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1-11 15:47:45| 人氣3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平心靜氣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話說,這學期真是我史無前例的用功期啊。







報告一個月前就幾近全部完結,只剩下兩個分組報告跟一個作業。
考試唸書也是一個月前就開始,
雖然不是埋頭苦唸的那一種,但至少、至少我開始唸了啊!

結果,我卻比之前任何一學期都都還要焦躁。

其實這現象跟這情緒根本就是互為因果的吧,
如果我不是特別的焦躁,也就不會特別早開始唸書跟寫報告。
如果我不是很早就開始唸書跟完成報告,
那我也不會特別焦躁如果到期末還被當,豈不是表明我多出來的用功似乎沒有用?!

唉唉,諮商學派中有一門學派主張,
要讓client沉浸在令他困擾的情緒中越久越好。
因為在那種client以為的有害情緒中久了,反而會覺得
「不過就是如此而已,沒有我當初所想像的那麼糟啊。」
因此我之前使用這種方法來對付自己,
不過....應該是用到一半就失敗了吧。
因為我沒有耐心完成那種由壞到好的路途,就半途而廢了。

所以換了一個學派,採取實證的。
開始跟自己舉證:
「之前每個學期最最最擔心會被當的學科,不都沒有被當嗎?!
況且這次期中考沒有一個考到不及格,
而我最害怕的那科應用水文,我期中考也還是有及格啊,
而且期中考都沒有唸還有及格,所以我期末考開始唸了,開始認真唸了,
就更不可能不及格了,一定會從期中考那分數往上加才對的!」

其實我也不曉得這樣子對自己舉證有沒有用,
總之我還是很焦躁的狀態,
但...心裡多了一種「算了,一直想這些事情真的很煩」的情緒,
卻又不得不想。

唉,我是個人啊。
是人就免不了有這種無用的情緒,
這種除了困擾自己沒有任何助益的情緒。

不過,由於現在的焦躁,我回想起之前的大學生活,
實在不得不佩服自己的處變不驚啊。
大一一整年,根本就是幾乎沒唸完書就去考試了,
而在考試的時候也絲毫不害怕會被當,
應該說完全不把被當當作一回事。
據我同學的形容是,「初生之犢不畏虎」。
第二年嘛,就知道怕了。
報告是提早就開始做了沒錯,
但考試方面仍是懶懶散散一直拖到考前一週才開始唸,
當然又是一個唸不完。

現在...
真的是很早就開始唸,但卻不是「很早就進入狀況」,
所以....也許又是唸不完吧...
這時候就會更加怨嘆,
為何我提早開始了卻跟以前落得一樣的下場呢?!

結論:
1.學習動機很重要。
2.我根本就是輔系派過來的間諜吧。

台長: 站長米
人氣(3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