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11-23 08:00:00| 人氣13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古稀之遊~花蓮慶生行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天是感恩節,雖不是中華文化裡的習俗,但「感恩」這兩個字,在中華文化中屢見不鮮,其實我是很不喜歡的。「感恩」這兩個字本身很美好,發自內心的感恩,是好的回饋;但由別人口中說出來,卻像是勒索一樣。

我認為的感恩,前提是真的對對方有幫助,而不是一廂情願的給予,然後又要求回報,這樣的態度真的很難讓人感恩,所以我做事一向是「發自內心」,我內心不願意、不認同的,只要是不合情也不合理的人事物,我不會隨波逐流的妥協,因為太奇怪了,生活在不合理的世界,人也會變得不健康。若能真情流露,相互滋養,對彼此的身心靈都能更上一層。

我們家一向沒在過生日,也鮮少過節(大概只有過年和中元節)。即使別人沒在做、但我認為對的事,我還是會去做,所以打從父母六十歲開始,我給他們過六十大壽,六十是請吃飯,七十是出遊,因為七十古來稀,再不出去走走,難道要等到身體更老化走不動嗎?而且出遊時間更長,能回饋的更多,因此今年正逢爸爸七十大壽,我早在幾個月前便請他想想,自己想去哪裡(只要國內都行,因為疫後風險+出國潮,我還不打算出國)。

爸爸果斷的想回去花蓮看親戚,近二十年沒見,回去看看也無妨。考量到花蓮距離遠,所以我安排了三天兩夜旅程,比較不趕時間。

 

11/12(日)雨-->晴

由於我們是西北部跨到東部,加上花蓮幅員狹長,不只地形,天氣變化也頗大。

一大早陰冷,從新豐北上至鶯歌換車,繼續向東前進。我們預定到福隆走走順便吃午餐,結果一接近瑞芳一帶,便開始下雨。原本還祈禱雨變小,可是雨還是一樣大,而且風吹來,比新竹的風還冷!

無奈之下只能暫時在車站內張望,幸好福隆車站兩旁都有便當店,我選的是歷史悠久的「宜隆福隆便當」,創立於民國46年,從阿嬤開始做,至今傳到第三代了。不過因物價上漲,今年調漲為80元。

我們點了一個招牌(一肥一瘦)和瘦肉便當,我覺得福隆便當的優點就是量不多,但可以吃到很多種食物,而且這家的滷蛋是給整顆的耶!有的打著福隆便當的招牌,卻只有一半的滷蛋。整體來說,這家口味較清淡(聽說隔壁的比較鹹?我自己沒試過,僅聽聞他人經驗參考),我是比較喜歡清淡點,可以吃到食物的原味。肉的話我覺得中等,比較加分的是滷蛋,而爸爸是稱讚他的高麗菜,整體來說,80元還算可以接受。

由於一直下雨,即使我們都吃完便當了,還是沒有變小的跡象,於是我們提早搭車前往花蓮。

一到花蓮簡直天堂,涼爽的入冬感覺像久違的秋天---沒有秋老虎的炙熱,也沒有冬天的寒冷,重點是:沒有下雨!!!地上是乾的!太開心了~~

我們立馬趕到飯店先放行李,時間雖未到下午三點,但沒關係,我們就坐在大廳等。可是等著等著,時間到了,櫃檯人員怎麼沒叫我們(先前已至櫃檯確認入住身分,是櫃檯人員請我們等到下午3點時間到才能入住),是太忙了嗎?於是我主動過去櫃檯要check in。

沒想到櫃檯人員說「房間還未整理好」,她解釋說是因為有大量團客要入住,可是我是提前來到飯店的耶,不是就提早得知住客已到,可以先著手整理我們那一間呀!這一點有些不解,所以當下有一點不悅(我從來沒遇過時間到要入住還沒整理好房間的)。但櫃檯人員多次跟我們道歉,我不想為難基層(指揮調度不當應是主管的過錯),想說算了,再等一下吧,至少還能在大廳坐著等。不過一等又多等了近20分鐘,真的滿久的。

整體來說,這間飯店的服務人員態度算不錯,加上地點近火車站,斜對面又有便利商店,離全聯也還算近,地點方便加分很多,而且有附早餐,平日價格也便宜,服務方面我就算是打平好了。若要打分數的話,我可能會在及格分再往上加一點,讓我等待入住的部分,勉強當作是突發事件吧。

雖然入住發生點小插曲,我們住的是601號房,看起來還不錯,後來櫃檯有跟我們提醒明早用餐的時間,因為團客眾多,怕我們下來沒位子,所以有幫我們確定團客用餐時間,提醒我們一定要在他們之前下來用餐,這一點倒還算是貼心。

成功入住後,整理一下行李,休息片刻便準備去吃晚餐了。

晚餐前我先去逛花農超市,裡面商品眾多,也有一些一般超市看不到的商品, 不過價位普遍偏高。我想買些在地特色食物,挑了一罐百香果果醬,這個我還真的沒看過。

 

晚餐是吃牛排,有一家知名牛排店---花蓮牛排,因為有壽星打折,所以我早早預約了。我們入座沒多久,看到有人沒預約進來要等,服務人員回說要到7點(我們入座時是5點半),那一組客人只好摸著鼻子走了。看來這家店真的生意很好,假日不預約可能就吃不到了。

這家牛排附的是酥皮濃湯,很有飽足感,所以主餐不用吃太多(而且還有麵和紅茶),我們點了沙朗牛排,黑胡椒醬和蘑菇醬兩種醬都會附,可以自己酌量淋上。牛排有些筋,但肉質還滿嫩的,可能我們點的是最便宜的吧,所以我也覺得沒關係。

原本吃得還滿開心的,可是結帳時又發生了小插曲:其實一開始我就是衝著「壽星打折」而來的(爸爸是11月壽星),在電話預訂時已有先問是要一開始就出示證件,還是結帳再說,對方是回說都可以。

當日到了現場,在點餐時我又問一次服務人員是否要先拿證件看,對方又說沒關係,結帳再拿就好。結果結帳時,因為我想問能不能刷卡,所以就先問刷卡的事,對方說可以,我就把卡拿出來給對方,對方就秒刷了。我下一秒才想到說要講壽星打折的事(我就是怕吃飽趕著走會忘記,所以才一直提前講提前問),便問能不能重刷(因為他刷的是未打折的價格),但對方指了指一旁的告示(不是櫃檯前,是櫃檯旁)說「結帳後恕不受理」。

我頓了一下,心想:今天若是我都沒講,那的確是我的疏失,但我連著講兩次,難道不清楚顧客就是在意這件事嗎?那什麼不幫我備註、或是提醒我若結帳前沒說就沒優惠了?因為我是第一次來消費,不可能什麼都知道。

可能以往我去的餐廳服務都滿周到的,通常都會備註或提醒,也可能因為這三次(電話預訂、點餐、結帳)都是由不同人員接手,但如果單上有備註,哪怕輪到誰接待,都不會有什麼差別。當下我有一點點小人之心,想說是「店家是怕人用優惠打折是嗎」,因為對方最後回說「那你只好下次再用了」,下次?一年就一次生日耶,下次就要再等一年,而且我又不是在地人,下一年也不見得會來。如果我是使用特約廠商的優惠,可能我下禮拜還是下個月就會再回來,但我是我用的是生日優惠,所以聽來格外諷刺。雖然只是差幾十塊錢而已,但當下聽起來讓人很不開心。

溝通無效後,我想說算了不要為難基層,他們也只是照規定行事,但真的讓人覺得很不貼心。所以在此提醒要去使用優惠消費的人,一定、一定要在結帳前先拿出證件,前面說幾次都沒有用,不要以為店家會記得(我太習慣那樣的服務了),店家也不會提醒你結帳後不受理,哪怕你人還在櫃檯,只差幾秒時間也是不會再重刷的(奇怪,我以前刷卡購物,店家者可以重刷,我不明白為何不能重刷,也沒坑店家錢呀?)。

雖然有點不愉快,但這次主要是來讓爸爸開心慶生,我就說服我自己,把那些原本的優惠當作給店家的小費好了。換個心情,去逛逛在台灣消失已久的「小豆苗」!

「小豆苗」是零食專賣店,是很多人(我是七年級生)的回憶,它賣的零食種類繁多,曾是不少學生們的愛店,然而不知從何時開始,一家一家不見了,包括我家新豐的小豆苗,消失好久了,今天在花蓮市看到了(而且是花蓮唯一的一家),好懷念哪!店內不少大人小孩選購,我買了紅豆丸和捲帶糖,紅豆丸還是和以前一樣好吃,捲帶糖是新產品,必須邊吃邊拉扯捲帶,滿有意思的。

返回飯店後,傳說中的團客們出現了!真的好多人喔!幸好他們沒有很吵(我很怕吵)。由於明天一早要搭車到玉里,便早早入睡了。

 

11/13(一)陰-->雨-->陰

飯店餐廳不大,座位約二、三十個,所以聽取昨天櫃檯人員的提醒,6點55分便先下樓了,結果已經來了一大半人,幸好還有座位。

昨天我就跟爸爸說,星期天收假日還有大量團客,那多半是老人團吧!結果真的耶!是一大群爺爺奶奶組成的「千歲團」,在場只有我一個年輕人,一看就知道我「不務正業」,請假來玩啦~

早餐不算豐盛,但也算「麻雀雖小,五臟俱全」,有水煮蛋就加分!可惜饅頭那鍋空了,我沒吃到,其他都有,有中式有西式。我是吃白飯(因為胃不好不適合吃稀飯)配菜,然後喝一杯無糖豆漿,豆漿是煮的,因為我還有被到一層膜。水果是小玉西瓜和柳丁,都是黃色的(嗯?這配色?)。

吃飽後休息一下,就趕去車站搭太魯閣。今天是此次出遊的重頭戲,爸爸就是要到玉里探親,去見久違不見的二姑姑。雖然天氣較陰暗,但沒下雨。到玉里後,表姊來接我們,二姑姑看到我們也很開心,老一輩便開始閒話家常,聊起往事。表姊則聽說我想去看歐亞板塊交界處,所以騎車載我去。

不過可惜的是,先前地震,不只把玉里的小7震倒了(詳見新聞:花蓮玉里小七震垮!「倒塌前後」對比圖曝光 街口直接消失),也把橋震壞了,原本的自行車道,因工程而封鎖。我們到達那裡時,也有人騎自行車在那邊看,問我們能不能過去。我說都封鎖起來做工程,怕是連明年都無法開通。我們只好在前面拍照,至少記錄一下有來過這裡。

開始飄雨了,表姊火速把我載回姑姑家,她幫我們叫了外送當午餐,便又離開去忙了。我在那裡就是當陪聊的角色,聽著兩位老人家講古,也聽到一些親戚們往來的事。下午姑姑到對面新開的潤餅店買兩份潤餅給我們吃,聽到對面老闆叫姑姑「伯母」,爸爸一問才知道,原來那是姑丈那邊的親戚!還真是「無處不親戚」(花蓮這邊到底有多少親戚啊…@@)。

一直到天快黑,我們搭五點的火車返回花蓮,接著第二攤「探親行程」,這次是爸爸的表妹,據說五十年沒見(有夠久遠,我根本沒聽過見過這個人),早年她和她的先生似乎和爸爸有往來,也曾幫過爸爸幾次。此趟爸爸依然發揮功力,繼續大話家常加上表演,說唱俱佳,講到晚上九點多了還不走,我只好硬把他拉走,催他趕快回飯店,不要耽誤別人休息。表姑送我們一罐鳳林買的花生,還滿香的,客家風格的包裝很漂亮。

早期人們生得多,兄弟姊妹又開枝散葉,家族關係便混亂起來了。其實到我們這一輩根本沒往來甚至也沒見過幾個,不過這次重點是壽星高興就好,我只是出錢出力企畫買單兼陪遊。

我感覺爸爸是那種「對他好的人會記很久,但對他不好或他不認同的,就會很絕情,打死不跟對方往來」(天蠍性格?),或許這次也算是了結他的一樁心願吧!畢竟這麼久了,再不來的話,何時才來呢?

臨別時,親戚們都叫我有空多帶爸爸回花蓮走走,我心想:明明我是住在外地,又沒有常回家,反而住家裡的那幾個不會帶喔(遠親不如近鄰的反面版<--是這樣用的嗎?好像不是……)。

唉,我還是叫我爸像我一樣靠自己,趁現在還能好好走動,一個人自助旅遊也行的(至少我這次帶他走一遍了)。

 

11/14(二)陰-->雨

由於團客昨天走光了,平日較少人入住之下,飯店就不會開伙煮早餐,而是直接從早餐店買來,再請我們下樓到櫃檯取用。我們選的是豬柳漢堡,飲料我選溫紅茶,爸爸選溫奶茶,漢堡滿鹹的(醬好多),倒是飲料不甜就還好。

相較前兩天的趕車趕路,今天可以悠閒一點,晚些時間才退房出門,到車站之前還先去買伴手禮,我很喜歡花蓮薯/芋。到車站後還買了很特別的限定口味---黑糖紅棗紅糯米做的米乖乖,還有洛神口味的麻糬餅。

我在買乖乖的時候,聽到有兩名婦人在櫃檯講話有點大聲,我聽到什麼「你們不至於這麼小氣吧」之類的,想說應該是奧客在盧店家,感覺是在要袋子,店員也不客氣,直接說是政府規定的,要客訴麻煩打去哪個單位……。

等他們走後,我再去櫃檯結帳,看店員臉色不太好,我就說兩句:「(要袋子需付費)不是很早以前就在講了嗎?怎麼還有人不知道。」店員說:「那是故意的,所以我直接說政府規定的呀!」她講了很多,但我也只能安慰她奧客到處都是,一早就遇到這樣的,服務業辛苦了。

每個人的需求不盡相同,但我們真的沒必要去為難基層,就像我第一天遇到飯店和牛排館的事,但我也是忍下怒氣,不想對基層發脾氣或抱怨,因為真的沒有用,若實在很介意,就應該直接向老闆/主管說,他們才是做決定的人,也是該知道客人訴求的人。

搭上車後,我們沒有直接回到家,中間在羅東下車,結果又下雨!(宜蘭真的是和基隆齊名的雨都耶)我原本是想順便到台灣銀行刷存摺的(很務實的我,哈哈~雖然旅行中,但平日該辦的事還是該順便辦),結果太久沒刷,存摺簿都刷爆沒空格了!可是我沒帶證件哪!門口的服務人員聽到了,就好心的告訴我換存摺不用證件,所以我就抽號碼牌換存摺,而且還一次換兩本,要到不同的櫃檯。

我擔心的想著會不會要很久,後面還要趕車耶……結果好心的行員叫我可以直接辦理(等於我第一本辦好直接移轉到另一櫃檯,不用重抽號碼牌重新等),真的謝謝羅東分行的服務人員們~

換完存摺後還有時間去吃午餐(幸好沒有耽擱太久,只是下雨很煩人),我們就近到一家古早味老店,點了一桌子的菜。這家店是民國56年創立的,主打碗粿和筒仔米糕,但米糕對我來說怕不好消化,於是我了碗粿,點苦瓜排骨湯和燙青菜,爸爸則點滷肉飯、苦瓜排骨湯和筍絲。看似每種都銅板價,但兩個人算起來也要180元(好像和吃便當差不多吼……)。

我覺得這家老店的食物都不太鹹,雖然看起來好像醬很多,但其實還好,反而湯比較鹹一點。苦瓜雖然有軟,但是用比較次級的苦瓜(我爸說的),不過一碗湯才35元,這樣也差不多了。

吃完午餐,又繼續搭車到七堵換車。不知是否為平日的關係,七堵明明是大站,空間很大卻沒幾個人,整個大廳空蕩蕩的,也沒什麼店家(我只看到7-11還有拉下鐵門的台鐵店鋪)。相較之下,羅東車站就很有人潮。

由於下午三點過了,人開始多了起來,幸好我們上車還有位子坐。我是在板橋下車(第二天要上班了).我囑咐爸爸記得要在新豐下車,結束這趟三天兩夜的慶生之旅。

這不是我第一次獨自和爸爸一起出遊,但隨著年齡增長又不住在家裡,一起出遊的機會著實不多。雖然不知爸爸下次出遊是什麼時候,但至少這次經驗是對他有幫助的,相信今年生日他過得很開心。

 

附註:此次旅遊的花費

車費:$1524

住宿:$2078

餐費:$798

伴手禮:$703

-------------------

總共$5103

台長: Tinkle
人氣(137)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