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7-15 21:04:14| 人氣1,04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失落的城市》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1920年代,對我終究太遙遠,以至於沒辦法有任何的感受與想像當時的氛圍或所謂的「時代精神」,我想,我終歸是屬於60年代的;同樣地,我知道的紐約,既不是費茲傑羅的夜夜笙歌,也不是沙特筆下的鬼城,在傳播媒體的現實裡,紐約對我來說,如果不是時代廣場的倒數計時,不然就是 Mac Taylor CSI 裡危機四伏、隨時有屍體出現的可怕城市,最多也只是一句“BIGAPPLE”這一不知其所以然的象徵符號。

 

費茲傑羅真的很愛賽爾妲,以至於小說中永遠可以看得到賽爾妲的身影,以及他兩人的故事,若不是費茲傑羅的文筆既優美又具洞察力,坦白說,有時看了也真的有點膩。而這樣的愛,在今日的時空,卻也令人難以相信與動容。

 

費茲傑羅的洞察,作為「經驗讀者」,我投射我的經驗於我的解釋:身為一個窮小子,這是一種根本性的限制,即使日後飛黃騰達,這一出身永遠跟隨著你的想法、作為,以及你的感受,就算身處浮華世界,窮人的這一本質(或該說是自卑感?)使你永遠無法真正融入那個實際上不屬於你的世界。當然有人選擇忘卻,但忘卻仍舊無法解決你所由來的「自我意識」以及「階級意識」,而思考的人是無法忘卻的,於是他的心,永遠只能是個「局外人」。



台長: Kouji
人氣(1,04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閱讀 |
此分類下一篇:讀Milan Kundera作品劄記(一):說謊
此分類上一篇:受傷的愛情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