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8-08 09:11:02| 人氣14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戀戀北京 I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戀戀北京
湯米藍 著



  兩岸,倆岸。
  台北,北京。

  一句「來北京玩唄!」,是美麗的錯誤?還是有意的捉弄?
  網路裡的幾許情迷,化為實際的北京之旅。是忐忑?是雀躍?是不安?是猜測?

  網路無國界,交友三萬里。
  你曾經在網路上遇過什麼人呢?他們是熱情?是冷漠?是戲弄?是真情?
  我不知道,我好奇!

  戀戀北京,北京戀戀。
  在桃紅柳綠的春天,一段戀情在北京的某個角落裡展開。
  在柳絮輕揚的街頭,一對男女的對話在北京的胡同裡迴盪。
  沒有五千年的束縛,只有青春的恣意揚溢。
  台北人,在北京。

  每個人都曾經有過的愛戀,戀戀北京再一次地上演。
  在人生的舞台裡,我們或許都曾有過相類似的經歷;但是,或許有類似的開始、類似的過程、甚至是類似的結局;然而,每個人卻有獨一無二的感受與心境。因為,那都是我們以生命所鏤刻下的痕跡。
  戀戀北京,訴說著這麼一段感情經歷。

  請你一同進入,北京。
  請你一同進入,戀戀。
  請你一同進入,戀戀北京。

戀戀北京
湯米藍 著
01

  好啦!
  我現在正站在香港的赤蠟角機場,等著轉機到北京。
  一個半小時以前,我人還在桃園的中正國際機場耶!

  我叫杜秉中,今年是大學四年級的學生,平時還算是蠻用功的;所以,在大四畢業前就已經通過甄試取得直升研究所的名額了!
  四月,在其他的大四學生還在忙著研究所考試及找工作的當兒,我給自己安排了一趟「北京之旅」。這一趟,我除了要去一圓兒時以來的故國古都之旅,同時也要去會一會我在網上神交已久的網友~北京炸醬麵。

  為什麼會認識北京炸醬麵呢?
  其實,那是再簡單不過的推理囉!就是在網上呀!
  那是個再平常不過的夜晚,我的ICQ突然「喔!喔!」地叫了起來,是網友透過隨機搜尋來找我聊天的!
  但是,這位網友的訊息卻是一片亂碼,怎麼也看不出個端倪來;於是我直接點進她的個人資料,才知她是來自北京的網友!
  透過多了一道轉碼的手續,我終於跟北京炸醬麵通上了話!
  那是我大三的那一年冬天的事。
  都忘記了是哪一天,真的是再普通不過的一天。
  我認識了北京炸醬麵。

  北京炸醬麵說她是大學二年級的學生,唸的是外語系。所以,她比我小了一個年級。
  我們就這樣有一搭沒一搭地在ICQ上交起了朋友;平均起來一個禮拜大概可以聊上個一、二回吧!
  日子就這樣子過去了!

  記得是我大四上學期的十月吧!
  那晚,我還是如常地打開電腦,一連上線,ICQ也跟著打開;網路的另一端馬上傳來北京炸醬麵的訊息,但是她的訊息花卻是一朵斷訊的紅花。
  「今天我的心情很不好,因為我一整天都在想著你,Peter,我實在是不知道該如何是好!現在,我是一碗發涼的北京炸醬麵!」
  坐在電腦前面的我,頓時不知該如何是好!
  難道,這是一場網戀嗎?

  沒錯,我承認在與北京炸醬麵的溝通過程裡,我們真的是聊得很愉快!但是,真的是一場網上戀情嗎?這……我倒是沒認真的好好地去想!
  那一夜,我坐在電腦前,徹頭徹尾地想了一回。
  首先,我認為我們只是聊得來而已;我們連彼此的照片都還沒交換過呀!她長得是什麼樣子,我一點準兒都沒有!只能想起一碗好吃的北京炸醬麵而已!
  但是,對她的感覺卻是不錯的。
  雖然,海峽兩岸因為政治因素隔離了幾十年,但是在與她的溝通卻沒有什麼困難;當然囉!在彼此的用字遣辭上倒真的是有些不同!

  念頭一轉。
  搞不好!她是在耍我的呀?!
  搞不好,北京炸醬麵原來是個男的!
  搞不好,北京炸醬麵只是一時窮極無聊在尋我開心而已。
  搞不好,北京炸醬麵只是……

  就在我反覆思索無著的時候,「喔!喔!」的聲音響起,是她,那碗北京炸醬麵。
  「你好!」
  「你好!」我謹慎地回話,不敢亂開玩笑。
  「對不起!我一定讓你困擾了!對不起。」她的訊息傳來。
  「不會啦!心情好點了嗎?」我還是不敢直接觸碰問題的中心。
  「Peter,我是認真的。」喔!她還是寫了出來了!
  「你是認真的嗎?」我問,雖然我覺得有點不禮貌,但是還是問了。
  「你不要認為我是一個隨便的女孩子!我是認真的,Peter。」啊!她將了我一軍!
  「那…那…你想怎麼辦?」我也拿不定主意啦!
  「我們就先在網上交往吧!或許…我們一輩子也見不了面!不是嗎!」
  「是喔!但是這種戀愛亂不實在的!」我寫道。
  「我甘願!」北京炸醬麵決絕地寫道。
  「你讓我再想一想好嗎?」我慎重其事地key上。
  「喂!同志!我覺得你有點拖泥帶水喔!」呵!稱我是同志了!有點不適應說。
  「好啦!好啦!」
  「什麼是好啦!好啦!」興師問罪來了。
  「我是說…我們就交往吧!北京炸醬麵。」我認真地寫上。
  「真的嗎?」
  「真的。」我再一次確定,給她,也是給自己。
  「Peter!」
  「北京炸醬麵。」
  「太不親切了!換個唄!」
  「小麵麵!」
  「我喜歡!小pp!」
  就這樣,我跟一個北京女孩談起戀愛了。
  小麵麵與小pp的網戀。

  今年,當我甄試的結果出來的時候,我在第一時間通知了小麵麵,兩個人在網上歡欣了半天!
  「來北京玩唄!」她傳來一個訊息。
  不會吧!她竟然提議要見面了。而且還是得飄洋過海喲!
  「喂!你來不來呀!」她在催促我。
  「喂!你怎麼啦!」還是小麵麵。
  ………………………

  就這樣子,我拿出這幾年打工攢下來的錢,去北京。
  去看我的小麵麵。
  心裡滿是忐忑。

02

  「搭程KKK510班機往北京的旅客請注意,因為機件檢查,本班機將延遲四十分鐘登機,敬請各位旅客耐心等候,並請您見諒。KKK航空祝您旅途愉快!」
  「嘩!」、「唉!」航空公司的播音才剛播畢,就聽到一群旅客的嘆氣及抱怨聲。

  我這邊倒沒有因此而焦急,反倒是不疾不徐地從背包裡拿出筆記型電腦,慢條斯里地將電腦擱在自己的腿上,啟動了電腦。
  雖然不能上網,但是我打開了「我的文件」,從裡面再點開「北京炸醬麵」的文件夾;我把跟北京炸醬麵的往來內容都存進了「北京炸醬麵」的文件夾裡了。
  電腦的運作極快,沒一會兒,「北京炸醬麵」的文件內容就呈現在電腦螢幕上了。

  看著裡面的內容,我不覺地癡笑了起來。因為,太多太多的回憶,都一一地揚起,在腦海深處。
  「你在看什麼呀?」坐在我對面的一位老太太慈祥而溫婉地問我,看來她也等得有點無聊了。
  「沒有啦!我在看朋友寫給我的東西。」我有點不好意思起來,我剛才的樣子應該有點蠢吧?我如是想。喔!好矬喔!
  「是女朋友嗎?」呵!別看是老太太喔!猜得挺準的喲!
  「嗯。」我臉紅地應到。
  我突然想起小麵麵最討厭我在ICQ上只寫著一個「嗯」,她說她直覺我當時一定在忙著別的事情而敷衍她!哇咧!有時是被她猜中了,但也有時卻真的是不知該回什麼內容才這樣的呀!
  「真好!年輕真好!」她笑著對我說,說完就往旁邊的大片落地玻璃望去;看來,她是想打住了!
  也對,出門在外一切適可而止地好;但是,我跟小麵麵是否也該適可而止呢?我望著電腦螢幕發起呆了!

  等待轉機的時間,說慢也慢,說快也快!
  不一會兒,播音系統就在催促著我們登機了。
  我收好了電腦,背著背包,進入飛機,一架載我前往北京的飛機。
  飛機起飛了!
  小麵麵,我來了!

  依照慣例,香港飛北京要將近三個小時,航空公司是要「餵」我們一餐的!
  但是,看著滿滿一盤擺飾漂亮的食物,我卻一點味口也沒有;因為,我在想著我的北京炸醬麵。
  有一搭沒一搭地吃著,腦子裡卻是她的影子。說來也好笑!我連一張她的照片都沒有。於是,我只能將我所喜歡的女明星給綜合起來,猛一想,倒還真的是「四不像」喔!
  我又癡笑了起來!
  但我又馬上止住了笑,靜觀四周的變化;深怕自己的愛戀又被發現了!
  哇咧!我是在談一場怎樣的戀愛呀!

  啊!開始可以看到地上的景緻了!應該是河北省了吧!北京就不遠了。
  四月,地上的樹還是一片光禿禿地,但也還能看出一絲絲的綠意在樹上冒了出來;就像我跟小麵麵的感情一樣,那麼迫不及待地冒了出來!
  心情隨著接近北京而無法按捺起來!
  喔!我的手心開始冒汗了!
  終於,飛機在北京著陸了!我已經不會再像是剛才在香港著陸時那麼地在意顛簸與否!我只在乎越快越好!

  出飛機的時候,我對空服人員的微笑一點反應都沒有,心裡就是一直想著等一下會是怎樣的景況?
  她真的會來接機嗎?
  她不會是在耍我吧?
  她會不會長得很抱歉呢?
  萬一,不是我所想的那個樣子,我該怎麼辦?
  萬一,我配不上她,我是不是該「原機遣返」呢?
  萬一,她對我一點感覺都沒有,我要如何處理呢?
  會不會,我就這樣流落北京街頭,被公安武警關了起來?
  會不會,她就要我留在北京跟她白首偕老呢?
  會不會……
  萬一……
  啊呀!我怎麼突然變得婆婆媽媽起來了!
  算了!別想那麼多了!來都來了,一切就隨遇而安吧!

  「這個新機場蓋的不錯喔!」身旁的人說著,看來他應該是曾經來過北京的吧?不然怎麼比較呀!
  的確,這個機場是蓋得相當符合國際標準的。本來嘛!機場從另一個角度來說,它就是一個國家的門面呀!
  我隨著下機的旅客一路走去,心情起起伏伏、跌跌宕宕!
  到了海關驗證的地方了。
  我直接將證件遞了上去。
  「不是這一本!」海關人員將我遞上的護照給退了回來。
  「喔!」對喔!這裡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呀!我怎麼會把中華民國的護照給拿出來呀!趕緊從懷裡拿出「台胞證」!兩岸呀兩岸!

  通了關,我又去提取我的行李。
  一票人在那裡焦急又無耐心地等待、揀選自己的行李!我想,他們應該也都有人來接機吧!
  終於,我看見我那只黑色又貼著醒目的超人貼紙的行李從輸送帶裡出來了!趕緊上前,一把給拎了起來!
  就這樣,我就要離開北京機場了。

  小麵麵,你真的來了嗎?
  小麵麵,你會是站在機場出口的那一個方向呢?
  我無助而又期待的愛情,在人來人往的機場裡奔竄著。

03

  懷著一顆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我一手拖著、一肩背著行李,站在機場入境的出口;有點狼狽又不太狼狽,活像是個難民,一個愛情的難民。
  眼前,擠滿了來接機的人。
  我眺目四望,誰會是我的小麵麵呀!?

  是那個綁著兩條麻花辮的女孩嗎?太小了吧!看起來不過十五、六歲而已。
  是那個朝我這邊望過來的中年婦女嗎?不會吧!小麵麵沒那麼老吧!
  是那個抱著孩子的年輕媽媽嗎?那個孩子應該不是我生的吧!?
  啊呀!我突然覺得有點後悔來北京了!這麼即興的決定、這麼唐突的旅途,我開始懷念起台灣的種種;那麼的踏實、那麼的篤定!
  唉!談什麼網戀呀!

  再往另一邊望去,一票人的手裡都拿著一個紙牌,有精心製作的、有隨意拿張紙隨意寫就的;上面寫著「歡迎李柱明先生訪問祖國」、「Welcome Mr.Wood」、「歡迎唐奶奶」……等。很明顯的,這些拿著牌子接機的人都跟紙上所寫的人互不相識。
  意念一轉。對了!小麵麵應該也會依樣畫葫蘆般地寫張紙條吧!
  於是,我開始尋找一張張紙陣裡是否有寫著「杜秉中」或是「小PP 」的;但是,還是一無所獲!

  由於,我是杵在入境的出口,但因為入境的人實在是非常地多,我好像是堵住進出的人潮了;於是,一位公安武警就朝我走了過來。
  「這位同志,麻煩你往旁邊挪一下好嗎?別把路給擋著了!」口氣有點客氣又有點命令似的。
  「喔!」我倖悻然地走到一邊去,狀極沮喪。
  好啦!看來我杜秉中真的是要是流落北京街頭了!
  突然,一張寫著「小PP」的紙牌在我的視線裡出現!是用電腦精心打印出來的!
  我顧不了許多,逕自就往紙牌高舉處走去。
  小麵麵還是來接我了!

  但是,當我衝到紙牌的地方時,我卻見到一位穿著入時洋裝的一名女子拿著那張紙牌。
  我當場愣在那裡!難道是小麵麵有事不能來接我了嗎?所以她託人來接我了嗎?我心裡如是想。
  「你是杜秉中嗎?」那名女子操著一口道地的北京腔對我說,但我卻看不見她的眼神,因為她戴著一副很時髦的太陽眼鏡。
  「沒錯!我就是杜秉中。小麵麵怎麼啦?」我焦急地問。
  「我就是北京炸醬麵呀!」眼前的這名女子幽幽地吐出這幾個字。
  天呀!不會吧!我心裡想念那麼久的北京炸醬麵,怎麼會是她呢!我一臉愕然地看著、打量著眼前的這位「西洋炸醬麵」!
  網路上的一切真是真真假假、假假真真呀!我有著一股濃得不能再濃的感覺~「我被騙了!」
  哇哩咧!

  「怎麼啦!?」她一臉不解地問我。
  「你真的是小麵麵嗎?」我還是要再問一次。
  「沒錯呀!小PP!」她將太揚眼鏡推了上去,露出一張完整而秀麗的臉龐,淡淡地施著脂粉,臉上還泛著笑意。不過她的發音有點奇怪,「小PP」聽起來有點像是「小屁屁」!
  「真的是你嗎?」我還是一臉的狐疑。
  「好了啦!別在這裡耗了!我們進城去吧!」時髦小麵麵說。
  「喔。」身在他鄉異地,我也只能一切由她擺佈了!

  走出了機場,跨過了一兩條馬路。
  「你在這裡等我!我馬上把車開過來!」她才一說完,就再往對面走過去,完全不管來往的車輛,那麼地自如!看得我都替她嚇出一身冷汗!
  「開車!」我下意識地說。這位小麵麵,是一位怎樣的北京女子呀!行情如此地好?

  約莫過了十來分鐘,一輛寶綠色的小車車,在我面前停了下來。
  那位「小麵麵」從車裡走了出來。都到了這個節骨眼,我對「她」還是心存懷疑。
  她將後車廂打開,示意我將大行李放進去。
  喝!我瞥見車後鑲著「長安奧拓」幾個字,「長安」的車子開進北京城!煞是有趣、好玩!
  將行李放好,我坐進了車內。

  「好啦!歡迎你到北京來!」她坐在駕駛座,慎重其事地對我說。
  「謝謝!但是,我可不可以再問你一次?」我不好意思地說。
  「問呀!」她將太陽眼鏡又給戴在眼上,那種說不出來的詭絕氣氛又跑了出來。
  「你到底是不是北京炸醬麵?」我一字一句謹謹慎慎地說了出來。
  「你說呢?!」在她說這句話的同時,她啟動車子,車子倏地往前奔去。
  我側望著她,她的臉上泛著一絲笑意;但是,因為有太陽眼鏡的緣故,她的笑也變得有些靈異了起來!

  哇咧!
  原本是清清純純的偶像劇,怎麼會變成是懸疑恐怖片了!
  長安奧拓繼續馳騁在北京機場的高速公路上。

04

  車子一離開機場,眼前就是筆直的高速公路。
  她自顧自地開著車子,速度相當地快;她看起來應該也是一個喜歡飆車的人!但是,單憑這部小車,就算飆起車來,應該也是沒什麼樂趣的呀!
  收音機裡播著跟台北沒什麼差別的西洋流行音樂,要不是兩旁筆直高聳著跟南方截然不同的樹木,我還真以為自己是在台北呢!
  我一直在納悶著,兩眼像是死魚眼睛般地直視著前方,一句話也不想說!哼!
  我斜眼瞪著她,她還是在開著車,一點也不知道我正在用我的眼光想殺死她!
  什麼跟什麼嘛!騙我來北京!
  什麼小麵麵嘛!根本就是大漢堡呀!

  沒多久,到了收費站了!她放慢了速度。
  這個收費站還不算難看,有一點幾何式的中國宮殿的味道,她拿出十五元給收費員。十五元,粗略算一下,折合新台幣將近六十元耶!不便宜喔!
  我還是沒說話!
  她仍是在開著車,路仍在眼前伸展著。
  啊呀!我到底是所為何來呀!

  忽然,她將車子漸次地往路肩切過去;終於,長安奧拓在路邊停了下來。
  她將收音機給關了,拿下了神秘的太陽眼鏡,轉身面對我;她的眼神,已經沒有剛才在機場時的那種銳利。
  「這麼說唄!我跟你說聲對不起好嗎?是我騙了你……;但是,我對你真的是真心的。」她終於說出一句我認為比較像樣的話了。
  「對不起又有什麼用!我人都到了北京!叫我現在回台北,我才不甘願咧!亂沒面子的!台灣的朋友都在等我的好消息說!……」我賭氣地望向窗外,看都不想看她。
  我只覺得自己的一片癡情竟然換來欺心妄騙,真是夠委屈的!眼睛突然一酸,但是我硬就是不肯落淚!
  「小PP……」她的音調放軟了,這會兒,聽不出剛才的洋氣洋味了。
  「你……你……唉!你叫我說什麼好啦!」我看著她一臉的無辜與討饒,我真的是不知該如何是好!
  我還是望著窗外,我真的是不知該處理這種場面才好?尤其是面對一個我在網路上愛得死去活來的一名女子!
  「好啦!好啦!我說實話好了!我今年不是大學三年級啦!」小麵麵拽著她的太陽眼鏡低著頭說。
  「你不用說我也知道!北京大姊姊!」我沒好氣地回她一句挺傷人的話。
  「我大學畢業已經三年了!現在在一家外商公司上班。」她小小聲地說。
  「然後呢!」我質問她。
  「然後……我很喜歡你呀!……」喝!她還在扮無辜喔!
  「可是,你也不應該騙我呀!我如果知道是這樣,我可以認你做我的乾姊姊就好!我也犯不著千里迢迢地飄洋過海來看你呀!」我的語調都快要變成嘶吼了!但我還是儘可能地控制著自己。
  「你都不想一想我們在ICQ裡的交談嗎?」經她這麼一說,我腦海裡清晰可見的回憶迅即被取出;我的情緒漸漸地平和,但還是不知該如何解決眼前的亂局。

  兩個人,就這樣子突然靜默了下來。我們之間好像是隔著一塊冰塊似地,但卻沒有一個人想主動打破。
  兩個人還是這樣地僵持著,旁邊的車子也一輛接著一輛呼嘯而過;他們都朝著一個確定的方向駛去,而我呢?!真是受委屈!
  「你知道嗎?」還是她先打破沉默。
  「知道什麼!」我回道。
  「這一回,為了配合你來,我特別請了年假來陪你。」她的語氣越來越像是個小女生了。
  「喔。」我真的不知該回什麼才好。
  「你想去哪裡,我都可以帶你去喔!」她露出笑容來,是一種討饒的笑容。
  「嗯。」我好像只能這樣子回話。
  「你看你!你又『嗯』了!」她輕拍了我的肩膀一下。
  我下意識地笑了出來!我猛然想起我們在網路上為了這個『嗯』所引發的一切互動。
  她也跟著笑了起來。
  我們兩個人突然將那塊橫亙在我們之間的冰塊給打破了!那麼地清脆!那麼地決絕!那麼出乎意料地容易!
  我們繼續地笑著,從淺笑、到大笑、到狂笑,笑到不能自遏!

  高速公路上,路肩旁。
  一個北京女子,一個台北男子。
  就這樣笑著。
  想想也對,就算當不成戀人,交個朋友總也成呀!
  而這一切,原本也都在我的沙盤推演裡呀!我都不知道剛才是在擺什麼姿態呀?既然人都出來了,就該讓自己快快樂樂地呀!
  我們還是在恣意地笑著!

05

  「咚、咚、咚。」
  正當我們兩個人笑得死去活來的時候,有人在敲我們的車窗。
  回神一看,是交通警察。

  「您好!」小麵麵搖下車窗,臉上還是一臉的笑意;呼!窗外的風還真的有點冷!
  「發生什麼事了?」兇拳不打笑臉人,那位警察也禮貌地問。
  「沒事!我跟我朋友聊一些事。」小麵麵爽朗地答道。
  「是嘛?」警察一臉的疑惑。他的職業特性直覺地告訴他:「事情沒這麼單純吧?」
  「你好!我剛從台灣過來。」我怕他繼續盤問下去,索性主動搭腔。
  「喔!歡迎您回祖國來看看!歡迎!」警察笑著說,親切極了。看來他是豁然開朗啦!
  「如果沒什麼事,我們就上路了!」小麵麵對著警察說。
  「好咧!」交通警察微笑地轉身離去。

  「請……插……」我看著那位交通警察穿著的夾克背面所印的一排英文字(JING CHA),直覺地唸了出來。
  「什麼請插呀?你會不會唸呀!」小麵麵問。
  「那位警察的夾克背面怎麼寫著『請插』呢?」我不解地問。對呀!好好一個人,幹嘛沒事請人「插」他呀!?
  「什麼『請插』啦!那是『警察』的漢語拼音啦!『請…插…』……哈哈……哈哈……哈哈哈………」小麵麵一經咀嚼我那句「請插」的語音,又把持不住地笑了開來。
  被她這一笑,我也跟著笑了起來!
  我只是覺得奇怪?為什麼不直接寫上「POLICE」就好了?
  唉!兩岸分隔五十年,雖是同文同種,沒想到竟然也有如此地差異!

  「好了啦!我們走囉!」在笑過一場後,我提議道。
  「好呀!」小麵麵右手推動排檔,車子又行駛在高速公路上。
  「等一下,你要讓我住哪裡呀?」我問。當時,在ICQ上小麵麵答應要幫我安排住宿的。
  「就住我家呀!」小麵麵順口回答。
  「你家喔!」我以為她會安排我住什麼飯店、賓館的說!
  「怎麼啦!住我家很委屈嗎!」小麵麵不悅地問。
  「沒有啦!」我低著頭說。住她家喔!那會不會很不方便呀?我平常都是一個人住慣了啦!
  「既然來到北京,就要住在尋常百姓家,這樣你才能體會真正的北京呀!要不然啦!你就真的只能看到經過包裝的北京喔!」小麵麵振振有詞地說。
  「嗯。」我下意識地回道。
  「你又來了!」小麵麵好像很不喜歡我說「嗯」這個字。
  「沒啦!」我回道。
  「沒事就好!」小麵麵又將油門踩緊,長安小奧拓又飆向前去。
  一路走過去,眼前的景象開始產生變化。原本純樸的郊野景觀,逐次地變換成多樣的都市面貌!
  北京,我來看你了!

  「對了!」我突然問起。
  「啥事?」小麵麵還是直視前方。
  「搞了半天,我只知道你是北京炸醬麵,你到底叫什麼名字呀?」想一想,也真是荒唐!人都到了北京,竟然連對方的真實姓名都不知道!真是夠囉!
  「對喔!好!我告訴你!我叫李青,桃李的李,江青的青!」呵!連江青都出籠了!或許她在尋找一些我印象能及的字詞吧?
  「李……青……嗯,好名字!」我在回味她的名字。
  「好或壞都由不得我,是我爸給我的呀!」小麵麵笑著說。
  「也對………也對!」我若有所感地說。
  我側身看著眼前的小麵麵,經過個把小時的相處,我漸漸能重拾之前在ICQ裡互動的感覺了。
  沒錯!她就是北京炸醬麵,沒錯!
  我再一次的確認。

  車子開到一個路標名為「三元橋」的地方。
  「三…元…橋…」我唸著路標。
  「說來湊巧喔!這座三元橋正好有三個出口喔!一個通機場高速、一個通京順路、一個通東直門……」小麵麵依哩哇啦地說出一大堆名詞,對我這個新來乍到的訪客,真是聽得一頭霧水。
  「好啦!我們現在就要駛進三元橋囉!」小麵麵一面說著,一面轉動方向盤。
  其實,北京市跟機場離得蠻近的,不過才不到半個小時的車程就到了!

  「這一座玻璃帷幕的建築物是南銀大廈,對面這座人家說是中國風味,但我卻覺得有點異國風味的大樓是中旅大廈………」小麵麵還是在權充導遊般地介紹著她所熟悉但我卻陌生的北京市。
  才剛上三元橋,但卻又馬上下了三元橋!也對!就是一座路橋呀!
  「國際展覽中心……」我又看著路標唸出聲來。
  「這個國展中心可是北京一個重要的展覽地點喔!有點像是你們台北的世貿中心喔!」幸好!她提出一個可供我比較的地點,我才能認知這個「國展中心」的地位。

  接著,小麵麵的車子就駛入一條小巷子,又轉入一條馬路,再轉入一個巷子;我們來到一個寫著「富春小區」的地方。
  「好啦!我家就快到啦!」小麵麵興奮地說。
  可是我的心情卻有些七上八下地!
  因為,我馬上就要面對一群我全然陌生的人!
  而他們,正好整以暇地準備「迎接」杜秉中的到來!

06

  「富…春…小…區」我唸著那塊掛在社區門口的牌子。
  「怎樣!這裡就是我的家。」小麵麵一付得意洋洋地說。
  「這裡的房子都好新喔!」我仰頭看著一棟棟的大樓說。
  「哪有新啊!這裡的房子都有一、二十年啦!」小麵麵說。
  「那怎麼會那麼新呀?」我百思不得其解。
  「這呀!這都是北京市政府的傑作喔!北京為了申辦2008年奧運,特別把全北京的建築物都全部重新粉刷了一遍!」小麵麵說。
  「是喔!」呵!北京這一回真的是全力卯上了,好像不拿到奧運的主辦權勢不罷休!嗯,有魄力!
  「而且喔!還要求全部使用『灰色』的顏色!」小麵麵又補充道。
  「灰色?不會吧!你看那不是湖綠色呀!怎麼會是灰色?」我不解道。
  「這個灰色不是那個灰色啦!你知道,中國人最喜歡使用原色,像是大紅、大綠、大紫什麼的!可是在外國人的眼裡卻是非常刺眼的。所以,才會要我們用灰色的顏色啦!」小麵麵解釋道。
  「喔!我知道了!你們所說的灰色,其實就是我們台灣所說的中間色。」我恍然大悟地說。兩岸之間的差別還真的是相當有趣喔!

  「好啦!別扯皮了!我們進去吧!」小麵麵提議道。
  「嗯。」我又下意識地回答,但就在回答的剎那我又驚覺小麵麵可能會不高興。
  「你又來了!」小麵麵的表情有些複雜,不曉得是高興還是生氣。
  「好啦!好啦!我會注意的啦!」我搔搔自己的頭。
  「走唄!」小麵麵拍了我一下。
  我們就這樣離開了長安奧拓,走進了小麵麵的家。

  果然,小麵麵的家是蠻老舊的。一離開了彩飾的外表,這棟建築物就老老實實地訴說著它的歷史。
  「我家住十四樓!」小麵麵對著拎著一堆行李的我說。
  我無言往上望去。難不成!她要我爬樓梯上去。
  她領著我上了一段台階,我看見了電梯,而且還是兩座電梯!
  小麵麵按下往上的按鍵。

  「ㄚ頭呀!」我跟小麵麵一起轉身回望。
  「李嬷嬤!」小麵麵親切地喊道,語音裡有中說不出來的捲舌音;應該就是北京腔吧?我如是想。
  「這位是……」李嬤嬤上下打量著我。
  「李嬤嬤,是我的朋友,從台北來的。」小麵麵自然地說。
  「是嘛!是台灣派來北京進行統戰的嗎?」我聽出了她語氣裡的揶揄。
  「李嬤嬤好!」我試圖學著小麵麵的口音,但卻越發地引人發噱。
  「好了啦!別逗他了啦!」小麵麵湊向李嬤嬤,兩個人都發自內心地笑了開來;反倒讓我一個人兀自地發涼、落冷!
  「電梯來了!」小麵麵抬頭說。
  「可不是嘛!」李嬤嬤也回應著。
  我還是當傻瓜的好!

  「噹。」電梯發出聲音,我卻無法相信自己眼前所看到的一幕。
  那……那不算太大的電梯裡竟然還擺著一張小桌子跟椅子,更讓我瞠目結舌的是,裡面還坐著一個人;一個肥胖的中年婦女,有點癡肥但眼神卻犀利。
  「哪兒呀!」那位中年婦女瞅著我問。
  「我……我……」我回頭望著小麵麵,我真的是有點手足無措;我真的不知道電梯裡還會藏著這麼一號人物!
  「喔!這位是我們大樓的『電梯司機』張阿姨!阿姨,這是我的朋友,要來我家住幾天!」小麵麵兩頭說話,她似乎也是在向我解釋一些什麼有的沒有的。
  「是台灣來的喔!」李嬤嬤有點鬼鬼祟祟又有點獻寶地向張阿姨說。
  「是…嘛!」那位張阿姨還是在打量著我。

  電梯往上。
  我瞧見旁邊寫著「本電梯限乘九人」,可是我們不過才四個人,就已經顯得十分擁擠了!
  也對啦!雖然只有四個人,但再加上那張桌子、椅子、跟我的行李,倒也算得上是「九個人」。
  「我先走啦!」電梯在七樓停了下來。
  「李嬤嬤再見!」小麵麵親切地說。
  「ㄚ頭呀!有空,帶他來玩啊!」李嬤嬤口氣裡還是充滿著好奇與興奮;我想過不了多久,我這位歸國華僑將會因為李嬤嬤跟張阿姨而名震全樓!
  「好咧!」小麵麵爽咧地回。
  電梯又關上。

  不一會兒,電梯停在十四樓了!
  「到了!謝謝張阿姨!」小麵麵禮貌地說。
  我順勢跟著小麵麵走出電梯。
  走出電梯,那位電梯阿姨還是沒將電梯關上,她眼巴巴地瞅著我,瞅得我心裡發麻。我回頭,她還是在看著我!
  我發覺她真的是電梯裡的女王,整個電梯都在她的掌控之中。

  「好啦!我家真的到了!」小麵麵在一個門口停了下來。
  是的,我杜秉中這一會兒的心情真的是七上八下的了!

07

  「叮…咚…」門鈴聲響起。
  「我猜!一定是李紅來開門。」小麵麵一付很篤定的樣子。
  「誰是李紅?………」
  我的問話都還沒來得及問完的當兒,只見一個小女孩打開門。

  「歡迎光臨,小PP!」那個女孩臉上堆滿了笑容說。
  「你……你好!」我被她突如其來的歡迎給搞得不知所措。
  「小紅!別把人給嚇著啦!」李紅背後一位老太太笑著說。
  「這是我奶奶,奶奶!這位就是我跟你提的那位杜秉中!」小麵麵居間為我們做介紹。
  「那我呢!那我是誰呀!」小女孩嘟著嘴說。
  「好…好…好…小PP這是我們家的千金大小姐李紅!」小麵麵摸著李紅的頭笑著說。
  「大家好!」我還是不知該如何是好。
  「青呀!別讓客人大包、小包地拿著呀!快讓他擱進房間吧!」老奶奶親切地說。
  「喔!好咧!」小麵麵爽朗地回道。
  「來!跟我來!」小麵麵一面說一面領著我往裡走,走道並不是太寬敞。

  「紅兒呀!他的屁屁並不小呀!怎麼叫人小屁屁呀?」看著我們遠離客廳,老奶奶不解地向李紅問道。
  「奶奶!這個PP跟那個屁屁是不一樣的啦!」小麵麵的聲音從房間裡傳出。
  「是喔!被他們聽到了!」有點重聽的老奶奶壓根兒也沒想到,她的小小聲其實是很大聲地。
  「祖奶奶!」李紅對著奶奶大笑了起來。

  「好啦!這就是我的家啦!」小麵麵將房門關上,笑著對我說。
  「是喔!」我四處地打量著房間四周。
  「怎樣!有何指教?」小麵麵這會兒已然跟先前的洋味兒全然不同,反倒像是一個道地不過的北方女孩。
  「我聽人家說,大陸的房子都小小的,為什麼你們家這麼大呢?」我提出我的疑問。
  「那是因為我有一位偉大的爺爺呀!他是一位將軍,所以分配到七居室呀!」小麵麵說。
  「那這間是……」我問。
  「這是特別為你整出來的房間呀!」她笑著說。
  「平常有人住嗎?」我再問。
  「沒啦!我爺爺早就過世了!奶奶住一間,我父母住一間,我住一間,我哥哥嫂嫂住一間,李紅自己一間,就空出兩間囉!」小麵麵扳著手指說。
  「那……這些擺飾呢?」我對這個房間的一些襬飾有著一些說不出來的熟悉,非常的現代又有質感,跟小麵麵她家不太相襯。
  「哈!這些都是我在北京的IKEA買的啦!全世界都一樣的呀!」小麵麵笑得更燦然了!
  「難怪喔!」我又再環視房間。

  「好啦!」小麵麵拉著我在床沿坐下。這個房間並不是太大,除了一張單人床,就只能再擱下一張小書桌了。
  「還不習慣嗎?」小麵麵以一種無法言說的眼神看著我。
  「嗯。」我又下意識地說出口。
  「如何呀?」小麵麵又再問我。
  「我……」對於一個在網路上熟悉得可以、現實生活陌生得可以的女子,我頓然不知該如何以對!
  「別緊張呀!共產黨不會把你給吃了!」小麵麵還是笑著說,她的手卻撩向我的頭髮。
  「小麵麵……」我全身倏然起了極鉅的反應。
  我吻向了小麵麵,小麵麵也擁著我。
  一時之間,我們已然忘了身處何地了!
  先前的一切,都被我們拋到腦後;一切的一切,都還諸天、還諸地;回到最最原始的太初,一個男人遇到一個女人。
  既有天旋地轉,還有濃情蜜意!

  「碰…碰…碰…」
  「小青,你的朋友來了是嗎?」伴隨著敲門聲,是一個女子的聲音。
  「媽!他到了!」我們兩個人忽地分開,回到拘謹的面對。小麵麵好整以暇地對著門外說,同時起身去開門。
  「媽,這位就是台北來的杜秉中;這是我媽!」小麵麵摟著她媽略顯肥胖的身軀嬌撒地說。
  「伯母好!」我趕忙起身問好!
  「別客氣呀!就當是自己家喔!」李媽媽熱情地說。
  「我會的!」我應該是有點不自然地回道吧?嗯,應該是的。
  「今天我買了一堆菜,今晚就在家裡吃吧!」李媽媽笑著說。
  「好咧!媽,讓他整理一下行李吧!」小麵麵一面說,一面順勢地將李媽媽往外推。
  「好啦!好啦!讓你們好好單獨相處啦!從來都沒見過面,是該好好認識一下囉!」李媽媽話裡有話地笑著說。
  「臭老媽!不跟你好囉!」小麵麵的臉竟然也紅了起來,我還以為她是百毒不侵地說!

  「別理我媽!她就是這個樣子!」關好了門,小麵麵來到我的跟前。
  「嗯,好!」我及時加上一個「好」!吁!
  「我們來整理行李吧!」小麵麵提議道。
  「可是……我沒帶什麼行李呀!」輪到我笑了起來。
  「是嘛!」
  「對呀!我只帶了滿坑滿谷的思念來看你呀!」我不曉得自己幾時也變的肉麻起來了!但就是那麼自然地脫口而出。
  「貧嘴!」小麵麵滿心歡喜地抱著我的頭。

08

  「喂!剛剛我……吻你……會不會很不禮貌呀!」我對著正在幫我整理行李的小麵麵說。
  「對呀!太不禮貌了!」小麵麵隨手拿起一件T恤就往我扔來,臉上卻堆著笑意。
  我的一顆心終於穩了下來,深怕對她有所冒犯。
  畢竟,網路上的肆無忌憚,跟現實生活裡的實際情況是會有出入的!

  「唉!我們每次在ICQ上都是口無遮攔的,什麼心肝寶貝!什麼老公老婆啦!什麼親一個啦!到了真見面的時候,一下子就昇華起來了!」我試著幫自己編織理由。
  「嗯。」小麵麵說。
  「你……」我瞪大眼睛望向她。
  兩個人相視大笑,連她也被我感染了!嗯,真是太……太神奇了!

  「怎麼啦!發生什麼事啦?」是奶奶的聲音。
  「沒事!哈…哈…哈…」小麵麵對著門口答話。
  「是嘛!」奶奶無趣地說,聽來,腳步聲又遠離了。
  我們兩個人繼續相視而笑,但越笑卻越來越小聲,彼此的眼神卻更加脈然詠動。
  「告訴我……」小麵麵面對著我,輕輕攀摟著我的頸肩。
  「告訴你什麼?」我輕扭著她的鼻頭。
  「這是真的嗎?」她深情地看著我。
  「這是真的……騙局……」才剛說完,我就深深地抱著小麵麵。
  「真的是騙局嗎!」小麵麵認真地問。
  「嗯。就算真的是騙局,我也要往裡頭鑽進去了!」我將自己的頭鑽進她的髮叢裡。
  「小PP……」她小聲地在我的耳邊輕說,我全身卻有著一種說不出來的感覺,像是……觸電。
  「小………」我都還來不及說,小麵麵已然吻上了我。
  這……會不會進展太快了?!我的嘴唇在做著動作,但我的腦裡卻理性地運作著。

  「扣…扣…扣…」
  「吃點心了!」是李媽媽的聲音。
  「咱們家幾時有吃點心的規矩啦?」小麵麵對著門外說,雙手還是環著我。
  「我們出去吧!」我提議道。是該出去了,要不然……接著會發生什麼事情,我也不知道了……。

  「來!吃點北京的點心,山楂糕。」李媽媽親切地招呼著。
  「謝謝伯母!」
  「沒事!別客氣!」李媽媽爽朗地說。
  「我跟你說,這山楂糕可便宜了!但卻很好吃喔!」小麵麵拿起一塊,先往自己的嘴裡送。
  「你這孩子……真是的!也不懂得招呼客人!」李媽媽有點不悅地說。
  「沒關係啦!太招呼他,他反而會不自在的!再說……誰曉得他喜不喜歡呀!對不對呀!小PP……」小麵麵故作無辜狀地看著我。
  「是呀!」我只能幫著她演戲,順手也拿起一塊往嘴裡送。
  這山楂糕,我在台北的「京兆尹」也吃過,兩相對照之下,台北的山楂糕好像是比較粉潤,北京的山楂糕好像是澱粉或是膠質加多的樣子,比較硬了點。但是,口感卻都是一樣的酸甜夠味!

  「怎樣?」小麵麵問。
  「跟我在台北吃到的差不多!」我率直地回答。
  「是嘛……」小麵麵有點掃興的感覺。
  「啊呀!小青你別忘了!台灣可是咱們內地各省的人都有呀!」老奶奶笑著提醒說。
  「那……哪邊的好吃!」小麵麵似乎是想較勁的樣子。
  「各有特色啦!」我還是趨中回答地好,免得挑起戰端。
  「討厭!」她又拿起一塊。
  「來,喝口茶!」李媽媽說。
  「伯母,你也吃呀!」我說。
  「你看我這一身,還能吃嗎!」李媽媽指向她自己福態的身形,笑著說。
  「不會啦!我媽比你還胖呢!」我也笑著回答。
  「是嘛!」李媽媽笑了起來。
  「這……」我突然覺得自己的回答不是太得體。
  於是,一屋子的人也都笑了起來。

  「怎麼都不叫我來吃呀!」李紅從她的房間走了出來,一臉的不高興。
  「奶奶怕你這一吃,晚飯又不吃了!待會兒又惹你媽生氣!」李媽媽摸著李紅的頭髮說。
  「哼!我偏要吃!」李紅嘟著嘴,拿起了一塊。
  「好,好,好,吃唄!」老奶奶笑著說。
  「還是祖奶奶對我最好!」李紅對著曾祖母說。
  「你這小鬼,又在家裡拉幫結派了!」小麵麵數落著李紅,但是神情卻是愉悅的。

  「小青,跟我進去做飯!」李媽媽要小麵麵跟她進去廚房。
  「都是你啦!你一來,我就得當老媽子了!」小麵麵對著我說出撒嬌的話。
  我一時之間不曉得該接什麼話好!接與不接都會引起不必要的聯想。
  「走咧!」李媽媽理都不理小麵麵,自己就往廚房走去。
  「好啦!………」小麵麵心不甘情不願地起身。

  真是親切的一幕!
  我在家裡,我也是如此地耍賴呀!

09

  小麵麵跟著李媽媽走進廚房,就剩下老奶奶跟李紅這一老一小瞅著我看;看得我亂不自在、亂尷尬的!
  但也沒也辦法!就由著她們看吧!
  我信手拿起桌上的報紙,看了起來。
  但是,除了圖片,我又陷入了窘境!因為,我所面對的是滿紙似曾相識的簡體字!
  我終於確認我所處的時空,真的是在中國北京!

  「回來囉!」伴隨著沉重的開門聲,一名男子走了進來,適才的岑寂獲得緩解!
  「小寶貝!」我實在無法置信!這句話是出自李紅這個小女孩的嘴裡。
  「我的小心肝咧!」只見那名男子也跟她熱烈互動起來!
  「唉!沒大沒小的!也不看看家裡有客人呀!」老奶奶看不下去了。
  「是嘛!你好!我是李青的爸爸!你是……」那名男子一手抱起李紅,笑著對我說。
  「伯……伯父好!」我趕忙起身!但我實在是無法置信,眼前這名男子會是小麵麵的爸爸!
  「別害怕!我不會吃你的!不過……你可是我的情敵喔!」李伯伯還是一臉笑意地說,我聽得是一愣一愣地!

  「老……爹……!」是小麵麵的聲音,從廚房「飄」了出來。
  「女兒咧!」李伯伯的聲音也向著廚房傳去。
  「你可別欺負人家喔!」小麵麵似有預感地說。
  「喝!我哪敢咧!今天一早才被你媽給訓了一頓!我哪敢怠慢你的『網路情人』呀!是不是呀?小屁屁!」李伯伯說著說著,轉身向着我。
  「…………」我一時之間無話可接,「鱉」極了!
  「我這個兒子呀!最沒出息啦!這麼大把年紀還在跟自己的女兒、孫女談戀愛!唉!」李奶奶一付不知該如何是好地看著自己的兒子,一個上了年紀的兒子。
  「唔………」我真的不知道該如何接話了!悶著頭,繼續研究我手裡拿著的簡體字吧!

  「開飯囉!」李媽媽端了一盤拍黃瓜走了出來。
  「別急呀!李鐵跟他媳婦兒還沒回來呀!」李伯伯看著手錶說。
  「他們剛剛打電話回來,就快到了!去!去洗手去!」李媽媽跟李伯伯的對話,亂像母子的對話似的。
  「好咧!乖乖洗手去!」李伯伯放下了李紅,往洗手間走去。

  就在這個時候,一對年輕夫婦走進家門;我想應該就是李紅的爸媽吧?
  「你好!我是台北來的杜秉中。」為了避免再一次的尷尬,我提前發難了。
  「你……是……喔…喔…是小PP嗎?你好!你好!我是李青的哥哥,李鐵;這是我愛人,張映梅。」李鐵一付親切加熱烈地握著我的手。
  「都什麼時代了!現在不時興叫愛人啦!要叫我老婆啦!」小麵麵她嫂子推了李鐵一下。
  「都可以…都可以啦!羅大佑不是有首歌叫『愛人同志』嗎?我聽得懂的!」我笑著對嫂子說。
  「爹……娘……」李紅一個勁地蹭過來,口裡喊出怪異的『爹娘』而不是『爸媽』。
  「今天乖嗎?」李鐵笑著問。
  「當然乖囉!」李紅一付得意的樣子。

  「好了啦!都過來上桌吃飯吧!」小麵麵笑著說。
  「ㄚ頭!把我的二鍋頭拿過來,我要讓我的情敵嚐嚐什麼叫做北京的道地佳釀!」李伯伯興緻高昂地說。
  「別吧!那可是高度酒喔!人家是南方小伙子,不曉得喝不喝得慣!」李媽媽一臉的不放心。
  「沒關係啦!入境隨俗呀!」我不想掃李伯伯的興。再者,我也是喝過台灣的金門高梁酒!應該難不倒我才是吧?!

  「來,把酒斟上;今天咱們李家可是來了個貴客,每個人都得喝一些。」李伯伯笑著說。
  「那……我呢!」李紅一付不高興的樣子。
  「小孩子當然是喝『露露』囉!」嫂子拿出一罐椰汁飲料,後來我才知道「露露」可是道地正宗的北京流行已久的飲品喔!
  李紅看著自己眼前的杯子倒滿了果汁,早已經笑得兩眼瞇成一線了!

  「來…來…來…我們舉杯歡迎台北來的小屁屁!」李伯伯舉杯說,大家也都舉杯。
  「來…乾!」李伯伯話才說完,已然經手中的小酒杯一飲而盡。
  我根據在台北的一點點的飲酒經驗,這杯酒是非乾不可的了!於是,我也舉起酒杯,瀟灑地將杯中的二鍋頭全數送進口中。
  「咳……咳……咳……咳…咳…咳…」二鍋頭真是奇烈無比,才一入口我就覺得全身像著了火似地窒灼著,尤其是我的喉嚨!
  我痛苦地咳著,卻看見一整桌的人笑意盎然地看著我!

  哇咧!這是哪門子的歡迎啦!
  我是不是上了賊窟了?!

10

  「這是酒?還是酒精呀?」我滿臉痛苦地問著。
  「我不是早說過了嗎?這可是高度酒喔!」李媽媽一面笑著說,一面將一個綠色小扁瓶遞給我。
  「紅星二鍋頭酒…五十六度……」我逐字地唸道。天哪!五十六度的酒精濃度,難怪我會有燒酌的感覺!
  「我還以為你真的很能喝說!還一仰而盡,哈!」小麵麵笑得有點詭異。
  「唉!輸給它了!」我看著酒瓶說。
  「沒關係!一回生二回熟,沒多久你就會跟它交上朋友的。」李伯伯拍著我的肩膀說。

  「喂!你們台灣話『吃飯』怎麼說呀?」李紅手捧著碗說。
  「我們說『jia bong』呀!」我不加思索地說。
  「唔………」李紅陷入沉思。
  「怎麼啦?要我再說一遍嗎?」我認為李紅應該是沒有聽清楚。
  「不是啦!你們台灣人好可憐喔!每吃一次飯都要死一次!」李紅臉上流露出同情的模樣。
  「怎麼會?」我百思不得其解地說。
  「你們台灣人每次吃飯都要『駕崩』一次,實在是太可憐了!」李紅眼泛淚光地說。
  她的話才剛說完,整桌的人就全都陷入笑不可遏的情境裡了!
  哇咧!jia bong跟駕崩果然是有神似之處,我怎麼從來都沒有聯想過呢!
  哈!語言的奇妙與文化的隔異,果真是讓人費解又令人玩味!

  「別瞎鬧了!快點吃一吃,我待會兒還要下樓去運動!」李媽媽催促著大夥兒進餐。
  「伯母做什麼運動呀?」我問。
  「今晚是健身舞。」李媽媽爽直地說。
  「媽!你那身材就別獻醜啦!」李鐵打趣地說。
  「誰說的呀!隔壁樓的劉媽媽就比我還胖,她就比我跳的還勤呢!」李媽媽不服氣地說。
  「是啦!是啦!你們兩個可是我們這個小區裡的兩大台柱!」李伯伯清清悠悠地從嘴裡吐出幾個字來,不仔細聽還真聽不完全!我慢慢能體會北京人的幽默了!帶點酸,帶點刺,哽在喉嚨裡;較起真來,還真讓人怪難受的!呵!
  「你這隻瘦皮猴!今天是有客人來喔!可不要讓我教你下不了台喔!」李媽媽語帶威脅,眼睛的餘光斜斜射向李伯伯,有點黑道的味道,原來李伯伯是這樣「長大」的喔!
  「來…來…來…我們喝酒!話說多了對身體不好!」李伯伯似乎是預見再不轉舵,他就即將遇到大風浪似地來了個大轉灣。
  這一回我小小口抿了一下手中的二鍋頭,嗯!真香!我終於能夠品出二鍋頭的清洌真韻了!美極了!
  我又再喝了一口,證實剛才的味覺與嗅覺,是真好喝!
  待我放下酒杯,才發現大夥兒都瞅著我!臉上露出一絲不知是訝異還是羨慕的表情!
  「看來!你是孺子可教也!」李伯伯笑著說。
  「哈!老爸終於找到一個酒伴了!像我,再怎麼喝也只能喝咱們北京的燕京啤酒而已!」李鐵拿起手中黃澄盈亮的酒杯。
  「我可以喝一杯嗎?」我不曉得是哪兒來的酒膽,竟敢將兩種酒混在一起喝。

  「秉中,你沒關係吧!」小麵麵終於按捺不住而發難了!
  「沒關係啦!喝完白酒,就用燕啤漱漱口呀!來,幫他斟上!」李伯伯一臉笑意地說。
  李家嫂子拿出一個新的杯子,李鐵將手中早已拿著的燕京啤酒給倒了個滿杯!
  「這一杯可不能小口地抿了!來個北方漢子的喝法吧!」李鐵對我說。
  「好!行!」我接過酒杯,學著記憶中電視廣告裡那種豪曠地啤酒喝法!咕嚕咕嚕地扯起直嗓直往肚裡灌!
  「啊………真好喝!再給我一杯!」我將手中的酒杯遞向嫂子。
  嗯!早就聽人說過,青島啤酒、燕京啤酒跟哈爾濱啤酒是大陸有名的啤酒,而且是各有特色!但是,在此之前我只喝過闖出國際知名度的青島啤酒,所以對燕京啤酒自然是有著極高的期待度。
  好喝!真是好喝!它沒有歐洲啤酒的麥味濃,但卻有著一股說不出的醇香!啊!我竟然想起台灣的台啤跟青啤(台灣生啤酒)!

  「來!我敬各位!這幾天要麻煩大家了!」或許是幾杯酒下肚的關係吧!我舉杯起身向李家的一家大小敬起酒來。
  「好!有禮貌!懂規矩!」李伯伯一付甚是激賞的神情。
  「我先乾了!」我又舉杯飲盡。
  「我等一下等著收屍囉!」小麵麵笑著對我說,但她也將手裡的一小杯二鍋頭給乾了。
  我望向她!那種以前在網路上的種種遐思又再冉冉而起!
  剎那間,整個時空像是完全清空似的,只剩我們兩個人!

  「你們對著看什麼呀!」年紀小小的李紅忽然大聲地質問起來。
  「哈…哈…小鬼!」
  整桌的人又都再陷入不可收遏的歡聲笑語裡。

11

  一陣的酒酣耳熱之後,約莫過了快一個小時。
  我在中國大陸的第一餐,算是快要接近尾聲了。

  「啊……喲!你看我!健身舞的時間都快過去了!青呀!快點幫媽媽收拾一下耶!」李媽媽看著牆上的掛鐘說。
  「老太婆!今天家裡有客人來,你就少跳一天唄!」李伯伯在一旁幫李媽媽出主意。
  「也好!……但是我還是想下去走一走!一整個冬天都快悶壞了!」李媽媽還是做了最後的決定。說的也對,好不容易熬到四月天了!一整個冬天的蟄伏也算是即將告一個段落。

  「我也來幫忙吧!」我是來寄人籬下的,總不能厚著臉皮看他們一家人忙著,我卻閒著沒事幹呀!
  「也好!秉中,那個湯鍋就麻煩你囉!」李媽媽也老實不客氣地吩咐起我了!
  喔!這個湯鍋挺沉的,還好裡面已經見底了!
  「擺哪兒呀!」我端著湯鍋,問起話來也開始有北京腔了;人的適應能力真是強呀!
  「就擺這兒吧!」李媽媽答話的時候,同時往我的身後瞄去。
  我也跟著她回頭。
  她確定暫時沒人進廚房,這才輕輕地說了一句。
  「秉中啊!把你嘴邊的口紅印給擦了吧!」李媽媽極其小心而小聲地說。
  啊!露餡兒啦!
  廚房邊有一個小掛鏡,看來李媽媽也是個愛漂亮的人;我從鏡中猛一看是沒什麼異樣,但是一細看,還真是有小麵麵留在我臉上的口紅殘跡,似有若無的。
  「擦了唄!」李媽媽遞來一張面紙。
  「喔。」我臉紅地接過面紙。
  「沒事!你們都是大人啦!沒事!」李媽媽似乎是在幫我解圍似地。
  「謝謝伯母!」我心生感激地說。這要是在台灣,我想我可能會被教訓一頓吧?
  「沒事啦!去客廳坐一下,我們馬上就下樓去走走唄!」李媽媽親切地說。
  「謝謝你幫我做家事喔!」小麵麵這時正好也端著碗盤進來,她嫂子也尾隨其後。
  「沒事!」輪到我用北京腔回她。
  四個人又笑了起來。

  沒一會兒的功夫,廚房的事就忙完了。
  一家人都披披掛掛地準備出門了。
  「咱家這種陣勢像不像是在過年呀?」李伯伯問。
  「是呀!還不都是來了個客人,要不然準只有媽一個人散步囉!」李鐵說出了實話。
  「快咧!你們快一點呀!」李紅童腔童調的北京腔,聽來饒是別有韻味。
  「奶奶!你也要去嘛!」嫂子訝異地說。
  原來大家都把老奶奶給忽略了。她老人家可也是全付武裝地穿戴整齊了!
  「我也要去散步!」老奶奶一付不想被遺棄的口氣。
  一家人又都笑了起來。

  出了門,到了電梯口。
  我想起了「電梯司機」張阿姨。
  電梯門打開,張阿姨不在裡面,裡面是一位電梯叔叔。
  「張叔叔!」李紅用她那純正又可愛的北京腔打著招呼,並且率先進入電梯。
  我們八個人一進入電梯,馬上呈現擁擠的現象。如果,沒有那位電梯司機跟他的桌和椅,我想應該可以更寬敞才是。
  「喝!這位是………」張叔叔欲言又止地。
  「沒錯啦!他就是從台北來的小屁屁!」李紅又迫不及待地搶白。
  「你好!」我禮貌性地回道。但是,我的心卻出現三道線條!難不成,我這幾天就要被命名為「小屁屁」了嗎?!我不要!!!
  「小屁屁你好呀!」張叔叔用一種頗為怪異的眼神看著我。
  整個電梯裡又是一陣的哄哄鬧。

  電梯在十樓停了下來,應該是有人要乘電梯吧?
  「抱歉!電梯滿啦!等會兒唄!」張叔叔扯著喉嚨朝外喊。
  「喔!好咧!」十樓的人也回話。
  電梯才一關上。
  「咱們這一梯是『台胞專梯』!歡迎小屁屁回祖國來玩!」張叔叔話才落下,又是一陣的笑聲不歇。
  我覺得,我好像是這富春小區的話題人物似的。

  出了電梯,我謝過張叔叔。
  「喲!今天出來的人怎麼那麼多?」李鐵訝異道。小區裡的公共區裡到處是人,而且都不約而同地朝我們打招呼。
  「不會呀!連你都出來啦!」嫂子冷不防回他一句。
  大夥兒又笑了起來。

  結果,可想而知。
  我們的散步成了環區一周。
  李家的人熱情的將我介紹給小區裡的其他住戶,而我也才知小區裡的每一個人竟然是如此緊密的生活在一起。
  透過電梯司機的傳播,我的到來竟然是馬上傳遍了小區,真是到了雞犬相聞的境界了!
  真是給他有夠不習慣的!

  我,杜秉中竟然成為今夜小區裡的「富春之星」了!
  人生第一次有「照過來」、「照過來」的虛容心態耶!

12

  「呼!好累喔!」李鐵一進門就直往沙發上躺去。
  「你喔!少運動!」嫂子將他一軍。
  「你們北京人很好客喔?」我對這一趟「散步」算是有點受寵若驚的感覺。
  「你少往自己的臉上貼金啦!他們可不是衝著你這個台胞喔!他們會對你這麼看重,是因為我奶奶啦!」小麵麵當頭給我潑了一盆冷水。
  「對呀!咱們家老奶奶可是富春小區的精神標竿,當年這一帶都歸她管轄喔!這一回你來,她可是事先公告囉!大家自然是賞臉囉!」李伯伯說。
  「是喔!」我識趣地答。
  「要是早個十年,北京人對台胞還真有一些新鮮跟好奇;現在呀!那可見多啦!誰稀罕你是打哪兒來的呀!要搞清楚!北京人可是生活在天子腳底下的喔!」小麵麵輕輕鬆鬆地道出十來年的轉變與北京人的自傲。

  「時候不早了!快去洗澡,弄一弄去睡覺了!」李媽媽發令了。
  「李紅你先去!」嫂子跟著加發一道令牌。
  「討厭!為什麼每次都要我先洗!我要跟小屁屁玩啦!」李紅發嗔了!
  「你這個孩子!怎麼這個樣子呢!快去洗!」李鐵擺出做老爸的威嚴。
  「哼………」李紅還是杵在原地,眼裡泛著淚光,雙手不斷地扯著自己的衣服。
  「好囉!好囉!我的心肝寶貝!小屁屁會來好多天呀!又不是明天就要回去!乖喔!明天還要上課呀!乖!」李伯伯看見自己的小情人受難了,敢緊出面打圓場。
  「明天你要跟我玩喔!」李紅紅著眼轉身看著我說。
  「好呀!」我爽快地回答,反正又不會少一塊肉。
  「好啦!我去洗啦!」李紅無可奈何地跺著小步往浴室走去。
  大夥兒看著她的身影,不約而同地淺笑了起來。
  「青呀!快去安排秉中的房間!」李媽媽催促著我們。
  「喔!來吧!杜台胞!」小麵麵拉著我的手往客房走去。

  「砰!」小麵麵將房門關上,順手再加上一道反鎖。
  「好啦!只剩下我們兩個囉!小PP!」小麵麵雙手圈住我的脖子。
  「你……你……不會要跟我睡一間吧?這……不太好吧!畢竟這裡是你家呀!」我一付吃驚的表情,這一家人也未免太開放了吧?
  「啪!」小麵麵輕拍了我的額頭一下。
  「喔!會痛耶!」我摸了自己的額頭一下。
  「誰要跟你睡呀!我當然是回我的房間呀!」小麵麵笑著說。
  「是喔!我還以為………」我將雙手環抱在她的腰間。
  「以為什麼……」小麵麵竟然呵起我的癢來了。
  天呀!我杜秉中天生最怕被呵癢了!這一下罩門被找到了,當下金剛體盡退,整個人當場蜷曲在床上像條咬住的蛇般地滾動。
  小麵麵似乎也是玩瘋了,或者她天生有著施瘧者的特質;她…她…竟然不曾停歇地搔著我的全身。
  我既怕癢又瘋狂地笑著、阻擋著她的雙手;偏偏我又喝了點酒,有點醉意,我的抵擋竟然變成是象徵意義!
  兩個人就在屋裡狂亂地玩著、笑著!

  「叩、叩、叩……裡面發生什麼事情呀?」是奶奶的敲門聲,語氣裡透著真摯的關懷。
  「沒事啦!奶奶,我們在玩啦!」小麵麵還不停手,一面回話。
  「喔!別玩出人命喔!」哇咧!老奶奶竟然也回出這樣一句話來。
  「救命呀!奶奶!救命呀!」我緊隨著奶奶的話脫口而出,我實在是被搔癢搔怕了。
  「碰、碰、碰……你們到底怎麼啦!你們也快點過來呀!」老奶奶聽到我的呼救聲,也認起真來了。
  「青呀!裡面是怎麼啦!」李媽媽也過來了。

  小麵麵打開房門。
  一票人跟著進來,擠得水洩不通。
  我一個人極端落魄難堪地躺在床上,眾人以一種無法想像的表情看著我。
  「是怎麼著?」李伯伯有點不可置信地問。
  「沒啦!我們在鬧著玩啦!」小麵麵笑著說。
  「真的沒事啦!」我也趕緊起身,拉整一下自己的衣服;我想,我的樣子應該是有點像是一個剛遭受凌辱又力持鎮定的人吧!
  「你們喔!年輕人開玩笑要適可而止,別嚇壞我老人家囉!」老奶奶一付驚魂未定的樣子。

  「哈!哈!小屁屁,算你倒霉啦!我們家李青小時候可是狠角色喔!」李鐵笑著說。
  「怎麼說?」我問。
  「她小學二年級的時候曾在學校裡一個人跟三個男生打架,不但打贏了而且還把對方的小雞雞給踢腫了!哈……哈……」李鐵笑得有點不行了。
  「後來呀!對方家長還帶著孩子來我家告狀喔!」李鐵再加上一句。

  我猛然看著自己身旁的這個女人!
  天呀!
  她是個怎樣的女人呀!

13

  「李鐵!你敢掀我的底!!」小麵麵發飆了,臉色非常難看地盯著她哥哥。
  「嘿!別當真喔!我可是被你咬怕了!」李鐵似乎是回想起兒時的慘狀,直接地表達出心聲。
  「愛玩喔!再多說幾句呀!」是嫂子興災樂禍的聲音。
  「你這哪是同林鳥呀!」李鐵半是埋怨半是玩笑地說。
  「沒事!沒事!小時候的事就別當真了!喔!」李伯伯輕拍了小麵麵的肩膀一下,試圖解開這個僵局。
  「各人去忙各人的事!少在那邊編造是非!」李媽媽也不高興了。

  眾人識趣地離去,只剩我跟小麵麵在一起;在事發的現場。
  「剛剛發生了什麼事?我怎麼都不知道!」剛洗完澡出來的李紅一直在追問,她深怕漏掉什麼似地。
  「沒你的事,快進房裡去!」嫂子的語調有點嚴厲!
  「喔……每次都這樣!」李紅無趣地離去。

  「好啦!我的糗事一樁一樁地曝光了!你會覺得我很可怕嗎?」小麵麵有氣無力的倚在床角說。
  「那有什麼了不起!等你到了台灣,我的糗事才多咧!」我安慰著她;畢竟,踢男生的小雞雞還真有點駭人聽聞!連我都有點怕到了呀!
  「你認為我有可能去台灣嗎?」小麵麵疑惑道。
  「唉!或許現在是不可能!但是,時間是能夠改變一切的。記不記得?十多年以前兩岸還處在勢不兩立的局面呀!現在,我不是已經站在北京的土地上了!別想太多了……」我摸摸小麵麵的頭。
  「是嘛?!」小麵麵像條蛇般地躺臥到我的腿上,那種感覺雖是第一次,但卻又不陌生;因為,她曾經在網上說想躺在我的腿上!
  「不要胡思亂想!傻ㄚ頭!」我撫弄著她的頭髮。

  「說真的!你會介意我騙你嗎?」小麵麵忽然坐了起來,嚇了我一跳。
  「說真的!剛開始很生氣!現在不會了!小傻瓜!」我扭了扭她的鼻子。
  「真的?」
  「真的!」
  「我就知道你不會生氣的!」她又生氣蓬勃地躺在我的大腿上。不過,這次躺的有點給它用力,而且她的著陸點又不偏不倚地落在我的重要部位!
  喔!哇咧!
  「啊………」這一次我不敢太大聲了,但實在是很痛咧!
  「怎麼啦?」小麵麵又坐了起來,一臉怪異地看著我。
  「沒……沒事……」我只能如此回答,我總不能說:『小姐,你躺到我的小雞雞了!』我想,小麵麵大概會抓狂的。
  「沒事就好!」她又想躺回我的大腿。
  這一次,我警覺地以雙手去承接她的頭。嗯,安全過關。
  「明天,你想去哪兒呀?」小麵麵看著天花板說。
  「隨你啦!反正,我最主要是來看你的。」我摸著她那闖禍的頭說。
  「那……明天我們先去故宮唄!」她提議。
  「都好啦!」我附和著她。

  「小麵麵,你真的為了我請年假嗎?」我問。
  「喂!……你這個人……」她又突然坐了起來,這一次她的頭撞到了我的牙齒。
  兩個人當場都痛到說不話來!
  唉!這是個怎樣的夜晚呢?
  我在北京的第一晚,怎麼災禍連連呀!

  「好痛喔!討厭啦!!」她撫著撞痛的部位,同時又伸手打了我的大腿一下。
  不會吧!她竟然又打在我的重要部位!
  「喂!你節制一點好嗎?我的小弟弟跟你有仇嗎!」我實在是氣不過了。
  「誰是你的小弟弟?」小麵麵又聽不懂了。
  「這裡啦!」我沒好氣地指了指我的重要部位。
  「啊!……剛剛我是不是……」她一臉無法相信的表情,張大了嘴巴!
  「是啦!你剛才不但打到了它,而且還躺到了它!」我一臉的無奈,亂無辜的。

  「對不起…對不起…我不是故意的!」她連連的道歉。
  「你如果是故意的,看我還饒不饒得了你!將來它要是生不出龍子來,看我找不找你算帳!」我沒好氣地說。
  「對不起啦!我會負責的。」她這一句話才一出口,我們兩個人都聽出了蹊蹺,又都笑了出來!
  「哈!好像我是被你強暴似的!……誰要你負責呀!」我笑得快岔了氣。
  「對呀!今天是怎麼搞得啦!」她也笑得樂不可支。
  不過,我們都盡量地控制彼此的笑聲;那種控制快樂的笑法,還真是會引發內傷喔!

  「好啦!我們好好聊一聊吧!」她說這句話的同時,又想再躺回我的大腿。
  「等一下!……躺準一點!」我發覺她的動作後,發出警告。
  「好啦!不會再躺到你的小弟弟啦!」她用眼睛的餘光瞄著我的腿部說。
  「我們要聊什麼?」我問。
  「對喔!我們要聊什麼?」她也問。

  哇咧!
  這是個怎樣的夜晚啦!
  我原本準備好的羅曼蒂克都蕩然無存了!

14

  「說說你來北京的感覺吧!」小麵麵提議道。
  「其實,因為都是同文同種的關係吧!我還真的沒有什麼太多的感覺!就是覺得很親切就是了!」我說。
  「那……對我的感覺呢?」她又問。
  「這個嘛……」哇咧!她怎麼問到這裡來了!
  「說啦!你快說呀!」小麵麵催促著我。
  「嗯……」
  我都還來不及反應,小麵麵的手已經敲在我的頭上了!
  「喂!會痛耶!」我瞪著眼睛、皺著眉頭、撫著頭說,著實很痛。
  「那就快說呀!」小麵麵還是苦苦追問。
  「好啦!」我正了正身子。

  「說真的,你還真的跟我的想像沒有差的太遠,除了年齡。」我在說這句話的同時,還下意識地保護了一下自己的頭,深怕她又給我來那麼一下子。
  結果,小麵麵竟然紋風不動地坐著;不知是大失所望還是另有所想?
  「經過長時間在網路上的溝通,剛開始彼此都會有些假,但是到了後來我們不也都還原到原本的自我了!」我又繼續說下去。
  「那……你到底還愛我嗎?」小麵麵直接地問了。
  「在網路上,我們兩個不是愛的死去活來的呀!」我只能就網路上的狀況回答,至於現實的情況,我還真答不出來!
  「我是說現在啦!」小麵麵硬是不依。
  「給我幾天時間好嗎?我們才剛見面呀!」我真的是被逼急了。才見面沒幾小時就要我回答如此深刻的問題!
  「嗯………」輪到她陷入思考了。
  「我不是不喜歡你呀!我們總得經過實際的相處吧?」我力圖將她拉回現實中。
  「也對!我們真的只在網路上談過戀愛呀!」小麵麵像是釋懷般地說,但卻又讓我覺得她的話語裡透著些許的無奈。

  「喂!別這樣啦!」我看了都有些不忍,將她給拉了過來,輕摟著她。
  「不然……要怎樣呢?」她低頭問我,我覺得自己的手臂上有淚水滴落。
  「你今天早上的潑辣樣呢?怎麼不見了?」我試著想讓情境舒緩些。
  「那是……裝出來的啦!」她一頭鑽進我的被臂彎裡。
  「呵!那你還真的是很會裝耶!我都被你給唬住了!」我笑著說,覺得她的頭好沉喔!
  「因為……因為……我不知道該怎麼面對你呀!因為我騙了你……我要你來北京,結果你還真的來了!我真的是慌了……接連好幾天都睡不好……啊呀!我不知道啦!」她像是穿山甲似地往我的臂窩深處鑽去,我只能忍住從末梢神經所傳來的陣陣癢意。
  「是喔!我還以為你是真心誠意請我來北京的說!」我有點委曲地說。
  「我怎麼知道你們台灣那邊……那麼容易出來呀!」小麵麵講出她錯估的地方。
  「好了啦!別說那麼多了!我人都來啦!難不成……要我明天回台灣嗎?」我沒好氣地說。
  「沒有人叫你回去呀!」小麵麵猛地起身,嚇了我一跳;不過,因為有先前的經驗,我已經能夠有防範了!
  「我好不容易才過來!要叫我回去,才沒那麼容易喔!」我摸了摸她略顯凌亂的頭髮。

  「也對!明天開始帶你出去玩!我們把整個北京都給踏遍!」小麵麵的情緒又好了起來。
  「不會吧!聽說北京有台灣島的三分之一大喔!要玩遍……有那麼容易嗎?」我問。
  「那還不容易!看我的!」小麵麵一付胸有成竹的樣子!
  「好!我就全交給你囉!」我笑著說。
  「你……不怕我把你給賣了?」小麵麵的臉上露出一臉的邪意。
  「呵!我倒想看看我杜秉中到底值多少人民幣喔!」我順著她的話說。
  「你呀!只值一毛錢!」她笑著指著我說。
  「那還好!我還以為只值一分呀!」我笑著看她。
  「討厭!」小麵麵重又倒了過來。
  我馬上擺好一切的防護措施,我想……她真的是對男人的生理構造不是那麼瞭解吧?或者,是模糊吧?我想……!嗯……算了!不研究了!

  我們就這樣躺著、耗著。
  過了快個把鐘頭。
  「不行了!時候不早了!我要回房睡覺了!明天還要起個大早喔!」小麵麵彈跳了起來,把正有睡意的我給嚇醒了。
  「我以為你今晚要陪我睡說!」我故意地說。
  「你當我家是怡紅院呀!」她笑著說。
  「那是你自己說的!我可沒說!」我拿起枕頭擋著,深怕她突然又來上一腳。
  「好啦!」她低身向前吻了我的額頭一下。唔……感覺上這個動作好像都是男孩子在做的呀?
  「那………我要睡了!」我說。
  「好好睡,明天有得累了!」她走到房門口說。
  「Bye!」我對她說。
  「8…8…1!」她嫵媚地用普通話說出這幾個阿拉伯數字。平常在網上我們都是如此告別的,用嘴巴說出來,還真是有點不自在喔!
  「8…8…6!」我也學著她的口氣回道。

  明天,會是一個怎樣的明天?
  小麵麵會帶我去哪裡呢?
  我滿心期待著!

15

  「早!」一大早,我一打開房門,老奶奶就堆著一臉的笑容,朝我說。
  「喔!……奶奶早!」我實在是沒料到,所以有點突兀地回道。
  「家裡就只剩我們三個人囉!」小麵麵坐在客廳說。
  「他們呢?」我問。
  「他們可都是勤奮的勞工階級,上班去囉!」小麵麵看著報紙說。
  「是喔!」我才想到,我是個觀光客,人家可都還是得工作糊口的呀!
  「弄一弄唄!我們出門吧!」看來,小麵麵是好整以暇地在等我了!
  「喔!好。」我覺得自己有點被動。

  沒一會兒,我跟小麵麵就已經站在樓下了。
  「要去哪裡呀?」我背著一個輕便型的背包問。
  「當然是帶你去故宮囉!這幾乎是所有來北京的觀光客的首選之地。但是,那裡不好停車!你是要『打的』去?還是騎腳踏車去?」小麵麵也背了個背包,看來今天是有段路有走囉!
  「『打的』?什麼是『打的』?」我問。
  「『打的』就是搭計程車的意思啦!北京老土!」小麵麵笑著戳了我的鴨舌帽一下。
  「是喔!『打…的』……」我低語著。
  「到底要怎麼走啦!」小麵麵有點不耐煩了!
  「我們騎腳踏車好嗎?」我徵詢式地說。
  「好呀!」小麵麵轉身朝大樓的地下室走去。

  「你騎這一輛!」小麵麵指著一輛有點年紀的腳踏車說。
  「這一輛是誰的?」我問。
  「我哥的。」她說。
  「那……你騎的是你自己的?」我又問。
  「我嫂子的。」她說。
  「那……他們……」我又再問。
  「你這位貴客來了!我就叫他們把車留下,請他們坐公交車去上班啦!」小麵麵一付漫不經心的樣子。
  「那……不是怪不好意思的!」我有點過意不去。
  「不會呀!等他們去台灣的時候,你好好招待他們不就得啦!」小麵麵已經牽著腳踏車走上出地下室的斜坡了。
  「喔!」我也趕緊跟著。

  四月的北京,還真的是有點冷!不過,看街上的行人可都不覺得冷的樣子!看來,這對北京人來說已經算是可以的天氣吧?!我如是想。但我還是不覺地縮了一下脖子。
  小麵麵就像是個領路人似地,一路悠哉地兀自騎著;我只能緊緊跟隨。
  我才發現,北京的腳踏車還真的是很多耶!比起台灣摩托車陣真是毫不遜色。
  而且,北京人騎車的速度卻是奇慢無比,一付與世無爭的樣子。

  就在我還在騎車神遊的當兒,小麵麵不見了!
  哇咧!怎麼會這樣呢?!
  我極目四望,怎樣也看不到小麵麵地蹤影!
  不會吧!她不會就這樣把我這個台北來的北京老土給晾在這兒吧!
  我開始納悶了!
  我開始發慌了!
  小麵麵……你在哪兒呀?
  小麵麵…………

  「你在幹嘛?」一個有點熟悉的聲音響起,一個才剛熟悉一天的聲音從我的腦後響起。
  「………」我興然地回頭,是她!
  「你跑哪兒去了?」我問,有點失而復得的語氣。
  「你都沒看到我拐了個彎嗎?」小麵麵有點不高興地說。
  「沒耶!我真的沒看到啦!」我有點委屈說。
  「你可是新來乍到的,萬一跟丟了!那可麻煩了!」小麵麵有點在說教。
  「我怎麼知道你騎車忽快忽慢的!」我可不想被人家亂罵一氣喔!
  「杜…秉…中!」小麵麵的語氣也轉硬了!
  「怎樣!」我反唇道。
  「你再這樣!我不跟你玩囉!」小麵麵像是在下最後通牒似地。
  「不玩就不玩!誰怕誰呀!我一個北京老土在北京死不了的!」我話才一說完,就轉身騎車衝了出去。我想,我的臉應該是漲紅的吧?

  什麼跟什麼呀!
  不過是跟丟了車,需要這樣對我嗎?
  我杜秉中可不吃這一套!
  我越騎越快,一溜煙地奔竄在這條我不知其名的大街上;跟那些騎著「慢慢車」的北京人形成了強烈的對比!

  騎著,騎著,我竟然也熱出一身汗來!
  我放慢了腳步,車速也漸次慢了下來!
  我才發覺路邊原本光禿的樹木,有的已經發出了新芽;嫩嫩綠地,好不可人!
  剛才的不愉快,好像也都不見了。
  「呼!………」我輕喘著氣。
  小麵麵不曉得怎麼樣了?我這才想起她。
  她會不會就這樣不理我了?
  她會不會將我趕出她家?
  她會不會覺得我杜秉中肚量狹小?
  她現在會是在哪裡呢?

  心念一轉至此,我決定轉頭去找我的小麵麵。
  我決定去向我的小麵麵道歉!
  我發現自己實在太小孩子氣了!
  小麵麵,等我!
  小麵麵,你別亂跑喔!
  小麵麵…………。

  當我調轉車頭的當兒,我發現小麵麵正氣喘吁吁地看著我。
  喔!我的小麵麵。

台長: 湯米藍
人氣(14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