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3-10 20:29:54| 人氣63| 回應0 | 上一篇

《永玉六記-汗珠裡的沙漠‧黃永玉》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上年黃永玉的作品展,我看了兩次。兩次都看得我很激動,激動源於感動,感動是由於黃永玉豁達的人生觀。我不懂他的雕塑,對國畫的認識我遠遠算不上專家,可是我看得懂他的文章,千錘百鍊不是他的文筆,而是他的人生;他的人生觀就反映在他的畫中。畫展有很多幅荷花,然而最矚目的不是花,而是周圍的留白,就像人生在世遇到種種快樂不快樂,有些不能宣之於口的,只能藏在心中;一切都藏在那留白當中。空白,反而有份量。

這本書字不多,左頁是畫,右頁是一句話。慢慢咀嚼

「你說你沒空,你敢不敢大聲告訴人家,你忙什麼?」

「直著看書,橫著想一想」

「蛇需要勉強吞下比自己大得多的主題,人不必。」

「創新不是滿街去撿別人不要的東西」

「美的東西那麼具體,我不忍心抽象」

「經驗是一條鏈子,一環扣一環。孤立的環,孤立的經驗」

在畫展看到的一首詩:

水是眼波橫,山是眉峰聚
若問行人去哪邊,眉眼盈盈處

才始送春歸,又送君歸去
若到江南趕上春,千萬留春住


台長: tohiu
人氣(6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