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1-18 21:47:38| 人氣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人文與管理》自序-龔鵬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人文與管理》自序

龔鵬程

  我是在台灣成長而對中國文化抱持高度熱情的人,在大學中受的主要也是文史哲的訓練,抗志希古。但畢業後追隨淡江大學張建邦校長,處理其文稿,卻對我起了極大的轉變。

  張先生於七○年代初期即提倡未來學,討論後工業社會的趨勢,推動資訊教育,並創辦《明日世界雜誌》。乃是華人社會涉入此一領域之先驅。他本人又長年研究教育行政,博士論文即以探討大學的管理模式為題,對世界高教發展,不只從理論層面去了解,更能分析其管理癥結。後來他又從政,擔任過市議會議長、交通部長等職。我因工作之需,自然也就在其指導下努力鑽研市政問題、資訊社會學說、未來趨勢分析、後工業後現代理論、教育行政管理學說等等,並嘗試將這些跟我原先學習過的人文學知識統合起來。這也使得我的文史研究在學界別樹一格,具有超越現代性的視野,且能與社會科學統合起來。

  這是七○、八○年代的事。那些年,我還創立了淡江中文研究所、國際佛學研究中心、中華道教學院,並辦《國文天地》雜誌,負責《中國晨報》的社論事務等,累積了許多實務經驗。一九九一年,我又由學界出來從事公職,負責推動海峽兩岸文教交流事務。舉凡學術、教育、文化、科技、體育、藝術、大眾傳播之交流互動,所有法規、政策、規劃與執行,幾乎一手包辦。在那個兩岸初啟交流契機的年代,起了點推波助瀾的功能,私心甚以為慰。過去只從理論上探討的各種行政與管理問題,也因有這些難得的機緣,得以印證於實務中,更是深感慶幸。

  不過,兩岸事務受限於國際情勢及政治環境,畢竟開展有限,政府行政管理上許多積弊,亦非我個人之力所能改善。故於一九九三年即辭職,返回學界,籌備佛光大學。

  聽到佛光這個名稱,很多人都以為是佛學院,以為我看破紅塵,準備出家了。哈哈,其實不是!這只是佛教界帶頭捐募成立的一所綜合大學罷了。在世界上,教會創辦世俗性的大學,早已蔚為傳統,基督教天主教辦的學校,不計其數。台灣也在九十年代開始有佛教團體出來捐募資金興學,迄今已有了四所大學,而我經辦的就有兩所。這兩所本來只是一個。原先叫佛光大學南華管理學院,於一九九六年開校啟教。一九九九年因辦學績優,為新設院校第一名,教育部認為早已符合大學之標準,建議改制為大學,故獨立成為南華大學,由我再另外籌建佛光人文社會學院。後來這個學校,也同樣因是新設院校第一名而改制為大學了。

  在辦南華管理學院時,我的主要思考,除了想辦成一所好學校之外,更想辦成一所不一樣的好學校;且希望藉著辦學,替整個社會打開一些新思路,創立一些新格局。因此幾乎當時所有管理學院都還只在大談企業管理之際,我卻著力於發展人文管理,創立了華人世界第一所非營利事業管理研究所、文化行政與藝術管理研究所、旅遊事務管理研究所、環境管理研究所、生死學研究所、出版學研究所等等。後來在佛光,也創辦了未來學研究所、生命所等新學科。

  這些新學科,由於是新創的,故在創立之際都經歷許多爭辯。我一方面要向社會宣揚相關理念,一方面要面對學界的質疑,一方面還得通過行政協調,爭取教育主管機關的認可,實在是倍極艱辛。幸而如今看來功不唐捐,這些人文管理的新學科,已成為新世界的寵兒,越來越重要。

  但對管理學的改革,並不只能顯示在企業管理之外另闢人文管理之領域而已,更重要的,乃是要在整個管理學中貫注人文精神。例如傳統管理學兩大範疇:政府行政管理與企業管理,均應朝向人文學轉型,這才是廿一世紀新管理學的趨勢所在。可惜現在充斥於兩岸管理學界的,仍是五○年代建立的機構及學科建置、七○年代的研究方法、八十年代養成的人員及觀念、九十年代的世俗應用風潮,對此新趨勢頗為陌生,故須由我來大聲疾呼。我比一般談管理學的學者幸運,有大多數人所無的人文學背景,又有三十年的管理實務經驗。我的經驗又兼跨政府、企業、非營利組織。故參互比較,或有一得之愚,亦未可知。

  一九九六年我曾出版《人文與管理》一書,粗陳梗概,略論此人文管理之義,並對管理學界之浮淺不振作頗有微辭。十載以還,再來看看管理學界之表現,實在也沒什麼太大的進步,且似乎越來越媚俗、越實用、越工具化、越非人文化。在這種情況下,我這本舊作,好像也還有重印出來,做為反思材料的必要。

  這即是本書再版之緣起。再版補了五篇新論文,合為十一章,因此看來彷彿新作。第一部分,綜論新管理學的發展;第二部分,論經典管理;第三部分,以宗教團體的管理問題為例,看人文管理;第四部分從人文管理角度看政府行政管理及文化產業的規劃。論域自開,論旨獨闢,對於關心管理學發展的朋友,或許可以有些幫助。是為序。

               二○○七年,丁亥夏日揮汗寫於雲起樓

台長: z
人氣(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