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2-08 13:05:45| 人氣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曾因酒醉鞭名馬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釣台題壁 郁達夫

不是尊前愛惜身,佯狂難免假成真。
曾因酒醉鞭名馬,生怕情多累美人。
劫數東南天作孽,雞鳴風雨海揚塵。
悲歌痛哭終何補,義士紛紛說帝秦。



我和聊城大學歷史系馬亮寬教授交換意見,他說:「孔子是道德的典範,晏嬰是智慧的典範,武松是俠義的典範。」馬教授的話甚獲我心。我私下問幾位朋友,他們都說願選擇晏嬰,愈顯示做孔子或武松的不易。後者是我去年到徐州開會,讀了很多蘇軾當年在徐州的故事和詩文所寫。我在別的地方用陶淵明作為超然於世俗功利之外的代表,蘇東坡作為優游於世俗功利之內的代表,如果大家都超然於世俗之外,社會就不可能存在了。

台長: z
人氣(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