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2-08 10:30:50| 人氣5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深夜二時 我看黃昏清兵衛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深夜二時 我看黃昏清兵衛

看完後,我卻難過的連一句話都說不出。

在那麼古老的年代來說,清兵衛就算放在現代,仍是好男人一枚。
雖說是因為無心追求所謂官位昇平,而工作結束就是回家照顧母親和女兒們,不交際應酬,不逢人打屁。卻因而這樣得到”黃昏清兵衛”的稱號,是因為每到工作結束之際,他就立刻回家,人際關係因而顯得一榻糊塗。
清兵衛這個角色兼具知仁勇於一身,但才華卻因生活重擔而漸漸失去光芒,但我卻認為,實在是因為清兵衛的個性不適合於人心詭詐的現實生活。

我印象的有一幕,是清兵衛的青梅竹馬的朋江,當清兵衛被迫去做生死的決鬥時,他請朋江為他理髮,整裝(因為換和服一個人是做不來的,而他的武士僕伇是個腦袋有問題的人只得請朋江幫他的忙了),整完裝後,清兵衛顯得十分焦慮,喝著水靜靜坐在門口等著領路的官差。
實際上,他很喜歡朋江,朋江也剛離婚,有好一段時間都主動地到清兵衛家裡做飯洗衣照顧他的女兒們。清兵衛卻因為自已只是一個低階又負債的貧窮武士,因而拒絕了朋江哥哥的提親。
他愛她,卻不敢坦然面對。
而就在那個生死關頭,他鼓起勇氣向朋江告白。(我認為這很突破時代的作風,少有。也許有女生說清兵衛太自私了,但我卻不這麼認為,實在是因為若他能完成任務,他的俸祿便能增加,他希望能因此次任務完成,得以功成名就地將朋江迎娶過來,而儘可能地不讓朋江吃貧窮的苦。)
只是朋江卻在幾天前,早已答應別地的親事了。
一時之間,清兵衛檻尬地難掩情緒,而朋江則是一臉震驚又略帶難過的模樣。
直到清兵衛走出門口,去赴約後,而朋江進屋收拾東西時,她向清兵衛的母親問安,母親問她是誰(因清兵衛的母親有嚴重的痴呆症)。
只聽到朋江哽咽地向清兵衛的母親介紹時,只能說自已是清兵衛的青梅竹馬,是摰交時,尾段便痛哭了出來。
那一幕,讓我看了悶的十分難受,不單單是宮澤理惠的演技,而山田導演的鏡頭取位,許多的畫面雖然很少,裡頭那種含蓄內斂的感情,肢體動作,只是需要簡單的動作就可以表達的十分強烈。
令人印象深刻,直達內心的沉重,讓我坐在電腦前,跟著朋江的情緒走。

有興趣的人真的可以去看一看,我就不說什麼太多的劇情,免得顯得無趣。
其實文字很難形容電影的情緒,因為各有各的詮譯手法,看了電影再寫內容,這就不免有所脫離原著的味道了。
也許要有點年歲才能有所感動,也許小朋友會看不懂,也許會有人覺得還好。
但這是一部好電影,推薦大家去看。

台長: TOBY LEE
人氣(5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