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7-19 20:11:58| 人氣1,270|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4遇到要錢的女孩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先生,我被爸爸趕出來了,我身上沒有錢,我想要坐車回桃園……」

「你是需要錢,對吧」,我馬上從皮夾中拿出100元給她,「我不知道這夠不夠,如果不夠,妳到火車站再想辦法,找人幫忙看看吧。」

然後我便徑直地往公車站牌走去。

沒有想法,也沒有感覺。雖然居住在我內心中某個隱秘角落的惡魔提醒我,「她可能是騙錢的」;另外一個惡魔則反駁說:「騙錢又怎樣!反正只有100元,她說不定是真的需要,這比讓她得不到一點幫助要好吧。」

看到公車站牌,我忽然想到,便跟走在對街的女孩說:

「這班車有到火車站,免費的,妳也可以省下一點車錢,看妳要不要一起坐。」

等車的時候,她開始斷斷續續告訴我更多的細節,我邊查著手機裡到桃園火車票的價錢(我還真擔心坐到桃園100元不夠),邊回答、邊提問和邊建議,心中隱約感覺到她大概是覺得100元不夠,想要我多給她一點吧。我腦筋裡快速地轉著各種念頭,設想著幾種可能的狀況和解決方法,最後覺得還是以我力所能及的方法來幫助她比較好。

坐上公車後,我建議她:

「妳可以到警察局或派出所,跟他們講妳的情況,然後借電話打給婦幼協會之類的,它那邊應該有電話號碼,或是打給113,他們應該可以給你一些協助。」雖然我講的時候,對警察或是這些單位是不是會幫助她,心裡是蠻有疑問的,更不用說不知道她會不會真的去尋求協助了,不過這已經是我所能做的較佳辦法了。

下車後,我再次叮嚀她去尋找資源協助,並告訴她我的能力有限,只能幫她到這裡,最後就只能祝她平安了。然後,我便走向回家的路上。



三毛曾經在《溫柔的夜》裡記述了一個流浪漢向她借錢坐渡輪的故事。我想,讀這篇故事的人大多會因為這位挪威人的境遇和那苦苦哀求200元的姿態而感到難過,卻很少人會因為三毛的多疑與拒絕而生她的氣,因為,這世間利用人們的善心而行騙的人太多,以致人們收起了憐憫心而寧願讓別人受苦。

也許,在久遠之前的年少年代我讀了三毛的這篇文章,即使我是個非常不信任人的人,但這個故事根植在潛意識中,於是我仍舊選擇在我力所能及的範圍內幫助這個女孩。

台長: Kouji
人氣(1,270) | 回應(2)|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我思 |
此分類下一篇:關於「安貧樂道」的一點小思考
此分類上一篇:關於「惡」的一點思考——Inspired by 318太陽花學運

otapa
其實我也是個正在伸手要錢的女子
可是我也同時認識喜歡三毛的黑道女人

我深深討厭這些多疑而且靠夭貧窮人士的路人
雖然我也很喜歡文學
但我承認我是那種在谷底或天堂都感到不喜歡被質疑的人

ps我只是來看看你的網站
但我在想當我是那個落難女子時別人
她嗎的警察長警察短 婦幼長婦幼短 有多麼討厭

又同時希望我自己幫助一些人
(但我現在是被幫助著的人。)


晚安,文字如花似靨;身障人士也是。
2014-07-29 01:07:36
otapa
有鑑於我在生活中莫名的被騷擾
我來澄清一下(我明明就是文豪 :) )

我是因為身體健康跟很多事情明明就受到了ㄧ些幫助
但我在網路上打臉打別人的臉太用力 引爆了ㄧ些有毛病的人心裡不平衡然後吵了整整的ㄧ年(那影響到我好好創作跟使用網路的權益)

說老實話我不知道怎麼解決
但最起碼在生活中尊重我是必然的
別人把投射跟斷章取義
丟到二十幾歲的我頭上 我也不舒服

我喜歡哲學跟文人:)
但我不喜歡的是人跟人之間把界線放在前面
而忽視了物質層面的真實

今天如果我喜歡尼采與傅柯 馬卡龍與小蛋糕
但我需要會修理沙發以及女性化觀點的人
我需要的不是ㄧ個粗魯的工人或者是家具行

物化所有的需求跟文學性靈的強烈是兩回事
跟感情方面也是兩回事

所以是不是我的網站跟我的網站朋友們需要尊重?
在這裡我也在想人們把別人需要錢
物化成ㄧ個醜陋的表像

這件事情令我大怒
而別人所呈現的情緒失控
令我也希望他們停止投射自己的無聊人生
但我們身邊需要的是蓮花般的心燈

(或許法律訴訟也是
人只想到威脅 卻沒有想到柔弱勝剛強 我痛恨這樣)
2014-07-30 18:10:1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