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09-29 08:00:00| 人氣35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愛是一種責任,但有責任不等於有愛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曾經在課堂上讓孩子們寫一篇名為《愛是一種責任》的作文,愛,的確就該負起責任,否則就無法說是「愛」。譬如愛情,著名德國詩人、劇作家兼哲學家席勒說「真正的愛情是專一的,愛情有領域是非常的狹小,它狹到只能容下兩個人生存;如果同時愛上幾個人,那便不能稱做愛情,它只是感情上的遊戲。」又如同其他的愛,父母真的愛孩子,必會對其負起責任;老師真的學生,必會對其負起責任;飼主真的愛寵物,必會對其負起責任……所謂「責任」,必定代表一種限制,而這個限制,通常至少對被負責任的一方是有益的。

愛,就會想要盡力保護,因為感受到此為必須之責任。但,反過來說,有責任的一方確實會盡力保護,如警察之於受害者、政府之於人民,但這不一定有愛,而是單純的責任罷了。不過,這也是正常,我們不太可能去愛多數的人,頂多昇華為一種大愛、博愛、仁愛之心。縮小一點來講,學生讀書是責任吧!但真正「愛」讀書的有多少;做好工作是責任吧!但熱愛工作的又有多少。所以,有責任不等於有愛。這兩者會因前後關係而不一定劃上等號。

然而,有些愛是必須的,可是有些人只履行「責任」,卻沒有付出「愛」,最常見的是父母對於子女。不少父母因工作忙碌及家事的繁忙,往往時間到了就送孩子到學校、補習班,定期給零用錢…彷彿時間到了就把該做的事做好,按表操課,卻不曾問問孩子的感受和想法(雖說忙,但肯定是因為不在乎,想想談戀愛的時候,再忙也要給另一半打打電話、噓寒問暖,聊情話聊個沒完),孩子也沒法兒和父母說上幾句。忙了一整天,你說當父母的辛苦不辛苦?辛苦呀!當然辛苦!孩子呢?幸福嗎?某方面是幸福的,因為父母有心在盡他們的責任;但某方面也是不幸的,因為父母對他只有責任,少了愛。

或許父母會抗議:「我是為了這個家,我要忙得要死要活,像個陀螺那樣轉呀轉不停,沒有功勞也有苦勞……(以下省略)」這些話我聽過不下數十數百次,但想想,其實你的「愛」只是因為:你覺得你有「責任」要養這個家,不等於你「愛」這個家;你覺得你有「責任」送孩子上學、上補習慣,不等於你「愛」孩子;你覺得你有「責任」做家事,將家裡打掃得一塵不染,不等於你「愛」做家事…諸如此類,盡到責任…真的等同於有「愛」嗎?

想想,孩子生病了,父母送他去醫院,在病房邊照料孩子,但連一句鼓勵或安慰的話也沒有,甚至也沒摸摸他的頭或手,也沒拍拍他的肩膀或背等動作來傳達對他的愛與憐惜,是否…只是因為「孩子生病送他去醫院是我的責任,不做的話,我就失職了」;又或是學生考不好,老師覺得「有責任要督促他」,所以少一分打一下,或是給予其他處罰或反覆練習、大量的作業,卻不曾關心學生的狀況,也沒有問他學習的感受,是否…只是因為「讓學生考好成績是我的責任,不做的話,我就失職了」;再套用在飼主身上,給予寵物吃、住,帶牠外出,生病帶牠看醫生,但不曾摸摸牠、稱讚牠,或是對牠溫柔說說話,給牠一個笑容或擁抱…在基本要求來說,他有盡到責任,卻沒有愛牠。

為何我說只履行「責任」、卻沒有付出「愛」,最常見的是父母對於子女?因為父母最常打著「愛」的名號,明明只負起責任,卻沒有讓孩子感受到愛,往後孩子偏差變壞了,又說孩子「沒用」、「丟臉」、「枉費我生你養你」,把孩子徹底貼上一個壞標籤,卻不也給自己一枚,這實在太「嚴以待人,寬於律己」了吧!

我們在生活中分清楚:我到底是盡了責任,還是真的付出了愛?如果錯把責任當作愛,接受的那一方也太可憐也太倒楣,必須接受莫須有的罪名,就如同一個無賴買了100元的東西,明明只付100元,卻說給了500元,你不找給他400元就是壞人,如果不回饋他覺得應要有的回饋,我們就誓必在他心中背負罪名。因為他覺得「我給你愛,所以你也要愛我」,殊不知他給的根本不是愛,對方能又拿什麼給他呢?

愛,是基於平視,並強調感受,單純的責任不一定要有這些,如果不曾把自己放在和對方一樣角度去觀察、體會,不把對方的感受當感受,不因對方喜悅而喜悅、痛苦而痛苦,那…就不是真的「愛」了。

台長: Tinkle
人氣(35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成為一個理想中的人 |
此分類下一篇:家家為何有本難念的經?來自對問題的漠視
此分類上一篇:認錯,不一定會得到原諒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