床。

  「你們好!我姓孫。」他立刻自我介紹。
  「……你…你好!……」我還在猶豫要不要向他自我介紹。
  「貴姓呀?」他一臉笑容地問。
  「喔……喔……我姓杜,杜甫的杜。」既然人家都那麼有誠意了,我也只好說了。
  「這位小姐……」看來他想一網打盡。
  「你好!」小麵麵迅速地回頭,但她卻是對著地下說話,看情形她還是不自在;一說完,她又轉向窗外。
  「Jessica!你是Jessica嗎?!」這位孫先生突然對著小麵麵的背影喊道。
  「………」小麵麵轉身,一臉詫異地望著孫先生。
  「你還記得我嗎!」孫先生用手指著自己說。
  「Anderson!」小麵麵忽地站了起來,差點撞到上舖。
  「老同學!好久不見啦!」Anderson拉著小麵麵的雙手。
  「真的沒想到!會在這裡碰到你!」小麵麵的臉上夾雜著喜悅與尷尬。
  「是呀!你要去哪呀?」Anderson問。
  「我跟我朋友去卓資。你呢?」小麵麵說。
  「我到包頭辦事!」Anderson說。
  一時之間,我反倒成了局外人啦!

  「你知道Marc的消息嗎?」Anderson興奮地問。
  「這……我不太清楚!」小麵麵的臉立即沉了下來,說不清是怎樣的表情,挺複雜的!
  「不會吧!你們兩個不是在『搞對象』嗎?」Anderson一臉不可置信的表情。
  「我們……我們早分手了!」小麵麵說的有點拖拖拉拉地,似乎在顧忌著我什麼似的。
  我趕忙將頭撇向窗外,裝做什麼都不知道似的;但是,我的耳朵卻還在聽著,而且還想聽得要命!就像是掃瞄雷達一樣。
  「是嘛!……太可惜啦!我們寢室都說你們兩個是標準的郎才女貌呀!」這個Anderson還不知好歹地說個沒完。
  「唔……這是我從台灣來的朋友,Peter!」小麵麵試著要改個話題,將我也給拖了下水。
  「你好!」我爽快地站了起來!看來,在這裡我是最沒有包袱的人。
  「他是……」Anderson有點不太理解的樣子。
  「Peter是我在網上認識的朋友,來北京玩。」小麵麵坐了下來,Anderson也挨著我坐了下來。
  「喝!感情不錯喔!我還以為網友一輩子都不會見面的!」Anderson大咧咧地說。
  「我剛好有空來北京玩!」我想,我這個理由不是太充分吧?說得我有點心虛。
  「對了!你在哪兒工作呀?」小麵麵問Anderson。
  「啊…呀!我哪能跟你大小姐比呀!你是我們系上還沒畢業就找到工作的,而且還是那麼好的工作。我呀!現在在一家農機公司上班,做業務的,要跟國外聯絡,又要跑國內線,挺累的!」Anderson連珠砲似地講。
  「那也不錯呀!」小麵麵說。
  「還是你好喔!大經理耶!」Anderson帶著羨慕的表情說。
  「誰知道幾年後會是怎樣!」小麵麵淡淡地丟下一句。

  是呀!
  幾年後,誰知道會是怎樣!
  工作是如此。
  人生是如此。
  感情也是如此。

29

  「說真的,你到底跟Marc是怎麼啦?能說嗎?……」這個Anderson真是的!看來是他是非要打破砂鍋問到底不可了。
  「分都分了,還有什麼好說的!」小麵麵有點失掉耐性了,直率地說;口氣也轉硬了起來。
  「是嘛!……有那麼嚴重嗎?」Anderson說。
  「孫繼則,說真的!各人過各人的活吧!別太干涉別人的事,免得引火上身!」小麵麵把Anderson的中文名字連名帶姓地叫了出來,看來是要發火了!不,或許是威脅喔!
  「Anderson常到內蒙古嗎?」我趕緊打圓場。
  「常呀!我負責整個大西部,跑多咧!叫我小孫就行啦!畢業以後都沒人叫我的英文名兒啦!」Anderson說的時候有點尷尬,他應該是知道自己踢到鐵板了。
  「我想睡了!」小麵麵倒頭就往床上躺下。
  「那……那我也上去了!」孫繼則有點自討趣地說。
  「晚安!」我說。
  「喔……晚安!」孫繼則一邊說一邊往上爬。

  我將房裡的頂燈給按滅了!
  窗外的一切,變得清晰起來;我凝神望著窗外。
  不一會兒,孫繼則睡著了,而且還打著好大的鼾聲!常年在外奔波,果然讓他練就隨遇而安的本領!
  「還好嗎?」我往小麵麵的床坐了過去,輕聲地問。
  「………」她不說話,但透過月光的照射,我隱約能看到她臉上的淚痕。
  「好好睡吧!……」我撫著她的頭髮。
  「………」她摸著我的手。
  「那……我也回床睡了!」我在她耳邊說。
  「我們到外面去說話好嗎?」小麵麵坐了起來。
  「也好!小聲一點。」我看著她的上舖說。

  在臥舖車廂的走道上,有著一排可以折疊的座椅;我們扳下一個座椅,兩個人背靠背地坐著。
  火車行駛在鐵軌上的聲音,規律地陪伴著我們。
  「你想不想知道誰是Marc嗎?」小麵麵先發難。
  「唉!算了吧!每個人都有他的『過去』,說那些做什麼呢?」雖然我嘴巴這麼說,但是我還是很想知道。真的!
  火車與鐵軌碰撞的聲音,仍然單調而又持續地為我們伴奏。
  月光輕輕地灑在我們的身上。

  「Marc是我大學時代的男朋友。」小麵麵還是憋不住先說了。
  「你不說,我也知道!」我望著窗外說,語氣裡帶著些許的介意與酸氣。
  「我們在一起四年。」小麵麵輕輕地說。
  「真好!大學四年都有人陪。」我覺得我的話裡有些尖酸。
  「沒啦!我們大二才在一起的。」她解釋道。
  「那……是畢業後還又談了一年囉!」我有點醋意了!
  「嗯……」小麵麵竟然用了我的話!
  「聽小孫講的,你們當年很登對喔!」我有點嘲諷地說。
  「話也沒錯,我們兩個都挺出鋒頭的。我們是在代表系上參加英語演講比賽的時候,不打不相識才在一起的。」她說,像是陷入回憶似的。
  「結果,誰贏了?」我問。
  「我第一名,他第三。」簡短得很。
  「喔!」我有點問不下去了。
  「還想知道什麼嗎?」小麵麵問,她像是一個被逼招供的犯人面對一個不太會問案的刑警,好想一股腦兒地招供似的。
  「後來呢?」我有點不想問了。畢竟,這真的是過去的事了!但,又有點想配合她!
  「後來,他出國了。……去美國了!」小麵麵說。
  「那還是可以交往呀?」我轉身時碰了她一下。
  「他要我跟他一起出國,我沒答應;結果他一口咬定我跟公司裡的人有來往,就……就分手了!」小麵麵也轉了過來,我們兩個人一起面對車門,一張椅子一人坐一半,半邊屁股懸空著。
  「是喔……」我忽然覺得小麵麵怪可憐的!
  「沒辦法,這就是感情!」小麵麵低下了頭。
  「對呀!什麼事不都是這樣,別太一廂情願!」我說。
  這時列車服務人員經過,對我們微微一笑;小麵麵沒什麼反應,我倒是回了個笑臉,乾乾地笑臉。

  「不早了!我們睡吧!」我看了看手錶,都快十二點了!
  「也好!」小麵麵先站了起來。
  一進去,小孫的鼾聲是屋裡唯一的聲音,是雜音。
  我看著小麵麵睡下,我也躺了下來。
  所有的寢具都是換洗過的,有點出乎我的意料之外。不錯!
  我還以為會聞到上一個旅客的體味呢!

  輕輕喘了一口氣,我躺了下來。
  我枕著一團想法,躺下。一團我會說不清的想法。
  我抱著一段情愛,睡下。一段我覺得迷惘的愛情。
  我輾轉反側,難眠;我翻來覆去,難睡。
  我試著數星星,星星老是愛動,讓我眼睛發酸發澀,不數了!
  我翻身看著小麵麵,她倒睡得像是挺香的。
  我又翻身面壁,看著白乎乎的牆壁,發呆。

  我坐了起來,實在是睡不著!
  看著小麵麵。
  我不自覺地移動身軀,到了小麵麵的床舖;樓上的小孫鼾聲正隆。
  我靜靜地看著小麵麵,我輕輕地撫著小麵麵的頭髮。輕輕地,輕輕地。
  忽然……其實也不能算是忽然!背對著我的小麵麵伸手抓住了我的手。
  她將我的手拉向她的臉龐,她輕輕地撩弄著我的手,我能感覺到小麵麵臉上的淚水;只是……我無法判別這淚水的涵意是什麼!
  我將我的臉埋向小麵麵的雲雲秀髮裡,聞著她的髮香,也吻著我的愛情。
  她還是執著我的手。
  我們成了連體嬰了!

  我……我……
  不知幾時……我……我……睡著了!

30

  應該是早上了吧!
  我覺得有人在搖我!

  我一翻身,差點撞到一個人;是小麵麵。
  「現在幾點啦?」我滿是睡意地問。
  「還不到五點。」小麵麵說。
  「你……怎麼不睡呢?」我揉著眼睛說。
  「我睡不著。」她笑著說。
  「你要我陪你?………」我還想賴一下床,試探性地問一下。
  「起來啦!……」她死命地搖我,上舖的鼾聲還是很大。

  「好啦!」我忽地坐了起來,實在是被小麵麵給搖得快招架不住了。
  「洗把臉唄!」小麵麵提醒我。
  我略顯惺忪地拿著盥洗包,隨著火車的節奏搖搖晃晃地走到盥洗間。
  火車上的廁所跟梳洗台是分開的,每一列車廂的梳洗台都有幾個洗手台;而且還有一面大得可以的鏡子,足夠讓剛睡醒的人被自己的「尊容」給嚇到!
  我隨隨便便地將自己給「解決」了!
  一出來,小麵麵就在外面的座位上坐著;天邊將明未明地,晨曦眼看就要探出頭來。
  我把盥洗包給扔在床上,就出來陪著小麵麵。

  「睡得好嗎?」我問。
  「也好,也不好?」她望著我說。
  「怎麼說?」我再問。
  「睡前哭了一會兒,所以很好入睡;睡了一會兒又想東想西,所以沒睡好!…」她言之成理地說,其實她就是沒睡好嘛!
  「那……你還想不想再去瞇一會兒?」我摸著她的頭髮問。
  「不了!一會兒就到了!」她靠在我的身邊。
  「幾點呀?」我問。
  「應該是快八點的時候!」她看著手錶說。
  「那……現在我們要做什麼?」我實在是想不出能在火車上搞出什麼花樣出來?
  「聊天呀!」小麵麵想當然爾地說。
  「還聊呀!……」一大早的,真不知要聊些什麼?
  「怎麼!你不跟我聊嗎?」小麵麵嘟著嘴說。一離開北京,總覺得她越回到原來的自己,而不是一個外企的行政部經理,也不是之前故做神秘狀的接機女子。
  「好……聊呀!……來吧!聊天、聊天、聊天、聊天、聊天、聊天、聊天………」我開玩笑地說。
  「討厭啦!……」小麵麵一臉的哭笑不得。
  我笑著看她。
  「你們台灣人都是這樣的嗎!?」小麵麵問。
  「喂!別一竿子打翻一條船喔!我是我,別人是別人喔!」我提醒她。
  「哈!找到砍大山的話題啦!」小麵麵笑說。
  「不要這種話題!談談彼此吧!」我說。
  「你看!………」她望向窗外,大聲地說。
  第一道陽光正蹦出天際,耀眼極了!美極了!

  「是很美!」我從背後環抱著她,共看這日出的美景。
  「對呀!」她說,她的頭蹭著我的下巴。
  「我們能在一起看一輩子的日出嗎?」我問。
  「你說呢?………」她語帶玄機地說。
  「可以呀!……」我的語氣帶點可愛的意味。
  「那要看你的誠意囉!」她倒跩起來了。
  「怎樣的誠意呀?」我在小麵麵的耳邊回她一句。
  「嗯……要有那種可以『孝感動天』的誠意!」她一派天真地說,從窗戶的玻璃裡映照出來,越發得可人!
  「那……你看這樣行嘛?……我『笑』得還可以嗎?」我對著窗戶咧嘴嘶笑。
  「討厭!此孝非彼笑啦!」她笑著對窗戶做鬼臉。
  幸福,好像正在我們的身邊。

  忽然,有開門的聲音;從窗戶玻璃望去,是我們那間。
  「早呀!……」是孫繼則。
  「早!」我跟小麵麵並沒回頭,身形也沒任何的改變,我們對著玻璃裡的小孫齊聲地說。
  「早……早……」他反倒有些彆扭。
  「睡得好嗎?」小麵麵問。
  「還……還行!」小孫似乎在思考「睡得好?」這個問題似的,但也好像是被我們兩個人的動作給嚇到似的。
  「我們等一下就要下車了!」小麵麵說。
  「好咧!我先去洗把臉!」孫繼則抓把臉說。
  「去唄!等會兒一起聊天吧!」小麵麵招呼他。
  只見他也跟我剛才一樣,搖搖晃晃地往盥洗間走去。

  「你…真的沒事?」我問。
  「沒事!早就沒事!」她說,頗堅定的。
  「真的嗎?」我問。
  「昨晚,哭過之後,就沒事了!我想清楚了!」她說。
  「你是怎麼想的?」我倒是挺關心的,一夜之間能有這樣的轉變!
  「我心想,老揹著過去也不是辦法!我的人生還有一大段要走咧!」她說。
  「嗯……也對!……那……除了這些……還想了什麼?」我再問,因為我聽不到任何與我有關的想法。
  「你就非得聽到有關你的部分不可嗎?」小麵麵笑說。
  「對……呀!」我使勁地抱了她一下。
  「不告訴你!什麼都跟你說了,就不值啦!」她笑著說。

  是呀!
  什麼都攤在陽光底下,有時就沒那麼美囉!
  我看到玻璃窗中的我,正輕吻著小麵麵。


台長: 湯米藍
人氣(12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