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1-07-22 08:00:00| 人氣9,41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學到高中還不知道自己的興趣方向,責任在誰?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前一篇文章我們談到「博雅教育」,的確它是一個比現行教育更好的方法,但在實行上並未普及。然而,我們知道「教育」這件事,如果都靠學校是不行的。想想,若是學校沒教的東西,就不會也不主動去學的話,那這個人在生活上應該不會到多好;同理,父母沒教的東西就不會或不去學,也是如此。

自我教育的能力非常重要,但前提是自己必須意識到對自己的「責任」----一個沒有意識到「責任」的人,當然不可能去盡到責任。讓我感到意外的是,在社會竟然有一部分的人認為「高中的教育根本沒讓自己有時間去探索自己要什麼,光是要讀好書就沒其他時間了,通常到大學有更多時間和自由才會發現自己的興趣」,甚至認為「在現行教育制度下,如何有時間探索未來、並在學測申請時做出對自己未來正確且有助益的選擇」,這些想法無疑是將責任推往學校及教育制度。

當然,現行的教育制度不算好,應該說無論是現在或是過去數十年來,教育制度一直都沒有「好」過,那為什麼以前不會特別講這種「選擇未來方向」的問題,反而在資源充足、資訊發達的現在,倒過來問這種事?很大的原因在於心態

以前的人(包括我自己以前求學階段),大多會把學習當作是自己的事(在我那個時候已經有「恐龍家長」、「怪獸小孩」、「直升機父母」出現了,只是可能沒現在那麼嚴重),但現在愈來愈有「學校要負責把我教好」、「老師要告訴我答案」的傾向。講直白一點,我很想問:「你有腦,為什麼不自己想、自己思考?

年幼時,我們靠大人引導、學習,但到高中了,實在沒有理由推託。一個人讀到高中了,十八歲還不知道自己要什麼,老實說我覺得非常震驚!十八歲基本上算是成人了,是要進入大學,去學習「大人之學」的年紀,卻連自己喜歡什麼、要做什麼都不知道,這樣的人,有資格讀大學嗎?

當然也有一些人是晚熟,可能後面才找到自己的方向,但我說的不是才能或資質,而是「心態」。大多數找不到自己興趣的人,說穿了就是對生活較為無感、也對自己不是很認識、甚至不太關心自己與周遭的人,所以這樣的人會不知道自己要什麼也不難理解,這種情形的產生,追根究柢其實就是自己人生不負責任

有些人可能不太服氣:「我每天光是應付學校讀書就夠累了,忙得要命,哪裡不負責任?」

首先,先矯正一下心態:不是「很忙」、「做很多事」,就代表負責任。「負責任」是指:做好自己應該做的事。而且「讀書」不等於是「學習」,讀書只是學習的一部分

自己找不到興趣、找不到方向,誰的問題?誰該負責任?是老師、是學校、是父母?也許他們各有一部分責任,但最終人生決定權是在自己手上。

有句話說:「成功的人找方法,失敗的人找藉口。」這句話應該稍微轉一下:花時間找方法的人較易趨近成功,而把時間花在找藉口上的人,會失敗也不意外

當一個人怪天怪地怪政府怪學校怪父母的同時,怎麼不先想想自己做了什麼?如果先檢討完自己,確定沒有錯,你再去怪別人還沒話說。但偏偏有很多人都先怪別人,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你讀書很忙沒時間,那別人就很閒嗎?我們先不談論資質天賦,因為主題是「找到自己的興趣方向」,這和成績好不好沒有直接關係,而且不只高中生很忙,國中生就在忙了,這點我非常清楚,所以那些說「高中學業繁重,沒時間探索興趣」的人,根本自打臉!因為「探索自己要什麼」以及「發現自己的興趣」這不是高中才要做的事,而是國小就該開始了,它不見得要花錢上一些才藝班或參加營隊活動什麼的(我家也不曾花過這樣的錢,也沒那樣的經濟條件可負擔)。若以「上高中很忙沒有時間」這個理由,是無法成立的。我自己的學生一堆國小生、國中生,若問這個問題,他們大多都說得出來,所以年齡不是問題,「心態」才是問題點。

學生最需要學會的,是獨立思考的能力。一個擁有獨立思考能力的人,才能真正面對及思考、規劃人生,沒有這樣能力的人,讀再多書也是白搭,因此我非常反對學生變成讀書機器,只會讀書的人在這個社會是不被需要的,因為AI就能取代,那人的價值還剩下什麼?這是最先該有的認知。

而且獨立思考能力不是長大才去養成,是從小就得培養的,到高中才開始是有點慢了,國小就該開始學習了,所以我總說「學習不能只靠學校教育,家庭教育才是重點」,因為孩子接觸到的第一個教育者,往往是家長,家長不重視教育,孩子就會被影響(像我的原生家庭就是這樣,我們小孩只能自己找出路)。

至於有沒有時間探索未來,只能說時間觀就是價值觀,而人的價值觀又受原生家庭影響甚鉅(又回歸到家庭教育問題)。

學習路上,一定要認清一件事:老師是陪伴者、協助者,家長亦同,真正的「人生決定權」是在學生手裡,所以不要什麼都推給學校,而且都是高中生了,還那樣想的話也太幼稚了。

人要學會為自己的人生負責,這是一輩子的必修課題,這件事情,從小就該教育,並銘記在心。

台長: Tinkle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